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北医引进智能机器人创新手部复健成效
Dressing udstyr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9820]

人工智慧(Al)与机器人学习(ML)近年来蔚为显学,医疗产业更是智慧科技的前驱者,不仅运用在医疗设备及制药上,许多医院复健科也积极导入智慧复健科技仪器,以因应下一波高龄化社会的智慧医疗浪潮,提升整体复健医疗成效。

北医复健部导入奥地利莫札特手部精细动作训练机器手臂AMADEO,可以透过个案手部的状况制定个别化训练课程。
北医复健部导入奥地利莫札特手部精细动作训练机器手臂AMADEO,可以透过个案手部的状况制定个别化训练课程。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复健医学部正式成立尖端复健治疗室,导入奥地利莫札特智能手部训练机器人-AMADEO,希??能够帮助中风、脑性麻痹、脊髓损伤个案做机器人与虚拟实境的复健治疗。

北医复健部康峻宏主任指出,成立尖端复健治疗室,希??以创新的机器人复健,透过机器人精确地、持续性的训练及数据化的评估分析,能够快速重建恢复急性期及亚急性期患者的动作能力,以把握复健的黄金期。对於上肢的动作训练,特别引进AMADEO莫札特智能手部训练机器人,针对中风与神经损伤後之手部复健,尤其是较难完成的手掌及手指的动作部份,进行密集、高频率的手指动作训练。

北医职能治疗郑宪霖组长团队,与奥地利相关专家学习授证熟稔此精细动作训练技术。莫札特智能手部训练机器人是藉由强力磁铁将各手指附着在滑轨上,而且可以吻合各种的手型,个案可根据电脑显示的指示内容,做出相对应动作,若未能达到完整的动作幅度也别担心,智能机器手会协助带动手指运动;因此,除了中风病人外,不论成人或儿童的脑性麻痹、神经损伤、肌腱损伤等所造成手部动作功能缺失患者都非常适合。

藉由智能化、精细的机器人侦测系统,AMADEO可以高敏度地侦测及生理回??,提供手指被动、主动-被动及完全主动运动训练,透过关节活动度、力量、张力、主/被动动作控制四项度评估,了解手部动作状态,制定个别化适宜的训练内容。

不仅仅有精细的侦测系统,莫札特智能手部训练机器人还提供多样化情境游戏,透过有趣的游戏来进行动作训练,让个案透过弯曲、伸直手指等动作,以操控车子闪避其他来车、移动篮子接掉下的苹果,及在指定时间内射击等动作游戏,不但增加病人复健的动机,并藉由立即性的视觉、听觉回??,达到手指动作幅度、反应速度、协调性及手部肌力等的进步。

对於机器人复健的成果,康主任表示,近期有中风个案叁与手部训练机器人疗程後,在手指主动关节角度功能上都有大幅提升。建议在黄金复健期,透过高频率及足够强度的密集训练,可更有效进行大脑皮质重塑,达到较好的预後。

北医莫札特智能手部训练机器人介绍:

https://www.tmuh.org.tw/team/team/141/448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金属中心发表智慧医疗暨医材产业跨域推广成果
金属中心与中荣签署智慧医疗临床试验与场域验证合作备忘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三菱工程开发医用级聚缩醛树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华科技全新All-in-One医用触控电脑为公卫添助力
» 中美万泰推出医用电脑电源内装设计WMP-24G-PIS
» 针对自动驾驶应用 ARM推新处理器Cortex-R52
» 运用耳道声波反射 NEC研发全新生物辨识技术
  相关文章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资料科学与机器学习协助改善颈部损伤评估
» 以深度学习和Spine Tool评估阿兹海默症治疗标的
» 智慧照护趋於联网应用 安全防护乐龄到老
» 多方整合跨域资源 优化行动辅具智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