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產官攜手領軍台灣醫材業者挺進MEDICA 2018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9681]

一向被喻為全球醫材產業趨勢風向球的德國杜塞道夫國際醫療展(簡稱MEDICA),即將於11月12-15日舉辦,堪稱每年共有130國概約112萬相關醫材廠商與從業人員參與的醫療器材產業指標展會。今年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台灣醫材公會及外貿協會首次攜手合作,突破以往醫材廠商參展時「單打獨鬥」,將率領醫材業者以整體形象進軍MEDICA 2018,提升台灣醫材產業在國際的能見度,並與國際商機媒合。

圖左至右為雃博董事長李永川、台灣舒潔董事長王?子、醫材公會理事長洪盛隆、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副執行長莊偉哲、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工業局科長林育諄合影。(攝影/陳復霞)
圖左至右為雃博董事長李永川、台灣舒潔董事長王?子、醫材公會理事長洪盛隆、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副執行長莊偉哲、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工業局科長林育諄合影。(攝影/陳復霞)

科技部政務司長暨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副執行長莊偉哲表示,醫材產業年產值為1,500億元,其中營業額約占1千億元,而授權約占500億元,面對醫材外銷不太順利的問題,國際化很重要。今年共有23家台灣廠商暨8項高階醫材參展,同時也會讓產學合作聯盟走向國際被看見。台灣有良好的ICT產業願意投入醫材產業,智慧醫材是未來的成果。

產官攜手合力打造台灣品牌

這次產官攜手形塑台灣醫材產業高值化的品牌形象,期望提升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促進台灣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

MEDICA 2018由科技部政務次長暨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執行長謝達斌與醫材公會理事長洪盛隆共同領軍,與外貿協會等產官各界合作,以台灣品牌的團隊形象帶領灣醫材廠商挺進MEDICA,結合產官整合能量,期發揮「狼群作戰」策略優勢,展現台灣醫材創新科技技術及產品優勢。

洪盛隆表示,他已連續參加MEDICA展會26年,擔任團長職務次數也超過15年,台灣未曾缺席這場盛會,生技領域包括製藥、食品、農業、醫材等項,其中醫材的產值最高。而今醫材公會會員數已超過370家,許多會員廠商已從傳統醫材產品代工轉型朝向開發製造中、高階產品;在商機可期的趨勢之下,資通訊電子產業也紛紛跨足醫療器材製造業領域,不少會員廠商已結合ICT或IoT廠商,共同開發智慧型、數位化新穎性醫療器材,準備前往MEDICA 2018一顯身手。

他以日本新幹線(如台灣高鐵)形容醫療產業從北部竹科、中部精密工業至南部金屬工業的連線,計有1千8百項醫材,投注1億1千萬的經費,然而台灣的市場有限,唯有透過大場域,企業才能有機會升級、轉型及行銷。

洪盛隆認為,台灣醫材產業可用影片說故事的敘述方式強調優質及競爭力之外,亦可以打造情境展,醫材公會預計2019年推出智慧醫院情境展,強調台灣的智慧醫材。因應人口老化,他認為結合AI及ICT技術、穿戴裝置、睡眠裝置,且通過法規及臨床測試的智慧醫材,將成為台灣下一階段的明星產業。情境展共有四大功能:一、將智慧醫材納入情境;二、具故事性;三、打造品牌台灣,建構台灣的優勢;四、台灣製造,推動智慧的、新創的精品醫材。

雃博董事長李永川表示,多元資源匯集是很好的第一步,參加MEDICA多年所做的事差不多,回頭看是否出現過哪些好團隊、好題材,醫材不太能銷售出去的原因是少了什麼?相較於中國政府採用進口醫材提高關稅的政策來保護本土市場,台灣市場小而沒有home market,可以思考有何差異點?如何可勝出?雃博以品牌創業積極耕耘國際市場,雖然未賺到錢,但憑藉不服輸的精神迄今不放棄,他提出兩點心得提供大家思考:一、觀念改變:廠商投入初期都在找題目、造團隊,再開發產品,如果能夠先以病人為中心來思考產品開發的內容,決定市場定位,再投入技術及產品會較好,雖然習慣成制度難以改變,但當觀念改變,習慣也會改變,事倍功半變成事半功倍,能省下4倍速;二、預算分配:開發產品需要大筆經費,但通路及服務更難,如果能夠找幾家總部在台灣的廠商當領頭羊,定義產品,把新創產品帶出去之外,也能讓老公司升級轉型。

李永川認為不妨退一步思考,試著看不同的面向,未來5-10年的醫材產業會有更棒的景象出現。他同時表示參展未必一次見效,雖然多年參展辛苦也很累,但選擇就去做,雃博對產品有信心,他形容現階段是小學畢業,接著就是把中學讀好。

期透過MEDICA成功將台灣品牌打入國際醫療供應鏈

MEDICA 2018台灣團副團長莊偉哲司長表示,本次參展以「創新研發的能量提升、醫材產品行銷輔導、國際行銷曝光推廣、建立台灣成為亞太醫材重要試驗場域」為四大推動重點,外貿協將持續舉辦「台灣精品記者會」,替台灣醫材行銷全球;此外,生醫創新執行中心規劃舉辦新創醫材公司國際媒合會,提供台灣新創醫材公司爭取國際廠商與投資人青睞的契機,進而尋求國際合作機會,促使台灣醫材廠商能見度倍增,加速提升國際競爭力。

莊偉哲司長表示,台灣醫材產業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綜觀MEDICA 2017醫材產業的發展趨勢,「智慧醫療」已成為世界生醫產業重要發展方向。台灣擁有資訊科技與醫療服務兩大享譽全球的指標性產業成就,具備競爭潛力,在全球高齡化趨勢的需求帶動之下,臺灣發展智慧醫療的發展前景備受全球矚目,可望成為智慧醫療國際價值鏈的關鍵一員。

透過政府與民間攜手進軍MEDICA 2018,促使台灣醫材產業緊密結合,以充分運用台灣科技能量與醫療服務的優勢,貼近市場脈動,積極展現台灣在醫材產業中不容小覷的軟硬實力。期透過MEDICA,成功將台灣品牌打入國際,讓生醫產業在國際發光發熱,成為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圖說:生醫創新執行中心今年首次攜手醫材公會及外貿協會,共同領軍醫材業者,以台灣整體形象進軍MEDICA 2018,形塑台灣醫材產業高值化的品牌形象,期望提升台灣醫材產業在國際能見度。圖左至右為雃博董事長李永川、台灣舒潔董事長王?子、醫材公會理事長洪盛隆、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副執行長莊偉哲、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工業局科長林育諄合影。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金屬中心與中榮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動智慧醫療臨床試驗與場域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Vicor AI處理器橫向供電解決方案獲2021年全球電子成就獎
» 艾訊推出全新高效4U機架式GPU工作站iHPC300
  相關文章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協助改善頸部損傷評估
» 語音播報器在自動化智慧製造行業的應用
» 以深度學習和Spine Tool評估阿茲海默症治療標的
»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