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台灣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 宜先建立全民有償碳排觀念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3907]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台灣也正積極規畫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為通過建立有償碳排放的觀念,激發企業主動減少碳排的意識,國際間常見徵收碳費或實施碳交易機制。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中國稅務資深執行副總經理陳文孝今(2)日也表示,為強化台灣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和競爭力,建議企業可先將短期目標放在降低歐盟邊境碳稅對台灣出口產品的影響,而中長期目標則著重於發展架構完整的低碳產業鏈;甚至是參考中國大陸的發展經驗,再建立碳交易機制。

為避免有償排放制度在導入初期影響面過大,台灣未來也可循國際與大陸的漸進模式,針對高碳排放量的能源產業優先實施有償排放機制。
為避免有償排放制度在導入初期影響面過大,台灣未來也可循國際與大陸的漸進模式,針對高碳排放量的能源產業優先實施有償排放機制。

根據「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 2021)」,台灣在61個名次中僅排名第57,而大陸則位居第33名;在CCPI四大指標中,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及能源使用等三指標,可見台灣在發展碳排放的政策下尚有努力的空間。

惟依現今世界大廠紛紛要求其旗下供應鏈加入碳排放考量,如Apple宣布其所有業務與供應鏈在2030年以前,全部得透過自我減量或碳交易、取得碳權等外部抵換方式達到碳中和; Nike則以2030年供應鏈減少30%碳排放為目標;而台積電也將要求供應商在2030年前節能20%。

加上大陸首個全國性的碳排放權交易所於2021年7月底開市,啟動了當地全國性的碳排放權交易。目前大陸碳交所的交易產品為碳排放配額(CEA)開市一個月以來,已經累計成交碳排放配額844萬噸,成交金額達人民幣4.16億元。雖然目前納入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的只有發電產業,但預計未來將逐步納入鋼鐵、建材、化工等高耗能產業。

因此,無論是早期所謂「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或近期熱議的ESG,都將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必修課題,勤業眾信建議企業,應即刻搭上節能減碳的時勢列車,加入全球市場競爭行列。

陳文孝認為:「台灣若要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須從上到下全民積極共同參與,不論是徵收碳費,或是實施碳交易機制,只有先建立有償排放的觀念,才可能激發企業減排的內在動機。」就短期目標而言,可先以降低歐盟邊境碳稅對台灣出口產品的影響,而中長期目標則是架構完整的低碳產業鏈,方能維繫台灣在全球的競爭力。

在碳交易制度方面,陳文孝建議為避免有償排放制度在導入初期影響面過大,台灣未來也可循國際與大陸的漸進模式,針對高碳排放量的能源產業優先實施有償排放機制,雖然不可避免轉型過程中影響整體能源政策與物價波動,但面對國際潮流大勢,台灣已經沒有蹉跎觀望的時間。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聯展開幕 揭露360度移動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