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新变局下重构供应链 勤业众信揭露台湾智慧制造业4大关键
Dressing udstyr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4908]

由於「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对台湾制造产业影响重大,过去已有多家制造业者在东南亚布局,成为企业因应RCEP的解方之一。然而,面对供应链从过去集中在中国大陆,渐渐分散到东南亚等各地的趋势,如何提高各国据点的生产资讯串流与决策效率,便成为制造产业在跨国供应链管理上的一大挑战。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3)发布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研究的《智慧制造数位转型关键能力》报告,建议制造业推动数位转型应关注「人才培育、资讯安全、创造鼓励创新的环境、系统整合与数据治理」4大议题,评估转型路径应由单点、流程、体系、价值链或整体营运模式着手,以推动整体策略蓝图和方向。

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对台湾制造产业进行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对台湾制造产业进行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能源、资源与工业产品产业负责人颜晓芳资深会计师指出,台湾制造业受到美中贸易战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加速了数位转型的进度。台湾制造产业与中国大陆和美国市场都有相当深厚的连结,新变局下供应链转移的重构效应,即便在美国大选之後依旧为新常态。因此,受惠供应链移转及智慧工厂的建置,市场对制造产业机械设备的需求增加;而5G垂直应用快速发展及远距商机的强劲需求,亦带动订单持续成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部资深执行??总经理温绍群进一步指出,随着台湾5G相关基础建设逐渐完整,政府推出的智慧机械或5G设备投资抵减办法,也增加企业投资智慧制造与数位转型的诱因。面对供应链重组的新变局,台湾制造产业数位转型应考量「人才培育、资讯安全、创造鼓励创新的环境、系统整合与数据治理」4大议题。

一、人才培育(Talent First)

勤业众信报告发现,根据数位转型成功的受访厂商经验,成功的数位转型有两种实务做法:第一、在生产与业务单位内纳入资讯与数据分析的人力,以业务单位常态绩效目标驱动数位转型专案;第二、建立跨功能团队:由业务单位负责数位转型专案之成效,并由专责团队进行转型事务之整合与推动。制造产业应专注於将内部优秀的理工(STEM)人才,与其他专业部门的产业经验整合,并以不同角度协助决策者拟定发展策略。整合跨部门经验便可将人才专业及经验留於公司内部,解决制造产业持续面临之专业人才断层问题。

二、资讯风险无所不在(Cyber Everywhere)

智慧制造可藉由新式机台、感测器与物联网设备即时取得资讯与应用,并串联供应链资讯平台化,经由机器学习或资料建模分析工具,提供即时而完整的决策分析资讯。由於需串接外部资讯,且内部制造、采购、生产等各部门也需整合,因此也衍生出许多不在传统边界范围内的风险,使得资安风险管理变得更难以掌控。制造产业可思考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资安机制,掌握最新资安情资,提升风险管理意识以及加强资安应变等措施。

三、创造鼓励创新的环境(Innovation & Reinvention)

制造业的数位转型经验若日渐成熟,将可聚焦於资产、能力及价值链上的配置,以便使用不同的方式服务顾客和创造获利,例如:半导体制造业藉由数据分析优化内部数据治理,进而成立AIoT公司服务其他客户或同业,创造新兴商业模式并开辟新收入来源;另外,也可将焦点放在技术或商品的重新发明、重新结合,或是找寻新的关联,藉此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例如:轮胎制造厂收购车辆资料与管理科技公司,为下一步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事业奠定基础;业者也可以思考以独特的方式连结员工、服务员工、吸引员工,以增进工作效能和跨部门沟通合作。

四、系统整合与数据治理(Data Governance)

智慧制造是创新的供应链网络与产线升级过程,对制造产业而言,是与过往经验截然不同的新型态。企业须建立跨系统/跨业务端到端的数据治理,将数据生命周期做完整的规划与管理,依资料架构、保存与归档、品质、所有权、法遵等,建立完整的数据治理制度,藉由管理制度与流程、技术架构与治理组织,确保数据能够正确、一致且有效率地在企业内外部应用,让数据的价值变现(Data Monetization),以满足业务需求和策略目标。

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研究,於2020 年2~4月对台湾制造产业进行问卷调查,聚焦於电子、半导体、金属制品、机械设备、化学制品等五类产业共回收139 份样本,并於2020 年6~8月进行企业深度访谈。汇整台湾制造产业的数位转型个案经验後,将台湾制造产业数位转型现状分为:「产业标竿者(转型准备度高且数据资产品质高)、坐拥金山者(数据资产品质高)、蓄势待发者(数位转型准备度高)与潜力挑战者」四大类型,以了解台湾制造产业数位转型的现况与关键能力。

相关新闻
2024台湾国际扣件展聚焦绿色永续与高值化 即日起开放预登
勤业众信:越南受惠地缘政治 吸引台商投资再生能源、高科技业
蔡司台湾探索工业量测创新 启动智慧制造新纪元
Intelligent Asia力推双轴智造生态系 八大供应链展现创新升级
西门子与达明机器人双强连手 於automatica 2023展出智慧制造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