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5G、AI技術加速串聯物聯網應用 估2020年百家企業測試5G專網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4508]

近期5G部署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也帶動了整個科技產業鏈的投資與關注。根據工研院觀察分析,在垂直應用中,除了電信業者可以提供企業專網外,各國政府也開始規劃企業專用頻譜如德國、英國、日本等,促使企業開始規劃投入自建專網,又以智慧工廠、智慧場館、智慧農業等應用為主,將促進企業、社會進行數位轉型,開創5G新應用領域和市場商機。

2020年將會是應用落地的關鍵年,包含5G企業專網、人工智慧(AI)邊緣晶片、專業服務機器人、智慧型手機新經濟及內容傳遞網路(CDN)」共5大發展趨勢,終將在2020年的市場上浮現。
2020年將會是應用落地的關鍵年,包含5G企業專網、人工智慧(AI)邊緣晶片、專業服務機器人、智慧型手機新經濟及內容傳遞網路(CDN)」共5大發展趨勢,終將在2020年的市場上浮現。

依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梅鈴指出,從整體來看,來自電信市場的5G大頻寬行動上網服務,將加速核心網路、基地台、傳輸設備、網路接取終端、智慧手機、晶片、零組件等升級至5G,為台廠帶來一波換機潮;來自企業應用需求的5G專網,將帶起高速交換器、輕核網、小型基地台、智慧聯網裝置等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的新需求,台廠如何為企業打造快速傳輸、低成本、彈性化的企業專網將為切入5G專網的關鍵。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也在日前發布勤業眾信《2020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0),彙整2020~2030年間的科技產業脈動,點出2020年將會是應用落地的關鍵年,分別提出「5G企業專網、人工智慧(AI)邊緣晶片、專業服務機器人、智慧型手機新經濟及內容傳遞網路(CDN)」共5大發展趨勢,許多過去曾被預測的產品與服務,終將在2020年的市場上問世。

其中的關鍵趨勢之一是企業5G專網獨立運作,勤業眾信看好5G將挾著「大頻寬(eMBB)、低延遲(URLLC)與大連結(mMTC)」3大特性席捲全球,除了創造新的商用價值外,產業亦將改變遊戲規則,又以製造工業、物流中心與港口為主要應用場域。由於建置5G專網,將有助於按各領域特殊需求,更精準地因地制宜,配置資源,既不受公共網路壅塞影響,又能提高安全性及隱私;結合物聯網應用,還將協助企業達到前所未有的生產力,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勤業眾信估計到了2020年底,全球將有超過100家大型企業開始測試專屬的5G部署,並大量投資相關人力及設備。

其次是隨著新一代邊緣AI晶片的時代到來,由於具備速度與資料安全的優勢,有助於將企業物聯網應用提升至新層次,其除了可導入高階旗艦手機中使用之外,也因為體積小、耗電慢等因素,適用於整合機器人與感測器等非消費裝置中,預估成長速度會是整體晶片市場的兩倍,2020年將售出超過7.5億個邊緣AI晶片。

第三項關鍵趨勢是專業服務機器人將受惠於5G及AI晶片發展,解決許多機器人發展上的限制,從而實現雙位數成長。勤業眾信報告點出,2020年企業使用機器人的銷售數量將增加至百萬台,相較2019年增加30%,其中又以專業服務機器人為大宗,多用於輔助物流業者以改善其效能,並產生160億美元的營收,銷售量及營收將分別於2020、2021年超越工業用機器人。

關鍵趨勢之四是搭配新科技讓智慧型手機更智慧化,形成由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行動廣告,和硬體裝置等服務與製造商所組成的「智慧型手機新經濟」,預計2020年將帶動4,590億美元的市場收入,而智慧型手機總銷售額預計達到4,840億美元、整體智慧型手機生態系營收將突破9,000億美元,硬體裝置的預期收益為770億美元,預估直到2030年將成長5%~10%,年度營收可望超過5,000億美元,甚至超越智慧型手機的銷售總額。

關鍵趨勢之五是隨著消費者對影音娛樂需求的增加,影片、遊戲等線上串流需求,將更加貼近生活。以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做為改善媒體品質、速度和可靠性的重要工具,亦將隨之成長。估計2020年全球CDN市場將達到140億美元規模,相較2019年成長25%;甚至到2025年時,市場將倍增達到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超過16%,於2022年將承載總網路流量的72%。

相關新聞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