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陷入低潮期!全球PC出貨量連續11季下滑
[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7746]

全球PC產業依舊處於低潮期!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初步統計結果,2017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總計6,110萬台,較2016年第二季下滑4.3%。PC產業已持續5年處在低潮期,出貨量則連續11季下滑,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2017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下滑4.3%,不僅連續11季下滑,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2017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下滑4.3%,不僅連續11季下滑,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PC價格因DRAM、固態硬碟(SSD)、LCD面板等零組件缺貨而上揚,對2017年第二季PC需求造成明顯負面衝擊。而廠商因應零組件成本上揚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廠商決定自行吸收價差而不調漲終端產品售價,但也有廠商把成本轉嫁到最終產品售價上。

她進一步表示,在商用部門,廠商無法快速調漲價格,尤其是大型企業的價格往往被合約綁住,售價通常得維持一整季甚至一年;因此漲價對於消費市場則影響較大,由於消費者對價格較為敏感,許多人會延後購買時間,等待售價降低。

至於PC品牌之爭,2017年第二季,惠普從聯想手中重新奪回全球PC市場龍頭寶座,市占率來到20.8%,且連續五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惠普在大部分地區的出貨量都上升,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尤其優異,出貨成長率遠超過區域平均值。

而聯想在連續兩季成長後,2017年第二季的全球出貨量卻下滑8.4%,市占率下滑至19.9%,並且在所有主要地區的出貨量均低於前一年水準。對此,北川美佳子認為,第二季調查結果或許反映出聯想的策略重點已從市占率的增長轉移到如何維持獲利。如何在市占率增長和利潤之間取得策略性平衡,對所有PC廠商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市占率維持第三的戴爾(Dell)全球出貨量則已連續五季較前一年增長,2017年第二季出貨量則增加1.4%。戴爾向來極為重視PC,將之列為策略性業務項目之一。在前三大廠商中,戴爾是唯一能透過旗下眾家公司滿足企業整合IT需求的業者。

至於在亞太市場動態,2017年第二季亞太地區PC出貨量超過2,150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5.1%,區域整體表現主要受印度與中國大陸市場所影響。在印度,第一季後政府廢鈔政策造成需求下滑,與去年相比並無大型標案,加上PC價格上揚,都使得市場成長出現疲態。

另一方面在中國大陸市場,也因2016年底零組件開始缺貨造成PC價格上揚造成極大衝擊,前一季庫存繼續留到2017年第二季(尤其是消費市場通路)。再加上因應零組件缺貨,PC價格不得不進一步調整;以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對外國品牌構成更大的挑戰。價格上揚造成買家,尤其是大客戶延後購買PC,進而影響該季整體新增出貨量。至於成熟市場,則是在PC換機需求的帶動下持續穩定成長。

相關新聞
訊能集思與北爾電子合作 推出工業級AIoT解決方案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NVIDIA攜手HP、北科大 共同打造互動設計協作空間
Exosite連續三年入選Gartner魔力象限IIoT平台績優評鑑廠商
IDC:疫情延燒 2021年台灣PC需求持續火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是德科技Ixia部門推出遠端站點及網路邊緣運算解決方案
» 大聯大品佳集團推出240W電競筆記型電腦變壓器解決方案
» 明緯推出NID35/65/100系列非隔離低價DC-DC轉換器
» 亞信高整合USB KVM切換器單晶片解決方案
» Diode雙向 8 通道電位轉換器提供寬電壓範圍及彈性輸出選項
  相關文章
» 關於2018,看看他們怎麼說
» 慶祝Wi-Fi技術誕生20週年(1)
» 3D列印逐步化解發展阻力
» AR前景無限可能
» 如何建設校園的VR素材整合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