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眺望2022数位+绿色双转型:数位主权概念将兴起
Dressing udstyr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4077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各产业及生活层面所产生的冲击与影响,为协助各产业寻求转型发展的方向及契机,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举办「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净零碳排下的全球价值链重组商机」为主轴,于2021年11月3~12日起展开为期8天的研讨活动。今(12)日研讨会压轴的「数位+绿色双转型」场次,探讨主题为「数位+绿色双转型浪潮下之挑战与展望」。

「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的数位+绿色双转型场次,探讨主题为「数位+绿色双转型浪潮下之挑战与展望」。
「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的数位+绿色双转型场次,探讨主题为「数位+绿色双转型浪潮下之挑战与展望」。

人工智慧(AI)浪潮袭来,从昔日讨论机器类人行为思考(GOFAI)、电脑系统结构性类人回答(Expert systems)到以高质量数据深入解析的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层面,不同于前两回终究走入寒冬,第三波浪潮被视为未来可长期发展,原因在于网路世界多年累积大量数据训练原料,硬体运算成本降低及机器学习演算法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加上政府策略支持,而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相关运用。也带来了法律与伦理的诸多难题。

清华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勤富指出,AI具体应用于各类经济与社会活动,改变劳动模式、市场结构、与人类行动与思维,衍生出法律冲击与伦理挑战。除了智慧医疗、智慧运输、智慧金融、智慧制造等私部门迅速发展,各国也于传统政府职能「演算法化」,如社会福利分配、户政服务、边境查验、例行执法或司法辅助等面向,更透过自动化决策提高政府效能与降低行政成本,公部门的技术基础建设、资安防护及巨量资料成为国力利基。

林勤富认为,由于AI系统仰赖大量数据资料、机器/深度学习演算法,可能会强化并再制社会既存之偏见与歧视,衍生许多法律与伦理挑战。若无法妥善应对处理,更可能因演算法欠缺透明性与可解释性等问题,影响平等权、工作权、言论自由、正当程序等基本人权之实现。而公私部门合作必须避免潜在问题产生冲突、提升优势和处理劣势。

林勤富建议,AI时代亟需「可信任的AI」、「以人为本的AI」、「可课责的AI」等法律框架与伦理规范,给予AI快速发展与应用分阶段、分层次、适当的导引,方能有良善的数位与永续发展。然而世界各国基于文化、政治、社会、经济背景多元,因此未能转化成法律及伦理规则,在道德伦理价值判断上也未达成共识且无调和的准则,形成全球治理的挑战,亟需框架与指引来引导良善的永续发展,后续态势尚待观察。

此外,现今有许多国家地区正积极投入在绿色与数位双重转型,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陈宗胤指出,欧盟执委会在2019年提出的政策纲领中,分列「欧洲绿色新政」与「适应数位时代的欧洲」两大重点工作项目,并在2020年提出数位与绿色双重转型的概念,欧洲产业发展须兼顾更数位化和更绿色,才能在未来保持永续发展与竞争力。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欧盟进一步提出7500亿「下世代欧盟」复苏计画,数位化与绿色化成为规划重点,将目标订为「投资一个绿色、数位且具韧性的欧洲」。

在数位转型方面,欧盟希望数位科技的发展可以让所有公民与企业都受惠,并且与国际伙伴一起面对大型挑战课题。而后欧盟提出数位十年的愿景,透过数位罗盘的图像化方式,从基础设施、数位政府、企业与技能4个基本点展开各项目标,可见欧盟以具包容性的概念全面提升社会的数位能力,进而推动数位转型,并且以数位主权的理念来保障欧盟的发展与基本价值。

在绿色转型方面,欧盟在2019年提出的绿色新政,重新定位了欧盟在环境永续发展的政策框架,同时订出2030年减碳55%、2050年达到气候中和的目标。近期最受人注目的政策为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透过对进口商品收取碳凭证费用,执委会希望解决影响碳交易体系运作的碳泄漏问题,而欧盟将内部碳交易压力扩大到国际贸易时,对于供应链所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当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趋势的情况下,台厂必须关注与回应后续效应。

陈宗胤指出,分析欧盟策略,数位转型与绿色转型已非平行线,而是相辅相成的转型趋势,回应疫情冲击带来的全面性变革,以此趋势未来将从内部市场扩大到国际贸易,甚至可能直接影响到供应链,台湾产业以外贸为导向,宜关注发展策略。

近年来数位转型政策已成为各国政策核心,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王宝苑以德国的数位化为例,指出在各国推动数位相关政策计画中,「数位主权(Digital Sovereignty)」概念开始引起以德国及法国为首的欧盟国家的高度重视。根据德国研究指出,全球前百大平台企业中、约68%皆位于美洲、27%位于亚洲,仅有约3%在欧洲、2%在非洲;国家数位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云端平台,其供应集中在少数跨国大企业及主要分布于美国的严重倾斜现况,对德国及欧盟是一大警讯,其背后意义代表着平台所有相关数据资讯的使用权掌握在非欧盟的跨国企业手中。

近年来德国产官学研携手欧盟国家启动多项大型建置数位主权政策计画,包括「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画」(IPCEI)微电子项目,从检视供应链缺口观点,集结德、义等共29个跨国企业,公私合资聚焦投入节能晶片等五大领域40项子计画。 2021年启动的「下世代云端基础建设与服务计画(CIS)」,从基础设施之可移植性、标准化、本地化及云端平台计算架构自主性的观点出发,期建置一个可依欧洲规则和标准处理云端数据的基础设施。此类计画以德国为主导的欧盟国家,期重建对资料储存或处理的完全控制权,减少对欧盟以外国家依赖度及彰显其数位主权。

王宝苑指出,透过德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Germ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catech)提出的数位主权分层检视模型,可从八个不同Level层级,涵盖从最基础Level 0的原料、Level 1关键零组件、Level 2为通讯基础设施、再依序往上到Level 7框架性的欧洲法规与价值系统分层检视德国(及欧盟)看到德国在这些不同领域建置数位主权的最新进展与规划,可作为政府与企业检视自身数位主权建置缺口的参考依据。德国政府同步于关键零组件、通讯基础设施、平台及软体与相关法规等领域展开落实建构国家数位主权计画,以期未来在数位世界具可自主自决、掌握技术能力。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德承嵌入式电脑DS-1400 加惠AOI自动光学检查
» 宜鼎首款PCIe 4.0规格nanoSSD赋能5G、车载与航太应用
» 德承全新16:9阳光下可视模组展现高亮度、FHD、广视角新视野
» 凌华首款嵌入式MXM图形模组加速边缘运算和AI应用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相关文章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Wi-Fi HaLow 强化楼宇自动化 创造高效、安全和永续的环境空间
»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改变传统生产格局 数位制造加速落地工业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