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展??2021年台湾智慧制造产业 三解方加速转型升级
Dressing udstyr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5667]

受惠於全球供应链移转和数位科技促使智慧工厂建置,提升制造产业机械设备之需求,加上5G应用及远距商机等趋势,估计2021年台湾制造业订单虽可持续成长。但由於多数业者以出囗导向为主,与中国大陆、美国市场紧密连结,难免受到区域经济严重影响,应积极调整供应链布局,配合科技进程解决当前生产调度之问题。勤业众信今(13)日也特别提出「提升资安防护网、整合区域供应链布局策略及携手新创事业」三解方,呼吁业者应加倍重视资安风险防护,同时留意跨域产业供应链资讯与内部决策流程;必要时携手新创事业,以应对未来产业中长期发展。

相对较成熟且有规模的企业积极寻求外部力量,以协助自身转型精进。新创事业多数因为组织较小或成立时间短,相对拥有较多的弹性和跨域整合特质,可协助大型企业突破现有框架。
相对较成熟且有规模的企业积极寻求外部力量,以协助自身转型精进。新创事业多数因为组织较小或成立时间短,相对拥有较多的弹性和跨域整合特质,可协助大型企业突破现有框架。

勤业众信表示,由於近期台湾制造产业受到COVID-19疫情、美中贸易战等总体经济环境影响,已逐渐由过去的集中制造,转为「分散制造」或「短链供应链」,加上未来供应链移转及智慧工厂的建置需求增加,未来跨地区整合的生产资讯与决策流程,将成为制造业在跨国供应链管理上的挑战。预期台湾制造产业将持续加速数位转型脚步,以强化生产与决策效率,增进生产据点间资讯串流。

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进一步指出,面对後疫情全球产业链重构,以及台湾产业数位转型的挑战和中小企业资源有限的困境,台湾应发展「分析服务产业」(Analytic-as-a-Service),协助中小企业和传产数位转型,提升弹性决策和智慧制造能力。特?是中小企业是台湾产业生态系?中相当重要的组成,不能让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资源内建所需的服务、设备及人才,而在全球制造的转型浪潮中落伍。

简祯富说:「透过产官学研合作发展分析服务产业,任何企业不分规模大小都可以藉由分析服务公司和产业医生(Dr. Fab)提供的各种服务,对症下药取得自己所需的智慧制造诊断谘询和解决方案。」企业只需建立一组专案管理的团队,将外部资源引进和内部接轨,而不需全数承担公司AI化、智慧化的责任,将替中小企业免去许多管理及维运的成本与负担,加速升级的速度。

展??未来,透过发展数位决策、全面资源管理、设备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模组,分析服务产业将可协助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发展蓝湖策略,建立管理科技及决策型组织,全面推动台湾企业维新及社会的整体福祉。

日月光半导体制造公司资深??总经理陈光雄进一步表示,在快速成长且不断变化的时代,5G、万物联网(IoT)、自驾车及虚拟实境VR/MR的应用正逐步融入生活中,随着产品的智慧化、客制化及生命周期缩短,制程也从大量生产变成多样化且快速。日月光自2011年展开智慧制造布局,便利用自动化及流程管制等方式,有效控制生产状况、人力和设备的效率,截至2020年已经有18座关灯工厂。

陈光雄认为:「导入智慧制造、数位决策转型与加速产业升级,才是企业最隹的解决之道。」他同时强调,目前智慧制造的环境里,生产线机器多数都已联网,生产所需的程式、叁数等也改为数位自动方式控制,一旦遭骇将造成庞大生产损失,所以「资安」也是维持智慧生产的一大重点。

为顺应产业的需求,资安的策略也应从过往被动的防毒、防火墙隔离,进阶到主动防御和OT实体隔离,斩断一切可能的侵入。除了扫毒之外,相关业者也须利用新兴技术进行动态分析网路行为(End point detection & Response, EDR),以确保异常和新形式的病毒攻击。而主动防御资安策略,应以「零信任」原则建构安全系统,例如双认证身分、最小权限使用原则,以降低风险,建议企业可叁考外部顾问和透过与第三方专业合作。

勤业众信表示,透过数位供应链网路翻转制造产业价值链,将是智慧制造转型的下个里程碑。随着美中科技战、後疫供应链重组、ESG对永续供应链的要求等重要趋势,提升了客户、终端消费者与相关利害关系人对於供应链透明度的重视,企业必须完整掌握制程、零组件与材料、产品上下游供应链。同时,亦应加速生产流程的盘点与重新梳理,并进一步提升自身数位化程度,以有效收集、整合与分析来自产线及供应链的资讯,透明且精准化整个生产体系,以获取客户信任并达成整体营运模式的变革,实现制造企业全面性、常态性营运优化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全球制造业数位化与智慧化的转型趋势,相对较成熟且有规模的企业积极寻求外部力量,以协助自身转型精进。新创事业多数因为组织较小或成立时间短,相对拥有较多的弹性和跨域整合特质,可协助大型企业突破现有框架。勤业众信指出,对台湾智慧制造业而言,台湾新创生态圈因具备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技术,跳脱过往聚焦提升「硬」技术能力,改以朝向规模型制造企业既有的产线场域及组织流程整合,将创新技术进一步商业化创造价值。

藉由「制造业者、解决方案平台、新创事业」三方齐心合作,有??达成产业数位转型、优化既有商业模式效能的目标,同时,叁与合作的各方也能在过程中验证商业模式可行性、新兴技术於场域的实际表现、软硬体系统整合之实务做法等资讯,持续调整与进化解决方案,创造可持续获利的商业模式。

友达光电公司新事业暨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杨本豫表示,目前台湾制造业在推动数位转型时,多采用「内部开发与优化」与「导入外部解决方案」,两者皆有其利弊,例如:企业内部团队通常会以组织文化与DNA为创新的出发点,在沟通较不易跳出既有的决策框架;而外部的新创事业较可从第三方的角度帮助大企业激发创意,但在初期较无法提出可行的商业模式或缺乏成本效益思维。

杨本豫认为,新创事业应勇於把握与大企业合作的机会,透过双方的资源交换,协助新创事业进行场域验证或引介关键客户。在商业模式方面,亦可寻找专业的顾问或外部资源,聚焦「市场、技术、商模」三个关键点。

友达具备工厂的内场域及智慧工业服务、智慧商务零售、大健康及循环经济等外部场域,可提供新创事业进行产品验证。在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下,企业对外部新创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大企业透过与新创的互动过程中,有机会寻求未来发展新技术或应用的动能,藉由业务转介等互惠方式开启双方合作,并累积和建立互信的基础,创造双赢局面。

研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代表刘蔚廷表示,近年全球产业因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加速产业变迁。对於成长到一定规模的大型企业来说,阶层化的组织和业绩导向的绩效制度,往往会一定程度的阻碍企业内部的突破式创新,所以如何透过外部创新达到成功的数位转型,就成为近年中大型企业一个重要的课题。另一方面,新创事业因资源相对有限,应有效评估市场已有的技术、平台、行销和通路等资源并加以利用,将公司资源集中在现有的核心技术及业务领域并持续深化。

面对产业物联网正处於快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新应用和新技术持续推出,许多优秀新创事业陆续加入此新兴行列。研华近年由硬体制造商转型为软硬体平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希??能藉此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务并持续推动成为「智能地球推手」的愿景。研华也积极推动外部「共创」机制,将完整的软硬体方案、WISE-PaaS软体平台,及全球行销和业务等布局完善之产业资源,提供给产业物联网相关之新创事业,希??透过策略性的共创合作,创造双方共享共赢的价值。

相关新闻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产研共享创新加值应用成果 提升台湾高阶智慧制造能量
经部赴马来西亚分享智慧制造成果 获APEC经济体及业界认同
制造研发人才培育 中兴大学智慧机械研发中心落成揭牌
Discovery《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 看见台湾隐形冠军强大技术底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