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AIoT促動健康醫療產業趨向高效低成本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0257]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於11/6起連續五天舉辦「眺望2018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由IEK?資深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為現今產業進展提出精闢分析,齊聚探討AIoT!席捲產業新革命及數位科技創新應用等多領域的主題,今日(11/10)登場的是「生醫」及「健康照護」場次。

資料來源:2017年台灣醫療器材產業調查結果;工研院IEK ITIS研究團隊(2017/10)
資料來源:2017年台灣醫療器材產業調查結果;工研院IEK ITIS研究團隊(2017/10)

全球高齡化趨勢帶動醫療照護的需求,也使得醫療器材需求持續成長,台灣醫療器材產業需結合跨領域技術提升關鍵能量,布局新興市場掌握商機。回顧2016年,全球政治及經濟環境有許多的變動,包括美國川普總統當選後對於醫療器材產業有多項改革計劃、歐洲經濟體面臨龐大挑戰、英國脫歐也影響了西歐國家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的成長性,以及日本持續執行貨幣寬鬆政策帶來經濟復甦、高齡需求湧現也帶動未來成長機會,這些主要國家的變動將會影響全球整體經濟的表現,也反映在全球醫療器材的整體數據。

展望2018年,IEK預期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將快速匯流,進化為AIoT,驅動智慧應用大鳴大放。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產業分析師周文凱認為AI在產業趨勢下的應用可以分成健康管理、精準治療和輔助科技等三大層面,諸如從國際大廠透過併購或合作來取得技術或數據,將數據的分析應用於醫療照護服務,包括以患者資料及風險管理、醫學影像及診斷、生活型態管理與監測等為首要開發項目,以及急診與醫院管理、穿戴裝置、虛擬協助與心理健康等應用領域。在健康管理方面提供健康顧問指引建議,或盡早發現疾病和處置,或控制慢性疾病避免惡化。在精準治療方面,如提供數據於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提高個人化疾病的控制與療效,以及協助影像判讀與診斷建議,分析臨床流程改善成效。不論是防患未然或提供自主性健康,或運用大數據協助提升醫療的效率、降低成本及提升醫療服務對於客戶的價值,或照護機器人可透過網路環境與雲端運算提高學習力,應用在陪伴高齡者,與之互動溝通,或進行遠距照護服務,進而藉由輔助科技降低照護負擔。

在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下,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攀升,周文凱表示,觀測醫療器材產業未來發展,在高齡化醫療照護需求湧現,專業醫療照護人力卻短缺,以及全球醫療支出費用持續高漲必須有效性運用,長期來看醫療器材市場仍保持成長狀況,而如何增進醫療效率及控制成本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因素與關注焦點。像是先進國家應用創新技術,包含生理訊號監測、資料交換平台、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精準醫療及智慧機器人等,積極尋求更有效率的醫療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發展中的新興國家逐步透過醫療改革政策建立醫療照護體系,將投入更多的基礎醫療建設資源,因此成為各國廠商積極布局的目標,預估未來全球醫材市場將持續穩健向上成長。依據BMI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為3,361億美元,預估2019年可成長至3,891億美元,2016-2019年複合成長率達5.0%。IEK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醫療器材區域市場仍以美洲地區為主,而受到貨幣政策高齡化社會環境(例如美國新政策歐洲經濟影響難民危機及英國脫歐)等因素的影響,預期將會對醫療器材市場有所衝擊。

工研院IEK建議,台灣廠商未來若能持續掌握使用者需求,並結合跨領域技術發展關鍵技術,控制生產成本發展高效益的產品,朝向高階與高價值創造之醫材發展,透過布局新興市場並加入服務模式的設計以開創產品價值,將有望進一步推升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競爭力,在全球醫材市場展現更大的發展前景。

相關新聞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智慧食品製造導入AIoT技術 動提升生產效率與競爭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實現永續製造 數位創新與跨域物聯引領工業轉型
»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