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中、台、印、泰高校智造決戰 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爭霸
[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8961]

[台達訊]「發現智造高手 - 台達第四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甫於7月24 - 26日在大陸江蘇台達吳江廠盛大進行決賽。經過兩天激烈角逐,最終由中原大學「天下萬物不求人」隊和大陸合肥工業大學「斛兵」隊脫穎而出,榮獲「智造高手」特等獎。專家評審團表示,「天下萬物不求人」團隊的作品遠端智慧共用製造設備工廠緊扣智慧製造、共用經濟等發展熱點,整體團隊發揮所學、展現高度團隊合作,表現優異。「斛兵」隊則發揮創意,基於視覺的機器人免程式設計系統作品完美運用運追蹤、雙鏡頭定位、三維運算等技術,實現簡易機器人控制。其他隊伍分別獲得大賽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編輯選擇獎。

第四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以「發現智造高手」為主題,決賽吳江,所有與會人員合影。(source:台達)
第四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以「發現智造高手」為主題,決賽吳江,所有與會人員合影。(source:台達)

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全球製造業正處在巨大的變革之中,而中國製造業則在這場變革之中,工業4.0、中國製造2025引導著中國製造業向著智慧製造的方向發展。台達始終秉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也高度關注高等教育的發展,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校企合作。連續四年舉辦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挖掘了非常多的優異作品,也證明許多參賽學生創新思維、拓展能力,相信他們未來一定會成為製造領域出色的人才。」

台達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在開幕致詞中表示,「智慧製造」是製造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實現『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的根本路徑,未來的智慧製造發展中需要更多的高素質技能技術人才。」他表示台達一直積極支持產學融合,為大學生創造更多的實踐機會。希望通過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讓更多高校學生能夠深入感受先進製造業發展方向,為未來投入智慧製造產業做好準備。

啟發學生潛力,發現智造高手

第四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以「發現智造高手」為主題,結合「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等先進工業自動化發展方向,以台達的自動化技術和產品為基礎,延伸「智能設備」、「智慧機械手」、「智慧生產製造」三個參賽方向,廣邀高校學生發揮創意參賽。今年共有來自大陸、臺灣、印度、泰國共68所學校的74支隊伍入圍總決賽(58隊來自大陸、8隊來自臺灣、5隊來自泰國、3隊來自印度),參賽隊伍數量創歷史新高,規模較往年更盛大,已然成為國際賽事。

在為期三天的總決賽程中,透過小組賽和冠軍爭霸賽兩個階段,進行方案介紹、作品動態展示和評委答辯。決賽現場中見到許多充滿創新和高度整合的作品,包括:

˙中原大學「天下萬物不求人隊」:遠程智能共享製造設備工廠(特等獎)

以智慧產線共享的概念,打造可遠端下單的智慧咖啡豆自動烘焙共用產線,以台達工業電腦和SCADA圖控系統讓客戶下單,依訂單內容以PLC控制咖啡豆入豆、烘焙時間和溫度,並利用機器視覺檢測咖啡豆顏色以確保烘焙程度。最後再由機械臂自動將烘焙好的咖啡豆放入杯中,並進行封口。整套系統整合智慧控制軟體、自動化技術,並可實際應用於小型創業企業產線共享,因此受到評審青睞獲得特等獎。

˙合肥工業大學「斛兵隊」:基於視覺的機器人免編程系統 (特等獎)

透過運動和追蹤技術,以及雙鏡頭視覺空間定位技術,獲取教導棒或人手移動等目標物在空間的運動軌跡,或者使用在軟體界面中繪製的機器人運動圖形軌跡,再通過軌跡分段和軌跡代碼轉換操作,轉換成運動控制指令,直接命令機器人執行運動路徑,完全免去繁瑣編程即可完成機器人運動控制,是技術上的創新思考和突破,獲得特等獎。

˙麗水職業技術學院「麗職院拓荒者隊」:人民的苔蘚 (編輯選擇獎)

透過自動化方案控制,可依客戶的個人化需求,進行苔蘚的智能栽培與生產。整體方案架構可分為:管理層 – 實現生產現場的遠程監控與管理;設備層 – 完成苔蘚育苗盤的堆垛以及多種苔蘚的栽培;用戶層 – 可通過手機APP進行苔蘚種類選擇、生產信息監控。整體方案整合度完整、商業化程度高,受到來訪媒體青睞,獲得編輯選擇獎。

˙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學「PICASO隊」:自走車壁畫機 (一等獎)

結合CNC與多軸運動控制機器人的自動化垂直雷射雕刻解決方案,作品可水平移動,直接於磚牆、混凝土、玻璃、木材以及其他材質的垂直平面進行雷刻繪圖作業,不受水平和工作空間限制,亦可使用其他工具進行噴漆、切割等作業,是非常創新的解決方案。

˙泰國農業大學「12M隊」:自動授精雞蛋篩選機 (一等獎)

採用視覺系統取代傳統人工照光檢測雞蛋授精篩選作業,將雞蛋放置在背光托盤上,以打光後雞蛋透光的灰階程度,辨視雞蛋是否授精成功,再將資訊回傳至PLC控制器自動挑除未授精成功之雞蛋,便於後續孵育。一次可檢視多達42或更多顆雞蛋,正確率更高達95%,可大幅節省人力成本、提高檢測效率和良率。

˙台北科技大學「棋逢敵手隊」:混亂處理 – 智能對弈機 (二等獎)

採用人工智慧,藉由五子棋A. I.演算法,於棋局中以機器視覺系統辨視與記錄對手(人)的棋步和策略,並採用台達SCARA機器人與Open CNC控制器直接精確地下棋、進行對弈。整體方案模擬未來可能導入智能工廠中的大規模機械學習,並演繹工廠中可能發生的組裝、分類、加工等動作,完美展現AI和智慧機台的結合。

多元活動,激發師生潛力、啟動未來智造

除了賽程之外,大賽組委會同時精心安排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座談會等,包括參觀台達吳江生產基地自動化工廠和實驗室、「智慧製造時代-工業機器人機遇與挑戰」講座和教師教育經驗交流會等。通過這些活動,增進參賽師生交流,收穫知識,所有參與人員皆感到非常充實、滿意。

獲得特等獎的臺灣中原大學代表王有慈表示:「參加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是一項終身難忘的經歷。我們從豐富的賽事內容中學習到了非常多的知識,也透過參賽作品實作發揮所學和測試自身能力。同時專家教師給予我們的專業指導、其他參賽同學們的創新思維,都讓我感到受益匪淺。在這裡,我們還能夠深入瞭解台達這樣的國際化企業,這對我們日後步入社會非常有幫助。」

台達身為全球先進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一直努力將自身多年來的經驗和技術,通過產學合作傳承給未來的科技人才,進而促成產業技術提升。自2008年起台達致力於通過「合作人才培養模式」與各高校合作建立「台達自動化實驗室斛兵隊」,推動工業自動化人才的培養與提升自動化技術水準,至今已在台灣、大陸數十所院校啟動校企合作計畫,未來在亞洲其他國家如泰國、印度等亦將持續開展。台達將會不斷向下紮根,以創新精神推動「創變新未來」!

如需更多資訊,請瀏覽第四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官網網址:

http://mkt.deltagreentech.com.cn/2017/jingsai/winnerslist.asp

相關新聞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台達3度榮獲CDP雙「A」評價 將積極追求RE100與Net-zero SBT目標
台達首度舉辦年終轉職面談會 強化全球關鍵人才布局
台達成大聯合研發中心揭牌 聚焦綠能和智動化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Microchip作動電源整合方案協助航空業向電力飛機轉型
» 凌華搭載Intel Amston-Lake模組化電腦適用於強固型邊緣解決方案
» igus推出輕量化ReBeL協作機器人仿生手
» 皮爾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備可啟用乙太網路連接埠護資安
» 明緯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調光LED驅動電源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