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區塊鏈擴及產業應用 打造新時代信任機器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5115]

自從2009年金融海嘯過後,讓人們積極尋求可以跳脫銀行等金融機構介入交易機制,區塊鏈(blockchain)一度成為全球金融業炙手可熱的新興科技,加密貨幣也曾受到各國加強監管而表現劇烈起伏,2019年Facebook宣佈推出Libra不久即面對千夫所指,只能無疾而終。但在其他產業則關注區塊鏈除了可有效降低成本之外,若能藉此整合資源並擴散應用,將為新一代物聯網推動產業變革升級的營運、管理面提供解決方案。

汽車零件大廠Bosch也與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車輛售後里程表讀數,可用於車輛、工具機或製程設備等高單價或高附加價值產品。
汽車零件大廠Bosch也與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車輛售後里程表讀數,可用於車輛、工具機或製程設備等高單價或高附加價值產品。

尤其受惠於2015年《經濟學人》雜誌首次報導區塊鏈,便將之譽為「製造信任的機器(The trust machine)」,繼物聯網提升物與人際之間交換訊息的效率之後,還能藉之獨特的共識與激勵機制,為彼此猜忌的群體快速建立信任,並將成本降到最低。中國大陸也在2016年公布的《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畫》中,將區塊鏈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自2017年專利申請量達1,200件,正式超越美國後一路竄升,誕生了比特大陸等以挖礦業務為主的大型企業。

據統計至2019年大陸相關業者共占有全球80%以上區塊鏈專利權,並在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官方為擺脫受到美國經貿、科技制裁,而積極推動將區塊鏈技術提升到了國家戰略高度,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同年10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更公開指出:「區塊鏈技術的整合應用將在新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

尤其區塊鏈的首要價值便在於創造「信任」,將傳統對於中心化信用機構的信任轉變為分散式賬本(distributed ledger)的數據,不僅可藉每個區塊(block)都通過加密、分散式儲存數筆交易資料,且更新須經所有節點認可並同步備份,而具備防篡改、高透明的特性,保證數據的真實性和可究責性,大幅減少交易、審計流程及外部監管成本。

從而解決「中心化」數據安全問題,創造出更多新類型的交易模式和價值,藉此將資產數位化,成為以電子數據形式存在的權益憑證,包含從貨幣到票據、發明專利到稅收證明、農副產品到工業製成品等全部權益證明,用於供應鏈溯源、資料共享與認證、數位資產管理應用等。加上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價值傳遞特性,又使數位資產的流通交換具有了類似貨幣的自由度,得以實現價值轉移與支付,與其他技術結合,帶動多元產業創新。

電電公會年前也特別邀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策會產業情報所,針對區塊鏈的發展與未來趨勢破題,並分別聚焦說明區塊鏈於工業4.0、共享經濟等應用情境,與建議企業因應實務需求,適當導入區塊鏈與去中心應用評估。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鄭凱安首先指出,現今區塊鏈技術雖源自於比特幣,惟其應用面已超出加密貨幣!其產業定位係指依托於現有網路環境中,提供創新資訊儲存與交換機制,與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相同,皆屬於數位轉型中的跨產業支援技術。

即便2016年起各國政府加強監管,但由於區塊鏈畢竟是網路世代塑造信任與提升效率的關鍵技術,隨著未來網路將走向多元Edge應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及數位ID認證應用將在以Edge、跨領域應用為主的資料經濟生態系裡占據關鍵地位。鄭凱安表示,為滿足全球數位轉型與資料經濟發展下產業的資料數位化及數位資料管理應用等需求,而促使區塊鏈加速轉向產業應用,但他也坦言:「導入成功與否,仍端視新興營運模式能否為產業創造價值?」

如歐盟已提出將透過次世代網際網路(NGI)整合B5G行動通訊構建智慧網路smart networks,借助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契合資料經濟生態系和網路需要,將居智慧網路架構中的關鍵地位;再結合即將啟動的#Blockchain4EU計畫,支援區塊鏈於產業轉型中的服務與情境探索。

至於台灣身為技術後進者,首先應找出明確的產業應用與痛點、目標場景,以及產業生態系中的合作對象,還須思考區塊鏈之外的解法,才能避免「為區塊鏈而區塊鏈」。進一步基於國際已有的open source技術架構,快速發展適合台灣產業的應用服務,與國際接軌。鄭凱安強調:「推動區塊鏈問題不在技術,而在建立可獲利的營運模式,亟須技術提供者與領域業者密切配合。

其中在製造、物流、商務應用在2018年已超越金融,成為最大新興區塊鏈投資應用領域,而供應鏈及文件認證共享雖較適合台灣發展的區塊鏈產業應用服務,但因為技術整合力及價值鏈參與者不足,尚未出現金融外的規模化產業應用,法人則可作為技術提供者,以協助中小企業快速導入應用,與國際接軌。

預估2025年區塊鏈需求情境,將可利用垂直領域的供應鏈生產歷程與物流透明化,避免所有生產、製造、加工、包裝及配送流程竄改記錄;進而通過共享感測器資訊,推動資料驅動應用。其中科技大廠的投入開拓新商機布局,包含物流管理、個人隱私、供應鏈金融等領域,IBM、Oracle、Microsoft、Amazon、Google、SAP皆以雲端服務提供區塊鏈技術平台。

如Amazon旗下雲端平台AWS,便與新創公司Kaleido合作,提供企業客戶所需區塊鏈解決方案(BaaS),使客戶更容易在區塊鏈部署服務,滿足其業務需求或創造新價值;Google Cloud與Digital Asset合作推出區塊鏈開發工具,以提升開發者測試和開發應用程式的速度,另與BlockApp合作,協助企業快速打造區塊鏈平台。

汽車零件大廠Bosch也與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車輛售後里程表讀數,防止二手車賣方非法竄改里程數,導致買主溢價購買或未能按時維修等損失,可用於車輛、工具機或製程設備等高單價或高附加價值產品。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Microchip作動電源整合方案協助航空業向電力飛機轉型
» 凌華搭載Intel Amston-Lake模組化電腦適用於強固型邊緣解決方案
» igus推出輕量化ReBeL協作機器人仿生手
» 皮爾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備可啟用乙太網路連接埠護資安
» 明緯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調光LED驅動電源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