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製造業板塊位移令護國群山崛起 台廠應重新定位價值鏈
[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4799]

受到美中科技戰競爭劇烈及供應鏈重組的影響,推動全球製造業板塊位移,已間接提升台灣科技業在半導體、5G和車用電子等產業供應鏈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加上5G網路開台並逐漸普及後,看好其結合AIoT等智慧應用將持續高速成長,帶動相關供應鏈的進一步發展,樂觀期待下一代「護國群山」崛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在日前攜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護國群山崛起–台灣科技業轉型升級新時代」科技論壇,除了建議業者應評估企業發展策略,搭配全球經濟趨勢,重新定位價值鏈;還須實行一系列數位轉型措施,並留意過程中潛在的資安風險,以建立市場競爭力和打造永續經營的企業韌性。

由左至右依序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中華電信公司總經理郭水義、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
由左至右依序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中華電信公司總經理郭水義、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

依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常務理事盧超群表示,由於國際趨勢和市場需求持續增加,估計未來五年仍會有多個國家持續投資半導體產業,並持續且穩定發展,製造出更多智慧化晶片,及出現「超級聰明電腦」(super smart computer),協助處理金融、產業等相關技術。鑒於近期半導體市場旺盛,他特別提出「One Transistor with New structures、One Trillion Transistors on a Semiconductor die、One Trillion dollars Investments、One Trillion Dollars Annual Revenues in 2035s」共4個「ONE T」概念,說明半導體未來的發展近況,建議業者可把握時機進行轉型升級,與全球市場合作和競爭。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客戶、產業與市場負責人姚勝雄進一步指出,估計未來企業的「創新、轉型與營運韌性」將會是定義其成功與否的3個致勝關鍵,尤其隨著美中科技角力戰持續延燒,促使中國大陸加速發展其半導體產業及調整產業結構,連帶影響到全球半導體製造趨勢,台灣企業雖因此從轉單效益中受惠,營收不斷創新高。但從長期發展的角度來看,仍建議業者必須在各國自主供應鏈趨勢下,朝向創新與高價值產品發展,以保持市場競爭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代理所長)洪春暉分析,因疫情凸顯全球化生產價值鏈和跨國生產體制的脆弱性之外,還有美中政治角力持續的狀況下,大陸和美國各自採取「去美化」及「去中化」戰略,將更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朝向「短鏈、彈性供應鏈、及大量應用智慧化科技」的新型態供應鏈演進。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包含:車用晶片、驅動/電源管/音頻編解碼 IC元件等產品供貨短缺主因,約可歸納為「產業和地緣政治」兩大項,產業面包含,部分企業因美國制裁,事先大量採購囤貨,以及5G通訊技術、遠距工作/教學需求提升,增加相關零組件與晶片製造需求等;地緣政治則持續牽動全球半導體版圖,如美國、歐盟和亞太地區等大國,皆紛紛提出半導體產業扶植政策,期望建立能確保產能的區域半導體供應鏈,或強化掌握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

中華電信公司總經理郭水義也表示,隨著5G及AIoT新科技的發展,驅動多元創新應用服務的蓬勃發展,該公司也透過5G、 AIoT「新科技」、B2B2X「新模式」、跨業「廣結盟」、共組「國家隊」的策略,協助打造「護國群山」並進軍全球市場,估計在科技浪潮及地緣優勢雙重大趨勢下,台灣將迎來最好的十年。

此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對此提出建言,當5G與AIoT不斷創造商業應用價值的同時,仍應以「人」為中心,面對AI應用在未來可能面臨的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風險。他認為:「企業應從制度、管理和技術等面向,在產品發展各階段落實控管,包含了解及管理潛在風險、資料應用符合法規要求、重視AI演算法的透明性、適當的人工介入、管理生物辨識應用、留存管理紀錄、建立緊急應變機制等,以確保應用AI之產品能在充分保護企業與消費者的安全場域下實現創新。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進一步指出,在疫情推波助瀾下,全球市場在雲端、5G、AIoT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應用與發展正高速進行。促成電信業者積極投入5G智慧應用建置,在提供網路基礎建設同時,也扮演生態系整合者的角色,積極發展5G智慧應用商業模式,與生態圈夥伴共創Future of City、Future of Factory、Future of Mobility、Future of Energy等未來場景與轉型商機。

基於近兩年全球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兩隻黑天鵝影響,各產業也同時面臨到氣候變遷帶來的減碳和能源轉型壓力,眾多的轉型驅動力都考驗著企業的韌性和經營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勤業眾信建議科技業者必須要掌握「打造企業韌性、掌握科技創新、重塑價值鏈定位」永續經營3大要素,才能在轉型驅動的大環境下保持競爭力。

相關新聞
勤業眾信:越南受惠地緣政治 吸引台商投資再生能源與科技業
勤業眾信:積極推動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 打造製造業的永續藍圖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是台灣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勤業眾信看好亞洲元宇宙商機 看好台灣供應鏈分食每年1.4兆元大餅
新變局下重構供應鏈 勤業眾信揭露台灣智慧製造業4大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