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示範場域 今上樑年底進駐
[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4597]

為打造台灣的綠色矽谷,工研院7日舉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上樑典禮。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擔任主祭,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等人一同祈福,共同見證綠能科技示範場域邁入嶄新里程碑。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於去年3月動工興建,示範場域內4棟主建築物主體結構工程已完成,預計在今年12月完成第一階段進駐。未來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結合半徑45公里內30座科學產業工業園區,形成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是台灣能源轉型的起點,也是綠能尖端科技的最前線。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今上樑年底進駐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今上樑年底進駐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今天上樑,代表工程進度順利,外界很快就可以看到全台灣首座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全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是經濟部配合「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最重要的項目之一,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結合了半徑45公里內30座產業科學工業園區,形成一處串連中央、地方、國營事業法人與學校的創新研發聚落,創造下一代新興綠能產業技術,是名符其實的台灣綠色矽谷。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市在推動產業發展在地化方面有兩大雙引擎,尤其是其中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更是關鍵,將為台南產業帶來升級轉型契機,不只是綠能科技,還要造鎮。未來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進駐只是踏出第一步,也必須提供良好的環境供廠商進駐,並與周圍之台南科學園區、高雄科學園區產業鏈結,建立以研發為中心的衛星產業聯盟,預期可望帶動綠能產業及自駕車及其零組件、量測、導航及控制設備製造業等發展。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對台南來說意義重大,藉由研發力量來帶動南部地區綠能產業的發展,根據台南市政府規畫,科學城涵蓋核心區、基礎建設、周邊研究單位及產業園區等,將促成大量研究人員及其眷屬進駐、國內外人士參訪,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需求,將有助於地方的經濟繁榮,並提升台南智慧綠能產業的附加價值、增加在地就業人數。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98%能源倚賴進口,面對全球暖化威脅,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必須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發展綠能是最佳選項。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台灣首座提供綠能技術,從研發測試、試量產、到驗證一條龍服務的科技聚落,這也是工研院不斷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研發見證,未來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綠能科技都將誕生於此。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由工研院協助建置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致力帶動沙崙產業化發展,已規劃三大試量產線。包括與台塑公司合作打造的新一代染料敏化試量產線;與茂迪合作之高效率矽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兩大產線將於今年進駐;至於與嘉隆實業協力開發的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預估於2020年進駐。工研院以創新技術攜手產業整合研發技術,在綠能科技場域進行試量產,透過實際的驗證及篩選,絕對經得起市場考驗也具國際競爭力,未來要以沙崙為起點,進軍全球市場。

沙崙智慧綠能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已取得內政部核發之鑽石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候選證書,總共有5棟主要建築物,包含:智慧綠社區、實驗大樓、製程驗證場域、智慧停車場、能源中心暨展示中心等。其中智慧綠社區中的一座獨棟建築,將打造成零耗能建築,使用太陽光電搭配儲能系統,並將工研院研發之綠能技術融入永續環境設計中,以互動方式展現不同能源的使用效率,拉近使用者與產業技術的距離,推廣綠能產品及技術的使用。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工研院機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聯POS外送 業者擬續擴大應用範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工研院協助創新醫材試製開發 提升關鍵技術能量
  相關文章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 工業儲存技術再進化!
» 產研協力推進積層製造應用
» 數位及綠色雙軸轉型 淨零碳排擴大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