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緯創醫學與臺大醫院合作簽約 建構復健醫療新成效
緯創智慧外骨骼機器人進入臨床測試階段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0943]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估計,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的市場成長規模可望由2011年的122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的336億美元,當中以醫療照護與陪伴型機器人為成長主力,並預估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會大於工業機器人。從全球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發展的態勢來看,繼達文西手術機器人之後,外骨骼機器人成為矚目焦點。

緯創醫學與臺大醫院完成簽署合作意向書,(右)緯創資通技術長暨醫學科技總經理黃俊東,(左)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代表簽約合影。(攝影/陳復霞)
緯創醫學與臺大醫院完成簽署合作意向書,(右)緯創資通技術長暨醫學科技總經理黃俊東,(左)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代表簽約合影。(攝影/陳復霞)

緯創集團旗下緯創醫學科技與臺大醫院結合雙方在醫療器材研發及臨床試驗研究的優勢,簽訂「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之臨床試驗、應用與發展合作意向書。

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表示,醫療科技產業是未來趨勢,在生物科技之外,資訊運用及工業需求高,臺大醫院投入復健醫療已久,具有特殊專長及獨到的經驗,看好雙方簽約合作之後的遠景。

本合作計畫為緯創醫學提供智慧型外骨骼醫療器材,由臺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與物理治療技術長林芳郁所帶領之專業團隊進行臨床試驗研究,期以使用者經驗回饋,達成卓越研究與應用發展之最大綜效。科技結合醫療,提供高品質人性化的醫療服務以回應社會大眾的需求。

緯創醫學科技幕僚長林福謙提及緯創醫學進入醫療科技領域的契機,在於機器人產業中不能缺席,希望長遠之後對人類有幫助。他認為醫療、科技與新創公司的結合才能真正做到實用化和商業化,透過台大醫療機構的協助,不只是在臨床測試及產業合作,未來將開發改善推出第二、三代外骨骼機器人。

這次合作將建立雙方互相信任了解及合作模式,緯創除了提供研發資源,初步以亞洲市場為基礎,台灣為未來研發製造及投資中心,後續也將挑選結合在美英日及以色列等國合作機構與新創團隊進行合作發展。

「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兼具容易操作、重量更輕化,及整體成本降低的優勢。其運作原理為行動感測器透過使用者髖關節與膝關節的動作變化,以人工智慧分析運算與判斷後啟動伺服馬達與減速機,輸出精準的動力輔助以協助使用者完成動作,並充分配合使用者步態以保障安全性。

緯創醫學科技此次合作的研究計畫將結合臺大醫院復健醫療團隊針對中風病患進行臨床測試,透過實驗比對其與傳統復健療法之差異。期待藉由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幫助患者進行復健訓練並增進復健效果,同時減少陪同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負擔。為快速建立臨床數據,緯創醫學亦與國泰醫院合作進行「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臨床測試。預計於2019~2020年進行醫療認證。

緯創資通技術長暨醫學科技總經理黃俊東表示,高齡造成的老化或本身潛在病變而導致下肢不便與無力,藉由外骨骼機器人的協助,能夠改善生活品質。然而國際上復健用外骨骼機器人市場仍處於萌芽期,主因在於開發成本高、費用昂貴而難以普及化。他表示緯創在IT產業的經驗能夠得知如何提升器材功能,讓更多人受惠,達到緯創醫學的願景--「科技醫療–讓人類生活更美好!」

黃俊東表示:「我們非常重視與臺大醫院的合作,未來將提供更多元的復健醫學解決方案,幫助更多行動受限的人們因恢復活動力而重拾生活自主權,甚至能夠回到職場,建立信心、獲得尊嚴,提升整體生活品質!」黃俊東同時提及緯創資通投資的福寶科技推出的穿載式外骨骼機器人,則是透過動力輔助來協助傷友重獲站立、坐下、平路行走、上下樓梯與斜坡的能力,他說明兩者的外骨骼機器人穿戴對象有所差異,「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協助對象較多元,下肢無力及疼痛者皆可使用。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表示: 「我們非常高興與緯創醫學科技發展跨領域專業合作,除了專案計畫的醫療器材臨床試驗合作外,未來期待緯創能長期投入復健醫療領域的創新研究,共同解決臨床痛點,提升復健醫學的醫療品質。」他認為臨床測試是開端,引進新科技進行更多方面的合作,將會讓醫療整體成效更好。

看好技術能量與後續市場發展潛力,緯創期待運用關鍵技術及研發能力,之後將推出符合上肢使用的外骨骼機器人。黃俊東認為當市場的量大,才有降低價格的空間,希望這些高價醫材未來能以合理的價格,讓使用者得以負擔得起。緯創醫學近年來與多家動力式人工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公司合作,包括福寶科技、加拿大的Bionik與B-temia等公司。除導入相關的核心技術外,結合緯創在資通訊領域的豐富設計及製造經驗,對相關研發技術、提升產品功能與成本優化皆已展現具體成效。緯創在新竹和中國重慶已擁有二座GMP廠,得以製造生產。

相關新聞
[CES]博世打造最小體積顆粒物感測器革新空氣品質測量
新型 igus i.Sense EC.B拉繩感測器智慧監測拖鏈狀態
緯創資通與普渡大學簽訂研究計畫 研發分散式處理系統
【工具機展】中光電智能感測與新代聯手打造AI終端感測器
成大高精地圖中心E-MOBILITY展出多項技術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三菱工程開發醫用級聚縮醛樹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華科技全新All-in-One醫用觸控電腦為公衛添助力
» 中美萬泰推出醫用電腦電源內裝設計WMP-24G-PIS
  相關文章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協助改善頸部損傷評估
» 以深度學習和Spine Tool評估阿茲海默症治療標的
»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 多方整合跨域資源 優化行動輔具智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