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博世再加码30亿欧元投资晶片 强化自身半导体业务发展
Dressing udstyr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3818]

放眼近年来从汽车到电动自行车、家电到穿戴式装置,半导体不仅已是所有电子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驱动着现代科技世界的发展。博世(Bosch)除了因为早期便意识到半导体的日益重要性,加码投资数十亿欧元强化自身半导体业务发展。如今,更看好微电子将是博世所有业务领域的成功关键,计画於2026年前再??注30亿欧元投资其半导体业务,作为「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IPCEI)」里,微电子和通讯技术领域专案的一部分。

博世加码数十亿欧元投资晶片业务
博世加码数十亿欧元投资晶片业务

博世集团执行长暨董事会主席Stefan Hartung日前於德国德勒斯登(Dresden)举行的博世科技日(Bosch Tech Day)上指出:「微电子即未来,更是博世所有业务领域的成功关键。只要能掌握这项关键科技,我们就握有通往未来交通、物联网及『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万能钥匙。」

因此,博世预计将投入逾1.7亿欧元於德国罗伊特林根(Reutlingen)及德勒斯登,分别兴建新的开发中心之外,在未来一年还将额外??注2.5亿欧元,於德勒斯登晶圆厂扩建面积达3,000平方公尺的无尘室空间。Hartung说:「我们正不遗馀力地满足持续成长的半导体需求,嘉惠客户。这些微小的零组件,将可为博世带来庞大的商机。」

且因应在欧盟执委会的《欧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架构下,欧盟与德国联邦政府将提供额外资金,为欧洲微电子产业建立稳健的生态系统,意图将欧盟在全球半导体产能率从目前的10%,在2030年前提升至20%。并在新发表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IPCEI)」中的微电子和通讯技术专案,强调将专注於研究和创新。

Hartung认为:「欧洲应该也必须善用自身在半导体产业的优势,此刻我们更需要将目标专注在生产满足欧洲产业特定需求的晶片,而非仅聚焦在越做越小的奈米级晶片。」例如,电动交通产业所需的电子零组件使用40~200nm制程晶片,这也是博世晶圆厂的设计目的。

由於博世为汽车产业中半导体研发及制造的领导者,所生产的晶片不仅可供车用,亦在消费性产品中广泛使用,此项针对微电子的新投资计画,也将为博世开启创新发展的领域。Hartung说:「创新科技的领导者必须从最小的电子零组件半导体晶片做起。」由於博世的创新领域,包含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360度感知周遭环境的雷达感测器等系统单晶片(system-on-a-chip, SoC),且正尝试进一步升级此类零组件,使其体积更小、更智慧,同时生产成本更低。

博世现亦针对消费性产品产业,不断优化自身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全新的投影模组为其研究人员正着手开发的应用之一,使之外观更为小巧,得以轻松嵌入智慧眼镜的镜脚。Hartung说:「为巩固博世在MEMS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将以12寸晶圆制造MEMS感测器,预计将於2026年投产,新的晶圆厂也将赋予我们大规模量产机会,博世必定会善加利用此优势。」

博世的另一个重点,则是生产新型半导体。以其罗伊特林根厂为例,博世自2021年底起於此开始量产碳化矽晶片。此类用於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力电子中的碳化矽晶片,可有效延长6%的续航力。目前全球碳化矽晶片市场成长强劲,以每年逾30%的速度快速攀升,博世亦是订单满手,为使其电力电子价格更低、效率更高,博世正进一步研究其他类型晶片。

Hartung表示:「我们现正研发可用於电动交通的氮化??(GaN)晶片,并已着手应用在电脑和智慧手机的充电器中。」在车用科技应用前,氮化??晶片必须更加强固,且足以承受高达1,200伏特的电压。Hartung补充:「克服这些挑战是博世工程师的工作重点之一,博世的优势在於长期以来熟稔微电子科技,同时对汽车科技了若指掌。」

目前博世除了在罗伊特林根和德勒斯登生产的半导体,包含特殊应用积体电路(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s, ASICs)、MEMS感测器及功率半导体之外,也正在马来西亚槟城兴建半导体测试中心,预计2023年开始投入半导体晶片和感测器测试。

相关新闻
博世2023年度营收、获利逆势成长 归功於交通及工业事业群贡献
博世开始量产燃料电池模组 估2030年氢能将贡献营收达50亿欧元
博世2022年在台营收连6年成长双位数 未来聚焦半导体、永续科技及数位化
博世在2022年困境里营收达标 续布局全球以维持成长
[CES]博世打造最小体积颗粒物感测器革新空气品质测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艾讯运动控制平台 为晶圆生产设备提升良率与稳定成效
» 博世推出四合一数位气体感测器 创新搭载AI功能
» 博世推出防水耐用的气压感测器 满足工业与穿戴装置需求
» ST推出多应用、确定性车规级MCU功能 提升域/区域架构安全
» 从风洞到人行道:博世开发智慧型婴儿车电子动力系统
  相关文章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面对FO-WLP/PLP新制程技术的挑战与问题
» 让两轮车与动力车辆更能满足未来交通需求
» 马达控制技术趋势
» 晶圆代工之争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