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UL提出電池儲能系統標準三大發展方向
[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9603]

電池科技趨勢年度大會《2018電池科技峰會》,今日於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吸引超過300名企業人士參與。全球安全科學機構 UL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以「電池儲能」為主題,邀請產業專家一起探索電池應用與安全的發展趨勢,提出國際上電池安全標準的發展走向,包括電池與系統安全兼顧、功能性安全評估建立,以及反向思考安全考量,從失效防護著手。

UL王凱魯博士提出國際上電池儲能系統標準發展的三大方向
UL王凱魯博士提出國際上電池儲能系統標準發展的三大方向

UL 全球研發技術總監王凱魯在會中指出:「綠能當道,儲能系統是現今產業與政府解決電力問題的重點發展項目。觀察目前產業實務上的應用,以及各種最新市場調查數據,都說明了儲能市場與電池技術的緊密關聯性,這也為電池產業的各方帶來新商機和新挑戰的省思。」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HS的報告,全球儲能系統的年安裝規模,近年呈現巨幅成長,在2012和2013年的初始安裝數僅有0.34 GW,到2017年已達6 GW,至2022年更可望超過40 GW (註1)。

進一步分析,隨著併網型儲能系統的需求增加、再生能源產業對鋰離子技術的高需求、以及鋰離子電池持續降價,MarketsandMarkets在最新發布的預測報告就指出,上述因素將使得全球電池儲能市場從2018年的19.8億美元,以33.9%的年複合成長率,至2023年增加到85.4億美元,而亞太區國家的成長率最高(註2)。

從更大的市場來看,蓬勃發展的電動車、不斷增加的智慧型裝置需求,和各產業電池採用率的增加,種種利多因素的推波助瀾下,鋰離子電池已是目前的主流電池技術。根據ResearchAndMarkets.com的2018年最新報告,全球鋰離子電池市場在2017年達298.6億美元,預期到2026年,將以18.7%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到 1,393.6 億美元(註3)。

「從這些廣泛且快速發展的鋰電池應用技術,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個重要的趨勢,那就是因應多元應用的發展,安全仍是最大關鍵。因此,除了電池安全技術持續改進,電池的安全標準也持續更新。UL即對特定應用鋰電池的產品提出新的安全標準,像是針對電動滑板車、電動自行車、無人機等。」王凱魯指出。

另外,即使是設計良好的電池,放在有缺陷的系統或充電器中也會發生故障。因此2015 年推出的 UL Subject 9540 儲能系統標準,就涵蓋了電子、電氣化學、機械和其他類型的儲能技術、以及電網/輸電線系統等,它是從整體系統來看各個關鍵性零件和電池之間運作協調的安全。

儘管設計、開發和測試鋰電池系統有其價值,但其安全性也會面臨使用者不易預知的行為和誤用的挑戰。過去多年來,標準組織已從系統層次將功能性安全(functional safety)列入標準中。功能性安全常被視為一個系統或產品整體安全最關鍵的環節,是在產品的前端設計和測試中將終端使用者的因素考慮進來,強調使用者的安全保障。

此外,標準另一個發展趨勢,就是反向思考,除了基本的安全要求,也須加入考量最壞狀況,提出失效後的應對防護措施。由於,未來儲能系統將安裝在混合式住宅或高樓層建築中,規範須更周延。美國即針對此,提出新的消防草案NFPA 855,要求進行大規模的火災測試,以評估電池失效的火災風險。

王凱魯強調,「預測失效相當重要,電池開發人員可從電池失效造成的最壞情況來思考,進而設計完善的失效模式,以降低傷害的嚴重性。」UL提出的新測試方法標準UL 9540A,就藉由評估電池熱失控時儲能系統的火災特性,進而提供規劃防護措施的依據,以確保符合如國際消防法規(IFC)及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對電池儲能系統的安裝要求。

此次峰會以「電池、新創、能源」為主軸,會中亦邀集台灣電池協會、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EK Consulting)、有量科技、台達電子等資深專家共同探討趨勢、技術、安全、管理、應用與供應鏈等商機,以及 UL 保護和加速電池創新的相關標準。

<註>

1.《事實與數據》,美國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

2.《電池儲能系統市場到2023年將達85.4億美元》,MarketsandMarkets,2018年3月29日

3.《鋰離子電池—全球市場展望 (2017-2026)》,ResearchAndMarkets.com,2018年6月19日

相關新聞
UL Solutions布局電池及電動車充電 在台打造CB測試實驗室
UL Solutions在中國深圳啟用新實驗室 擴展零售及消費品測試
igus為全球首家獲得UL認證的無鹵素TPE電纜製造商
攜手台灣業界打造綠能供應鏈 UL舉辦再生能源線上技術論壇
UL與美國照明產業聯手 發布紫外線消毒燈安全指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