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展望智慧显示制造大势 一窥纵横整合新契机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8149]

受惠于国际工业4.0、智慧制造潮流风起云涌,近年来消费性产品与专业制造设备展会垂直整合的趋势不断。尤其是今年8月落幕的智慧显示大展,除了能一窥上下游设备及零组件供应商垂直整合之外,就连终端制造大厂也开始平行布局不同领域的智慧制造。


相较于其他制造业,因应近年来5G、物联网等发展脚步加快,将催生全球显示器产业创新的应用需求,包含次世代Micro/Mini LED背光技术历经3年来产官学研努力开发后,台湾各家面板大厂与供应链厂商已陆续推出相关概念性产品,亦趋向多元化终端应用发展,希望一举洗刷在量产OLED面板缺席的缺憾,预估2019年将正式在显示器领域与OLED直接竞争。


在今(2019)年8月29~31日举行的「智慧显示与触控展Touch Taiwan」及「智慧制造与监控辨识展」期间,不仅在「Micro/Mini LED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区规模成长近3倍,专区内展出Micro与Mini LED Display的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关键零组件、制程材料、生产设备、巨量移转设备、AOI检测设备及驱动IC晶片等项目,打造一站式采购平台。



图1 : 在今年8月落幕的智慧显示大展,除了能一窥上下游设备及零组件供应商垂直整合之外,就连终端制造大厂也开始平行布局不同领域的智慧制造。(摄影/陈念舜)
图1 : 在今年8月落幕的智慧显示大展,除了能一窥上下游设备及零组件供应商垂直整合之外,就连终端制造大厂也开始平行布局不同领域的智慧制造。(摄影/陈念舜)

然而,因为Micro/Mini LED制造流程繁琐,使用的原材料、制程耗材、生产设备、检测仪器及辅助治具等需求规格相对严谨,突破关键技术的瓶颈与量产解决方案,以求降低生产成本跟加速量产速度,向来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促使业界积极进行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与水平策略联盟,甚至与客户共同开发(Design-in),加速迈向实际商业化应用。


台湾半导体及显示器相关设备及零组件缘自早期受惠于推动「两兆双星」国产化所累积的雄厚基础,可说是最接近工业4.0愿景的制造业,更应重视智慧制造整合思维。在现场除了原有完整的显示器供应链之外,也能看到诸多整合相关智慧工厂、人工智慧(AI)、物联网(IoT)等创新科技,吸引国内外设备大厂闻风而至,与在地厂商强化链结,共同引导产业升级转型。


国际设备大厂带头 强化垂直整合供应链

其中,来自德国的湿制程生产设备制造大厂亚智科技(Manz)累积30年生产设备及制程经验的专业技术,涵括:基板洗净(Cleaning)、显影(Developing)、蚀刻(Etching)、剥膜(Stripping)、再生(Reworking)等制程;并且在两地生产高度整合式机台,有效降低设备购置成本。


在台湾主要负责设计、研发及开发原型机,与供应链维持紧密互动,得以在启动投产建厂的初始阶段即开始参与讨论;同时打造领先业界的黄光微影研发中心/超大世代湿制程实验室,进行设备结构、传送、制程能力等多项指标测试和零组件开发,并与客户共享制程参数的最佳化,由设备即时监控、搜集反馈资讯分析再调整。


且为了维持设备24hrs不间断生产,而建构庞大售后服务团队,贴近客户生产基地;甚至利用CIM整厂规划,可在短时间内快速将设备导入量产线,提供客户高品质、以需求为导向的湿制程解决方案,降低破片率与均匀度,共同对应市场需求。


亚智科技资深业务处长简伟铨表示,在该公司最新发表的超大世代(G2~G10.5代)湿制程解决方案中,针对超大尺寸面板的生产需求所自主设计的化学湿制程设备,通过精良的结构强度设计调整与最大应力计算实验模拟、验证,确保设备分散最大应力与刚性足够符合安全性需求,荷重可达到300kg以上。



图2 : 亚智科技资深业务处长简伟铨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乾燥风刀因为利用在地生产制造,不仅可有效掌握交货时程及成本,还能大幅提升制程效率。(摄影/陈念舜)
图2 : 亚智科技资深业务处长简伟铨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乾燥风刀因为利用在地生产制造,不仅可有效掌握交货时程及成本,还能大幅提升制程效率。(摄影/陈念舜)

同时在自动化机构具备优异的传送稳定度,系透过法兰式联轴器取代以往直轴式产品,传送刷轮动力;并且在轴心采用轻量化设计来提高强度,加入破片防制设计;还有抗震抗偏摆的改良式刷轮结构设计,可利用雷射对心校正来控制组装精度,使得刷轮转速达600rpm时,偏摆量仍可控制在每秒0.04~0.06mm。使之运行更为稳定也延长使用寿命,能有效减少维护保养换刷时间,效率比起业界平均值多出25%。


另有专为G10.5代湿制程设备设计的专利Fork type升降机构,不仅采用模组化设计提高空间利用率;且由于改用线轨缩短加减速时间,得以在不增加整体制程周期时间(cycle time)情况下,有效将面板在升降传输中的停等时间补偿至水洗制程段,使洗净力大幅提升45.8%。


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干燥风刀也打破过往由日本主导的局面,采立式斜吹双出风口的风刀设计(Dual Ak),使之目前Slit Gap出风量均一性


以色列设备大厂奥宝科技(Orbotech)也涉及电子制造程序中多个重要环节的广泛多元解决方案,能够完整提供AOI检测、AC电信检测、Repair修复服务的设备商。且因此获得大量准确且可靠的资料,也确保了奥宝科技AI 解决方案的优势,再加上演算法的辅助,结合软硬体打造全新AI解决方案「OASIS」。


目前该解决方案已经在客户端生产线上的每部奥宝机台上实际运作,并连接到中央AI中枢,不仅是眼睛,还担任现在多样化面板生产线的大脑,具备主动学习能力。从而提供产线更智能灵活的执行决策,协助面板业客户控管制程,运用自动良率控制流程提高显示器工厂的作业效率,加快新工厂和产品线的产量提高,并且针对潜在生产问题的自动早期警报,减少生产线上的人力。未来也将与台湾面板厂客户合作,共同开发Mini/Micro LED制造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提高产量并降低营运成本。



图3 : Micro/Mini LED制造流程繁琐,促使业界厂商积极进行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与水平策略联盟,甚至与客户共同开发,加速迈向实际商业化应用。(摄影/陈念舜)
图3 : Micro/Mini LED制造流程繁琐,促使业界厂商积极进行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与水平策略联盟,甚至与客户共同开发,加速迈向实际商业化应用。(摄影/陈念舜)

终端制造龙头赋能 横跨领域转化获利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面板业两大龙头为力抗产业逆风,近年来也加重着力于智慧制造,以提升效率,并双双将技术转化为获利来源。如鸿海集团旗下的群创光电便充分应用其AI智能互联技术,从2012年将产线搬回台湾,逐步架设自动化触控一条龙产线;2016~2019年藉由「zero touch」关灯智能工厂投资新台币30亿元开发自动化治具与设备,省下近5,000名直接人力与81亿元费用支出。


如今已有大数据串联在群创前段14座TFT工厂与后段5大模组工业城,数万个物件与数千部机器设备之间同时沟通传讯。继2017年开始建置AI物联网大数据基础工程以来,已藉由所掌握的AI关键技术打破场域限制,从制造跨到物流都可分别透过企业云的AI工程,向上延伸至玻璃供应链供需的精实管理,包括原本由上千家供应商自建的料号、品质认证系统,使客户产品的品质与良率倍增;期盼未来能开创面板以外的赋能价值,再向下延伸至智能物流到消费者端,完成面板上下游供应链智能整合。


现在群创自动化设备机台不仅可生产自用,还能外接订单,让过去在无尘室工作站的4,000多位检测人员,皆可在中控室透过6~8个面板人机协作,快速诊断制程缺失,发挥即时影像修补成效;进而搜集智能工厂的问题,提供各种品质微服务,同时协助工厂快速排除品质问题,以及供应链伙伴的品质检测服务。


为了降低新产品开发风险,群创还将自主研发的「数位模拟之数位分身」应用于新产品开发之精准设计,可预测实际放量潜在风险,有效加速新产品开发,快速拉升新品量产后的良率,这项创新AI技术可说是制造业的重大贡献,对于群创以及新产品研发公司在新案开立的良率有很大助益。


友达光电近5年来也透过相关技术应用,在生产力及良率上获得提升,以满足客户弹性需求,已采用超过8,000个机器人,布建近3万个IoT感测器,带来「品质提升」、「预测制造」及「绿色生产」三大效益。 2018年更在大陆成立「达智汇」工业智能制造公司,以提供可持续竞争力的智慧制造解决方案。依亲自来台参与「新世代智慧制造高峰研讨会」的达智汇智能制造(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娜表示,该公司将友达多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累积的实际营运经验、知识和技术能量传递到其他企业。



图4 : 友达光电2018年在中国大陆成立「达智汇」工业智能制造公司,将多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累积的实际营运经验、知识和技术能量传递到其他企业。 (摄影/陈念舜)
图4 : 友达光电2018年在中国大陆成立「达智汇」工业智能制造公司,将多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累积的实际营运经验、知识和技术能量传递到其他企业。 (摄影/陈念舜)

因应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生存形态面临结构性变化,包含产品形态、销售管道与订单状态等,许多企业光打造高度自动化的无人工厂、关灯工厂是不够的!还要能具备高度柔性、智能化及敏捷反应,将物理层与资讯层融合打造资讯系统,让CPS成为主核心驱动模式,具备自感知、自回应、自回馈功能,进而产生许多品质协同平台、工业大脑、智能生产系统、大数据平台等。


但赵丽娜强调:「这些经过相关技术产生的数据、演算法,终归还是要为管理服务,主要还是用来建构新管理体系,形成基于工业大脑支撑的最佳决策系统。」即便目前智能设备仍是整体制造流程的主要核心元素,再加入许多技术发展,构成物联感知与数位神经网路,但最终目的须用来检视可否达成OEE、LCC、库存成本等预估效益。达智汇便透过结合精益化、自动化、资讯化流程,在多个厂区节省约50%人力。


且在凭借着知识体系、技术、人才的三大核心要素,形成智能工厂之后,最终还要留下人才的智慧升级,以形成新工匠体系,协助大部份企业解决转型面临的欠缺人才危机。赵丽娜指出,达智汇现今提出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特点,包含:


1. 基于自我转型经验累积成为夯实的知识体系,协助客户建立人才储备库;


2. 为自我管理体系较成熟的企业,提供完善系统架构解决方案,缩短改善周期;


3. 若客户已有完整平台,仅欠缺某些升级的关键环节,还能提供上百项丰富的补丁软体。


赵丽娜指出,达智汇与其他智能制造系统整合服务公司最大不同,在于提倡「赋能」的核心价值,透过共享达智汇的技术与知识体系,叠加于客户既有的人才储备库,达成1+12的效果,有助于加速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不只解决现有问题,还要培养团队具备持续长久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今该公司已将AI技术能量跨界转移至SMT产业改善品质,将AOI直通率提升90%;利用高阶动作、材料及量具全面防呆系统,协助汽车等高精密组装产业将不良率下降10%、生产效率提升10%、人员成长周期加速30%;藉由大数据梳理流程、挖掘并分析数据,驱动家电产业巨头数位化转型,提升管理价值。


相关文章
AOI+AI+3D 检测铁三角成形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手足一体精益求精 机器视觉跟随产业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机器人彰显人工智慧价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