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鈦隼生技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自動導引且精確定位
[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9630]

為了大幅減少醫護人員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 直接向病患採集檢體的心理壓力。鈦隼生物科技首創世界第一台「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日前於亞洲生技大會(2020 Bio Asia) 科技部新創區亮相。

鈦隼生技首創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自動識別患者的臉部結構並精確的定位鼻孔位置。(source:鈦隼生技)
鈦隼生技首創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自動識別患者的臉部結構並精確的定位鼻孔位置。(source:鈦隼生技)

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博士表示,目前的鼻咽採檢,常會出現偽陰性,其中有個原因是因為採檢時,採檢棒停留時間不足而造成檢集量不足而導致偽陰性。除此之外,直接採檢的動作,醫護人員雖有很完備的防護裝置,但仍會造成人員的生理跟心理的壓力。陳階曉博士提及鈦隼生物科技研發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The Brain Navi Nasal Swab Robot」,通過自動導引來採集患者的檢體,有助於在採集檢體時,減少醫護人員直接暴露於高感染性疾病的環境內。機器人自動識別患者的臉部結構並精確的定位鼻孔位置,從而無需醫護人員直接面對患者即可使用鼻咽拭子自動採集檢體。

鈦隼生物科技團隊在短短3周研發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第一版的原型機,在兩個月完成產品的設計製造,陳階曉博士說明主要原因是運用了鈦隼生物科技的第一個產品「自動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 NaoTrac」的基本功能。「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透過機械手臂的夾爪握住鼻咽拭子,協助醫護人員直接從患者的鼻咽收集到分泌物檢體,而整體採檢總時間僅需2 - 5分鐘。

它除了符合需要大量採檢的重要場所;例如機場、港口和採檢站。藉由此款機器人的協助來執行大量採檢,適用於解決醫護人員調度或人手不足的狀況,同時也在擁有安全策略下,重啟經濟、重?國與國之間的往來,大量採檢來證明出境的旅客是安全無感染新冠病毒,這樣的先決條件就是在出入境機場、港口、等交通要地執行採檢。

在新冠病毒崛起後,許多醫療人員擔心17年前SARS 疫情爆發的歷史重演。而鈦隼生物科技團隊使用研發的自動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的經驗研發了「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來幫助醫護人員。「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目前已通過衛福部的臨床試驗的申請審查。鈦隼生物科技也正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與台灣TFDA申請專案製造(此機制類似於美國緊急使用授權)。

產品特色

1. 臉部辨識快速精準:「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透過點擊鼻腔位置,可在幾秒鐘內辨識病患鼻孔位置。讓機器人精準定位。

2. 安全設計保護醫患:為了在採檢檢體時可保護醫護人員。專利設計下巴托架,再加上隔離版的使用,醫護人員和患者均可在採檢過程中保持安全距離。

3. 自動採檢 精準測試:機器人將拭子沿鼻骨的角度插入鼻孔,並將拭子移到下鼻道的角度,拭子會緩慢深入到鼻咽區域,並停留 5-10 秒。

相關新聞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工研院前進CES 2024 聚焦AI、機器人、顯示器
ABB投資2.8億美元建設瑞典機器人中心 擴大歐洲製造版圖
「機器人智動系統優質獎ARSI」出爐 上銀科技獲雙大獎
ABB機器人助力智慧製造 加速台廠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 u-blox新款LTE-M模組整合GNSS增強工業連接性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剛柔並濟!拳拳到位的機器觸覺!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