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台科技專案奪五大獎
[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7386]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9年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共有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紡織所等四個單位,勇奪五項大獎。今年獲獎五項科專技術: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智慧農業數位分身、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協同搬運模組,並與台大醫院、致茂電子、台鹽綠能等機構及業者展開合作,落實科專產業化的成果。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前排左五)與得獎法人相關單位與得獎代表人共同合影。(攝影/陳復霞)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前排左五)與得獎法人相關單位與得獎代表人共同合影。(攝影/陳復霞)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台灣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顯現國際肯定台灣科技的價值。創新是促進科技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研發法人以科技專案由產業創新的重要夥伴共同努力進行更多的價值創造,有三大重點:肯於積極創新、勇於在國際競爭上挑戰、勤於佈局產業化市場。

2018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新臺幣57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歷年至今科專已累積近3萬筆專利暨可移轉技術資料,補足企業的技術研發需求,科專成果已連續12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在獲獎的53項技術當中,超過九成獲獎技術已技轉多家廠商,例如儒鴻、中鋼、台泥、有量科技等,也有不少獲獎技術成立新創公司,讓創新真正落地產業化。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美國所有的科技研發機構的重要指標,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工研院此次獲兩獎項: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首次在生醫領域獲此獎,以及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運用軟體整合技術發想,皆是為了產業及人類解決問題。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已邁入第58屆,每年會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例如傳真機 (1975年)、液晶螢幕 (1980年)、柯達照片CD (1991年)、實驗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曾獲選為當年度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今年由新東家WTWH媒體集團接手舉辦,於10月23日從全球國內外知名大廠、研究機構以及學術單位中參賽角逐的上千件創新技術中選出162項入圍技術,最後再從中挑選出100菁英獲獎名單,主辦單位將於12月5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頒獎典禮。

五大得獎技術簡介

今年科專成果共獲五項大獎,工研院全球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這款大電壓的動態即時切換系統,在於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以晶片控制和軟體管理,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如同能源積木組合,藉此解決未來電動車數量大增,隨之衍生的汰役電池問題,創造資源永續再利用與再生能源商機。目前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

精準醫療為疾病預測與診斷治療的關鍵,人體T細胞是打擊癌症的一種淋巴細胞,工研院首創「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刺激人體自身的細胞再度活躍更有力的打擊癌症,經台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技術,預計在2020年推出治療癌症臨床用GMP等級的產品,將為精準醫療帶來新商機。

受到氣候變遷、作物成長表現、水質變化等條件限制,依靠農民自身經驗來判斷操作,無法有效掌握農作物的質量來穩定供應。資策會「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讓農民可以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選擇設備參數的修改,還能進行修改前的模擬預測,進行判斷及決策來動態優化。數位分身技術裡,運用AI模型也會動態學習農民的經驗、知識,進而達到協同運作、決策優化的效果。此技術同時可應用於水產養殖業,目前已與台鹽綠能合作。

紡織產業綜合所獲獎技術為全球首台之非等高「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突破目前市場等高間距機型的限制,能織造出高間距、高密度3D立體結構織物,亦即分別可高達12-50公分及每平方公尺內可達1.2萬根,並可無段式織出一體成型不等高結構,突破雙開口梭織機僅能織5-30公分等高的間距限制。因支撐力佳。用途廣泛,例如救難船、千斤頂及緩衝材等,有助國內業者進軍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用紡織品市場。

因應半導體設施及狹小空間場域搬運使用需求,金屬中心的「協同搬運模組」仿效螞蟻群聚搬運的邏輯概念,不僅結合動力輪模組、平台以及智慧化模擬指揮系統之完整解決方案。同時擁有無線智慧、彈性運用、靈活移動三大特點,可即時同步操控數台自動導向車來執行搬運任務,以及結合多樣載具(例如工廠以無人機掃描貨物進行物流管理)形成工廠3D搬運模式,實現未來的智慧化搬運。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金屬中心攜手志豪工業 推動台灣首座混氫燃燒鍋爐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