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工具機產業建立共用規範 發揮關鍵影響力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2744]

雖然到了2022年下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開始回溫,但放眼未來仍面臨通膨因素和歐日系大廠分別利用技術與匯率優勢,壓縮業者利潤。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也在今(11)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發表產業共用規範最新進展,期待藉此為產業加值,並擴大關鍵影響力。

TMBA這次也邀請全球最知名的產業規範推動機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執行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分享半導體產業推動業界標準的成功經驗,與台灣工具機廠商一同進行跨產業、跨領域的推動經驗交流。
TMBA這次也邀請全球最知名的產業規範推動機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執行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分享半導體產業推動業界標準的成功經驗,與台灣工具機廠商一同進行跨產業、跨領域的推動經驗交流。

TMBA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去年工具機業面臨缺料及缺工,部分訂單遞延至今年上半年出貨,卻仍不及2019~2021年產業平穩成長。即使今年前7月累計出口值17.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但近期台灣工具機廠接單已普遍有下滑跡象,他也改以審慎保守看待下半年,順勢將年初原預期今年工具機出口值可成長超過20%,下修為10%~15%。

許文憲也分享近期工具機產業脈動,從整體環境剖析開始,再點出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的關鍵議題,對強化供應鏈體系的韌性提出碳中和、在地經濟、數位轉型的重要建議。此外,因應2050全球淨零碳排,許文憲也不忘向與會政府官員建言:「因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希望政府投入資源,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因應減碳需求。」

繼2020年七月由工具機大廠攜手合作推動產業規範消息一出,引發業界震撼,隔月工具機公會即正式成立「技術委員會」專責推動制訂業界規範,以整機廠東台精機、永進機械、程泰集團、台中精機、達佛羅、發得科技為主,並結合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的研發能量,從單顆螺絲做起,在介面標準統一、品質長效與高精度的原則下,逐步為台灣工具機產業建立業界通用標準。

TMBA這次除了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外,也邀請全球最知名的產業規範推動機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執行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分享半導體產業推動業界標準的成功經驗,與台灣工具機廠商一同進行跨產業、跨領域的推動經驗交流。

沈榮津表示,現今台灣新款工具機的品質與精度,雖與歐美日產品差距不大,卻因為零組件多樣化且複雜,而面臨庫存量高、產品可靠度待提升兩大挑戰。前者係基於台廠平均庫存達50%,高於日本23%;後者則可在日本工具機的連續無故障生產時間,達到約4,000~5,000小時、德國則為5,500~6,000小時。因此可見台廠與之競爭力差距,須經由政府與業界密切合作,共同為產業高值化而努力。

工具機產業亦應借鏡SEMI成功案例,由政府與公會合作,制定17項零組件品質管理產業規範;同時建置數位管理平台,公告產業規範供業者參用。王美花說:「一台工具機就有高達1,000個品項、500個零部件,加上許多企業的規格略有不同,導致許多庫存且難以利用,因此提升工具機競爭力甚為重要。」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台灣工具機產值位居全球第七位,出口值則是世界第五,但台灣工具機業有一個現象,就是業者是將產品賣給代理商,再由代理商與廠商合作。因此,她與業者討論要如何精進與使用廠商的互動,縮小間隔,不透過代理商,就能直接將產品賣給最終使用者,也要用更科技的方法輔導產業制定規格、齊一標準。

會中除了技術委員會6家工具機廠之外,另有包括友嘉集團、台灣瀧澤、百德機械、哈伯精密、上銀科技、高鋒工業、台灣引興、東培工業等亦派代表與會,與會廠商占全台灣工具機產業總產值超過80%以上,可見業界對推動產業規範的支持!

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同時也是技術委員會召集人,催生台灣工具機產業規範的重要推手,為台灣工具機產業制訂業界規範建置相關運作機制;更積極引進產官學研資源與能量,鼓勵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透過公信力、標準化、普及化、應用性,來深化業界導入產業規範的信賴與信心。

本次TMBA也安排台灣3家工具機廠:奕達精機、台灣瀧澤、永進機械來陸續說明設計規範、品質規範,會如何落實於整機的模組化設計、組裝;並以溯源管理建立品質長效,透過新機型設計導入產業規範,並結合數位化管理,提升台灣工具機產業數位轉型升級的技術能量。

相關新聞
瀧澤科展出首台ISO14955車銑複合機 綠色智慧機械群集TMTS亮相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心得科技:抓緊雙軸智造趨勢 與客戶協同推動數位與綠能轉型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 igus電纜保固四年創新紀錄 延長規劃高安全性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