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8家國際風能開發商成立產業協會 推動台灣離岸風電
[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6469]

為響應政府近年來力推台灣離岸風電的努力,以及全球共同節能減碳的趨勢,投資台灣最具代表性的8家風能開發商偕同SEMI,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的共同見證下,在台北舉辦「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啟航儀式,宣示產業共同開發與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的決心。

8家風能開發商偕同SEMI,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的共同見證下,在台北舉辦「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啟航儀式。
8家風能開發商偕同SEMI,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的共同見證下,在台北舉辦「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啟航儀式。

此協會由上緯公司、台灣北陸能源發展有限公司(NPI)、玉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Yushan Energy)、沃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Orsted)、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CIP)、達德能源集團(wpd)、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台灣捷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JERA)及SEMI能源產業部共同發起,期望可以結合投資台灣的國際風能開發商、本土供應鏈以及SEMI長期經營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的經驗,共同推動風電產業鏈發展、建構台灣風力發電的未來發展藍圖,也希望能號召更多業者加入此協會的行列。

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未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的主要任務與目標是整合與串聯投資台灣的離岸風電業者、建立產官學研間對話交流的平台、向政府溝通產業對公共政策的評估建議,並主動教育大眾與市場、推廣綠能教育及普及全民對綠電的認知水準。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期望可以透過系統性、整體性的規劃,加速台灣能源轉型、早日達成能源自主的願景。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2014年針對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的研究,全球風力最強的20處離岸風場中,光台灣海峽就佔了其中16處,比例之高引起全球關注,吸引許多離岸風電業者跨海尋求投資拓點的機會,而離岸風電由於基礎建設投資金額及技術門檻高、涉及產業廣以及相對複雜的輸電流程,足以串起一條長長的產業鏈,也為台灣帶來許多就業以及本土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綠能發展是驅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引擎,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規劃,2025年台灣離岸風電總發電量估計將達到5.5GW,預期每年發電量達198億度,而據經濟部工業局公布的統計數據,若達此設置目標,相關投資金額有望高達9,905億元,後續每年維運商機也有321億元,可新增2萬人次就業並帶動將近2兆元的產值。近年來以推動企業100%使用綠電為目標的「RE100」聯盟獲得Google、Facebook、Microsoft、Apple、Nike等國際企業的支持與響應,而風能是其中最受矚目的綠電來源之一,台灣若能搶得離岸風電的發展先機,勢必有助於未來吸引更多跨國大型企業來台投資。

曹世綸進一步指出:「台灣原本就是享譽全球的高科技製造生產基地,台灣的廠商可善用此優勢,從與風能外商合作的過程中將技術與生產根留台灣,逐步建構台灣本土的離岸風電價值鏈。SEMI從12年前就開始耕耘台灣的再生能源產業鏈,因此在台灣全力發展離岸風電之際,SEMI將扮演串連台灣能源產業的最佳平台,協助台灣打入亞太甚至全球的綠能供應鏈。」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董事長柏森文在啟航儀式中指出,經濟、無碳又清潔的離岸風電是台灣未來不可或缺的再生能源之一,有助於大幅減少碳排放和減緩空氣汙染問題,包含德、英、法等歐洲國家都已開始大幅提高海上風機的裝置容量,依台灣政府現在的布局,5.5GW的海上風電將於2025年提供約20TWh的電力,可確保台灣不會遭逢能源短缺的問題。而沃旭將秉持友善環境的理念,與台灣廠商共同致力於開發台灣的離岸風電。

上緯公司林雍堯總經理表示,上緯秉持「與地方共生共榮」及「支持在地產業鏈」的理念投入台灣的離岸風電開發,主導及獨立完成之示範風場介接歐洲技術與國內發電產業鏈,不但提升台灣本土廠商的技術能量,更藉由與大專院校的離岸風電合作專案積極培養國內的技術人才。

麥格理資本海能風電專案負責人Kimberly Cram指出,不只其共同投資的離岸風場海能國際(Formosa II)已與當地業者簽訂了60多份合作契約,在風場開發階段需借助台灣在環境監測、場地調查、工程設計以及核可流程的專家,也需雇用大量台灣培育的在地技術人才,可以實質有利於台灣的產業發展與提升就業機會。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表示,推動離岸風電的發展不只是能源轉型計畫,更是台灣的「5+2產業創新發展計畫」中重要的一環。到2025年,5.7GW的發電可以帶動高達一兆台幣的投資。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經貿轉型。到2025年綠能將會佔台灣發電系統佔比的20%,有助於往後透過能源自主鞏固國安、能源多元化及建立綠色供應鏈,而台灣是一個國際貿易導向的國家,在全球企業盛行採購綠電的風潮下,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將有益於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

在政府、SEMI能源產業部的見證下,8家投資台灣的風能開發商共同宣誓推動台灣離岸風電及促進台灣綠能永續的決心。照片右左至右為麥格理資本全球基礎建設董事長 David Roseman、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Jesper Holst、玉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永田英洋、台灣北陸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馬聖安、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行政院政委龔明鑫、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上緯公司總經理林雍堯、沃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區總經理董事長柏森文、台灣捷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Koichi Tamura、達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雲怡、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

相關新聞
SEMI:2024年半導體產能將創3,000萬片新高
SEMI國際標準年度大會登場 揭櫫AI晶片關鍵、軟性電子量測標準
半導體大師引領新世代人才突圍 SEMICON觀展突破35萬人次
[半導體展] 臺灣精密機械進軍SEMICON Taiwan 機電護國龍脈崛起
加拿大風電商北陸能源啟用新辦公室 深耕台灣離岸風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