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成立 助攻模具、醫材、航太商機
[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9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3481]

3D新製程,商機立即展!不論在醫材、文創、車輛及航太模具等都有最新跨域應用,讓產品一體成形快速製造。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工研院結合國內3D列印相關業者成立「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展現3D列印相關應用產品,同時分享從設計到產品加值的新思維。3D列印薩克斯風演奏音育媲美專業出品,還有創客自製的平價開源義肢、汽車進氣閥模具及3D列印燈具等成功應用商品,都展現了3D列印平臺的商機。

工研院結合國內3D列印相關業者成立「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展現3D列印相關應用產品。
工研院結合國內3D列印相關業者成立「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展現3D列印相關應用產品。

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3D列印技術提供一種創新的製造思維,能擺脫傳統製造工法的限制建構複雜的內外結構,創造高值化新穎產品。為了讓產業能有跨產業的應用交流,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經濟部工業局於去年委由資策會、工研院共同執行「3D列印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整合我國3D列印技術、材料、智權、自造者等,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以協助各產業開發不同類型的創新應用,並於南、北設置FAST Lab創用中心。

此次「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的成立,主要是希望藉這樣的平台串連國內像三維列印協會、模具工業公會、台灣自造者協會、工業設計協會等3D列印應用同業與國內3D列印上、中、下游廠商串聯,透過媒合活動分享3D列印經驗及精彩應用,達到跨域交流、激盪出台灣特色的3D列印應用,進而推升產業鏈與市場的發展。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近期美國奇異公司(GE)砸下14億美元併購瑞典Arcam和德國SLM Solutions兩家3D金屬列印設備的重要廠商,而品牌公司HP將於今年運用其獨家的噴墨印表頭技術正式推出十倍速3D列印設備,預料將可吸引專業使用者與材料業者形成共創平台,3D列印產業經過這幾年市場的洗練,航太、工業應用及醫療器材是未來產業應用的重要發展方向。

臺灣擁有堅強有彈性的製造業、高度分工的ICT產業及充滿活力與創意的服務業,很適合發展具即時、客製化又應用廣泛之3D列印。工研院在3D列印FDM(熱熔擠式)、PBF(金屬粉床式)及LMD(雷射金屬直接沉積)三種技術開發及應用上已打下良好根基,從材料、製程、模組及設備軟硬體開發,到模具、醫材的試製、驗證、試量產等,都有很好的能量,期待與業界共同開啟各種跨界應用合作,讓3D列印成「寶」,寶成商機。

在聯盟成立大會上由工研院、中詮微動、東台精機、喬安格斯、揚明光學等共20家國內3D列印設備、材料、平台、代理及服務廠商共同展示相關商品與服務,其中,創客發揮互助精神所開發的「台灣神手、開源義肢」,以3D掃描與列印技術,快速針對義肢需求者進行斷肢曲面的掃描與3D外型建立,加上工研院肌電感測技術的協助,製作出平價的義肢,讓肢障者重拾信心。

此外,中詮微動以熱熔式3D列印數位製造協助模具翻模澆道驗證,取代傳統木模試作,讓工期由3~7天縮短為8小時,大幅縮短模具設計驗證時間,協助國內鑄造廠商搶得國際商機。同時,揚明光學、研能科技、柏樂科研等3D列印廠商則展出醫學教學與非侵入式的醫材產品如矯正牙套或導板輔具,將來配合法規的建立與認證可導入骨材和醫材植體,以3D列印開創新應用市場潛力可期。

依據Wohlers調查報告,2015年全球3D列印市場達51.6億美元,較2014年成長26%,其中金屬3D列印龍頭廠商如EOS、SLM Solutions、Arcam及Concept Laser成長都超過35%以上,預估2020年全球3D列印產值可達200億美元。依據工業局統計,台灣2015年3D列印產值超過40億元,其中硬體加軟體佔比超過八成,相較全球3D列印應用佔六成以上,台灣在3D列印應用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工研院機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聯POS外送 業者擬續擴大應用範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Vicor AI處理器橫向供電解決方案獲2021年全球電子成就獎
  相關文章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語音播報器在自動化智慧製造行業的應用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 工業儲存技術再進化!
» 產研協力推進積層製造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