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台湾落实2050年净零碳排 宜先建立全民有偿碳排观念
Dressing udstyr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3911]

为因应全球气候变迁,台湾也正积极规画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为通过建立有偿碳排放的观念,激发企业主动减少碳排的意识,国际间常见征收碳费或实施碳交易机制。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税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陈文孝今(2)日也表示,为强化台湾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的角色和竞争力,建议企业可先将短期目标放在降低欧盟边境碳税对台湾出口产品的影响,而中长期目标则着重于发展架构完整的低碳产业链;甚至是参考中国大陆的发展经验,再建立碳交易机制。

为避免有偿排放制度在导入初期影响面过大,台湾未来也可循国际与大陆的渐进模式,针对高碳排放量的能源产业优先实施有偿排放机制。
为避免有偿排放制度在导入初期影响面过大,台湾未来也可循国际与大陆的渐进模式,针对高碳排放量的能源产业优先实施有偿排放机制。

根据「2021年气候变迁绩效指标(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 2021)」,台湾在61个名次中仅排名第57,而大陆则位居第33名;在CCPI四大指标中,温室气体排放、再生能源及能源使用等三指标,可见台湾在发展碳排放的政策下尚有努力的空间。

惟依现今世界大厂纷纷要求其旗下供应链加入碳排放考量,如Apple宣布其所有业务与供应链在2030年以前,全部得透过自我减量或碳交易、取得碳权等外部抵换方式达到碳中和; Nike则以2030年供应链减少30%碳排放为目标;而台积电也将要求供应商在2030年前节能20%。

加上大陆首个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所于2021年7月底开市,启动了当地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目前大陆碳交所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CEA)开市一个月以来,已经累计成交碳排放配额844万吨,成交金额达人民币4.16亿元。虽然目前纳入大陆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只有发电产业,但预计未来将逐步纳入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产业。

因此,无论是早期所谓「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或近期热议的ESG,都将是企业永续经营的必修课题,勤业众信建议企业,应即刻搭上节能减碳的时势列车,加入全球市场竞争行列。

陈文孝认为:「台湾若要达成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须从上到下全民积极共同参与,不论是征收碳费,或是实施碳交易机制,只有先建立有偿排放的观念,才可能激发企业减排的内在动机。」就短期目标而言,可先以降低欧盟边境碳税对台湾出口产品的影响,而中长期目标则是架构完整的低碳产业链,方能维系台湾在全球的竞争力。

在碳交易制度方面,陈文孝建议为避免有偿排放制度在导入初期影响面过大,台湾未来也可循国际与大陆的渐进模式,针对高碳排放量的能源产业优先实施有偿排放机制,虽然不可避免转型过程中影响整体能源政策与物价波动,但面对国际潮流大势,台湾已经没有蹉跎观望的时间。

相关新闻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