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新變局下重構供應鏈 勤業眾信揭露台灣智慧製造業4大關鍵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4902]

由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台灣製造產業影響重大,過去已有多家製造業者在東南亞布局,成為企業因應RCEP的解方之一。然而,面對供應鏈從過去集中在中國大陸,漸漸分散到東南亞等各地的趨勢,如何提高各國據點的生產資訊串流與決策效率,便成為製造產業在跨國供應鏈管理上的一大挑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3)發布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研究的《智慧製造數位轉型關鍵能力》報告,建議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應關注「人才培育、資訊安全、創造鼓勵創新的環境、系統整合與數據治理」4大議題,評估轉型路徑應由單點、流程、體系、價值鏈或整體營運模式著手,以推動整體策略藍圖和方向。

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對台灣製造產業進行問卷調查報告出爐。
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對台灣製造產業進行問卷調查報告出爐。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能源、資源與工業產品產業負責人顏曉芳資深會計師指出,台灣製造業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加速了數位轉型的進度。台灣製造產業與中國大陸和美國市場都有相當深厚的連結,新變局下供應鏈轉移的重構效應,即便在美國大選之後依舊為新常態。因此,受惠供應鏈移轉及智慧工廠的建置,市場對製造產業機械設備的需求增加;而5G垂直應用快速發展及遠距商機的強勁需求,亦帶動訂單持續成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部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進一步指出,隨著台灣5G相關基礎建設逐漸完整,政府推出的智慧機械或5G設備投資抵減辦法,也增加企業投資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的誘因。面對供應鏈重組的新變局,台灣製造產業數位轉型應考量「人才培育、資訊安全、創造鼓勵創新的環境、系統整合與數據治理」4大議題。

一、人才培育(Talent First)

勤業眾信報告發現,根據數位轉型成功的受訪廠商經驗,成功的數位轉型有兩種實務做法:第一、在生產與業務單位內納入資訊與數據分析的人力,以業務單位常態績效目標驅動數位轉型專案;第二、建立跨功能團隊:由業務單位負責數位轉型專案之成效,並由專責團隊進行轉型事務之整合與推動。製造產業應專注於將內部優秀的理工(STEM)人才,與其他專業部門的產業經驗整合,並以不同角度協助決策者擬定發展策略。整合跨部門經驗便可將人才專業及經驗留於公司內部,解決製造產業持續面臨之專業人才斷層問題。

二、資訊風險無所不在(Cyber Everywhere)

智慧製造可藉由新式機台、感測器與物聯網設備即時取得資訊與應用,並串聯供應鏈資訊平台化,經由機器學習或資料建模分析工具,提供即時而完整的決策分析資訊。由於需串接外部資訊,且內部製造、採購、生產等各部門也需整合,因此也衍生出許多不在傳統邊界範圍內的風險,使得資安風險管理變得更難以掌控。製造產業可思考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資安機制,掌握最新資安情資,提升風險管理意識以及加強資安應變等措施。

三、創造鼓勵創新的環境(Innovation & Reinvention)

製造業的數位轉型經驗若日漸成熟,將可聚焦於資產、能力及價值鏈上的配置,以便使用不同的方式服務顧客和創造獲利,例如:半導體製造業藉由數據分析優化內部數據治理,進而成立AIoT公司服務其他客戶或同業,創造新興商業模式並開闢新收入來源;另外,也可將焦點放在技術或商品的重新發明、重新結合,或是找尋新的關聯,藉此為客戶創造新的價值,例如:輪胎製造廠收購車輛資料與管理科技公司,為下一步輔助自動駕駛系統的事業奠定基礎;業者也可以思考以獨特的方式連結員工、服務員工、吸引員工,以增進工作效能和跨部門溝通合作。

四、系統整合與數據治理(Data Governance)

智慧製造是創新的供應鏈網絡與產線升級過程,對製造產業而言,是與過往經驗截然不同的新型態。企業須建立跨系統/跨業務端到端的數據治理,將數據生命週期做完整的規劃與管理,依資料架構、保存與歸檔、品質、所有權、法遵等,建立完整的數據治理制度,藉由管理制度與流程、技術架構與治理組織,確保數據能夠正確、一致且有效率地在企業內外部應用,讓數據的價值變現(Data Monetization),以滿足業務需求和策略目標。

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對台灣製造產業進行問卷調查,聚焦於電子、半導體、金屬製品、機械設備、化學製品等五類產業共回收139 份樣本,並於2020 年6~8月進行企業深度訪談。彙整台灣製造產業的數位轉型個案經驗後,將台灣製造產業數位轉型現狀分為:「產業標竿者(轉型準備度高且數據資產品質高)、坐擁金山者(數據資產品質高)、蓄勢待發者(數位轉型準備度高)與潛力挑戰者」四大類型,以瞭解台灣製造產業數位轉型的現況與關鍵能力。

相關新聞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勤業眾信:越南受惠地緣政治 吸引台商投資再生能源與科技業
蔡司台灣探索工業量測創新 啟動智慧製造新紀元
Intelligent Asia力推雙軸智造生態系 八大供應鏈展現創新升級
西門子與達明機器人雙強連手 automatica 2023展出智慧製造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