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TAMI主辦精實與數位高峰論壇 優化企業迎淨零商機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2913]

後疫時代企業數位轉型不斷,由機械公會(TAMI)主辦的2022年「TPS精實與數位高峰論壇」今(29)日下午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行,由成功大學教授楊大和及機械公會副理事長林奕杰共同主持。另以精實與數位的融合為主軸,邀請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精勁公司總經理李朝森(前國瑞汽車總經理)、鉅祥企業總經理林映碩與慶鴻機電副總經理王陳鵬等業者,分享實務及成果。在疫情衝擊下,仍有近160位機械業者前來聆聽,突顯廠商對於優化製程及數位轉型的急迫性。

由機械公會(TAMI)主辦的2022年「TPS精實與數位高峰論壇」今日下午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行,並由論壇主席、貴賓及講師合照。
由機械公會(TAMI)主辦的2022年「TPS精實與數位高峰論壇」今日下午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行,並由論壇主席、貴賓及講師合照。

應邀出席的工業局局局長呂正華表示,持續改善的TPS精實管理,早已是產業公認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利器之一。即使在智慧製造的過程裡,廠商仍可以應用各種不同的數位工具,但最後都還是要回到產線現場「持續精實」的基本功。他認為:「在全球數位化及智慧化的浪潮下,期待業者能將數位技術、TPS精實管理整合運用,發揮加乘的效果;並將其核心價值融入企業文化,促進企業體質強化、升級轉型,提高市場競爭力。」

林奕杰也特別感謝工業局對產業轉型的支持,積極推動「TPS精實管理」,以鼓勵廠商致力降低企業營運管理成本,回到現場改善,目的就是要廠商培養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能力。不僅工業局自2020年起,委託機械公會辦理TPS補助計畫;加上2021年連續兩年,共促成57家廠商投入精實生產;今年還將精實管理融合數位管理應用,通過了22家廠商申請獲得補助。迄今3年來,共有近80家廠商獲補助,觸及的產業涵蓋了機械、機械零組件、車輛零組件、紡織等領域。

機械公會也早從2018年開始,便持續辦理機械產業聚落精實管理高峰論壇,每年邀請實施TPS有成的產業先進,分享導入TPS轉型的經驗。今年的論壇再精進,將議題延展到數位與精實的融合,為台灣製造現場普遍存在的問題獻出轉型的解方。

林奕杰表示,回顧機械公會推動精實管理TPS以來,發現製造現場不只是物流,資訊流也必須要改善。但過去機械業的數位化大多是外包給SI廠商,在SI廠商不了解現場管理,也不懂精實的情況下,造成了數位和製造部門各做各的、無法融合的脫節狀況,導致不斷的重工及浪費。因此,他強調:「數位好比是翅膀,善用可以加成,不協調反而成為累贅。」

楊大和身為深知台灣機械產業面臨轉型瓶頸的學者,也研發出一套資訊庫就地改善的解決方案,為製造現場普遍存在的資訊孤島問題找到方法,將數據與現場串連起來,為廠商創造更高的效率及價值。他認為:「數位製造與精實管理並非兩個不同的階段,而是互相穿插發生,藉之整合,可望將企業推向更理想的精實狀態,使智慧製造產生更大的綜效。

陳伯佳不僅是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總經理,近年還成立了達易智造公司,也在本次論壇以「實踐精實生產,轉型永續智造」為主題,分享永進透過精實生產與智慧製造所發展出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王陳鵬以整個慶鴻集團供應體系的廣度,來討論「精實為本的數位化鏈結」,從精實開始到集團整合數位化的過程,以及鏈結整機廠與供應商而達到共享共贏的成果。

李朝森則利用曾任國瑞汽車總經理期間,累積豐富的TPS實務經驗,輔導鉅祥公司成果卓著。這次與鉅祥企業總經理林映碩各自以輔導顧問及受輔導廠商的身份,對談「數位化在精實管理上的應用」,呈現鉅祥公司5年以來,導入精實及融合數位生產管理的豐碩成果。

在專題演講之後,共由林奕杰、楊大和共同主持Q&A,與5位講者進行交流討論,引導與會者看到公司內部瓶頸的解決關鍵。與會者皆認同導入精實管理可優化製造現場,持續改善可形成公司的企業文化,精實基本功結合數位資通訊工具,兩者互為因果缺一不可。

隨著台灣精密機械已開始面臨低碳生產的課題,更有不少業者已陸續跨入半導體供應鏈中,為銜接半導體或終端客戶對供應鏈低碳排的要求。用精實管理進行製程優化,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再加上數位管理工具加成,在競逐淨零碳排的商機路上,將如虎添翼。

相關新聞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igus推出輕量化ReBeL協作機器人仿生手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