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PIDA: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嚴重打擊全球科技產業鏈
[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5144]

光電工業協進會(PIDA)今日指出,全球許多消費性產品,包括手機、電腦、和電視都在中國製造,每年出口數十億美元的商品。武漢肺炎爆發,將使得這個巨大的製造工廠一度停頓,甚至影響全球產業鏈。

隨著中國各地的辦公室和工廠停止營運,冠狀病毒已對中國的生產力產生了明顯而直接的影響。光電協進會認為,取決於病毒繼續傳播的速度,及中國各省市陸續的封城管制措施,全球生產供應鏈可能受到嚴重打擊,從而導致產品延遲和短缺。

PIDA執行長黃稟洲說明,以手機為例,自2013年至今,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生產製造國,除了替歐美大品牌代工,也誕生了華為、Vivo、OPPO,以及小米等公司,即使冠狀病毒的威脅開始很快消失,但中國的手機製造商仍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其包括供應鏈和物流在內的運作。

2月份中國智慧型手機的銷量可能會急劇下降,並且不太可能在3月之前恢復。黃稟洲解釋,生產供應鏈環節是很複雜的流程,不如一般民眾所想只要單一工廠能復工生產就能順利出貨,整個手機供應鏈關係到上千個零組件、模組,數百間供應商,從一顆螺絲到一個包裝紙盒,其中只要有部分無法順利生產出貨,就會形成所謂的斷鏈危機。

即使冠狀病毒很快被遏制,但是也不能排除這種情況持續超過一兩個月的可能性。從長遠來看,供應鏈的恢復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這不僅會影響中國和亞太地區,還會影響到全球的供應。

黃稟洲說明,近年來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許多國際大廠紛紛將生產組裝線移至東南亞國家,其中又以越南居多。但這些工廠多以組裝成品為主,多數的零組件供應仍是來自中國大陸,例如感測器、顯示屏、PCB、主被動元件等等。

舉例來說,蘋果的供應鏈仍然與中國緊密相連。據報導,鴻海積極提升復工率,儘管先前路透社曾質疑過鄭州廠產能的恢復狀況,但遭鴻海否認後,目前仍有待觀察,目前河南省非鄭州地區員工返廠報到後須居家或者在宿舍隔離7天,而非河南省地區則須自行隔離14天。

高通則在先前公布的財報中表示,由於該病毒對手機需求和供應的影響,該公司正在下調其第二季的數字。

多鏡頭手機帶動影像感測器的需求走高,使得Sony最近還提高了這一季的預測數字。但這並不表示Sony可以在此次冠狀病毒肆虐下全身而退,該公司表示,使用Sony影像感測器的智慧型手機的生產可能會受到影響,使得Sony受到牽連,另外,PlayStation 4遊戲機的生產也有受到影響。

Facebook也在日前表示,冠狀病毒會影響其Oculus Quest的生產。該公司最近停止接受這款獨立VR頭盔的新訂單。

武漢肺炎疫情不見好轉,使得多家通訊大廠相繼退出世界通訊大會(World Mobile Congress, MWC),也讓主辦單位乾脆宣布取消今年的展出。三月中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全球光通訊大展(OFC),目前主辦單位尚未決定是否取消或延期展覽,相關的補償配套政策也尚未出台。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場光通訊國際展會將見不到來自中國的廠商及參訪者。

黃稟洲說,近期的確接到一些來自中國業者的請託,希望台灣能有人支援協助他們佈展及參展。

現在看起來,唯一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的領域可能是線上遊戲/娛樂,由於隨著數百萬中國人在家隔離,許多人轉向視訊遊戲、電影以及社群媒體來分散注意力。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自一月以來,中國的遊戲上線時間和遊戲購買量激增。但是,如果這種病毒繼續肆虐,那麼這種營收也可能不會持久。

相關新聞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幫企業疫情過後轉型劃重點 聚焦敏捷式開發與數位化
科技+防疫 北市推出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系統
ADI安排專用產線擴充醫療零組件產能 全力支援新冠肺炎疫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安勤專為工業和通信領域推出ECM-ASL 3.5吋嵌入式單板電腦
» 意法半導體新款雙向電流感測放大器可提升工業和汽車應用效益
» Vicor於 WCX 2024展示適用於48V區域架構的模組化電源轉換方案
» ROHM新增3款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