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数位转型打造未来城市新气象
Dressing udstyr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14291]

在COVID-19疫情冲击下,如何强化数位基础建设及进行数位转型已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课题,「2020台北後疫情时代智慧城市数位治理论坛」於今(8)日举办,台北市政府资讯局邀请各界菁英共同讨论智慧城市与防疫基础建设,本论坛分为专题演讲与座谈会来探讨相关议题。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在论坛致词时表示,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影响应该是COVID-19,疫情管制不管是对医疗体系、产业经济及生活型态都有很大的影响。柯文哲认为,台湾从SARS疫情中获取宝贵经验,因此面对新冠疫情的处理,台湾的防疫成绩表现良好,而邻近的南韩、日本在SARS时受损较少,相对地影响到此次疫情的表现。

「2020台北後疫情时代智慧城市数位治理论坛」与会讲者合照(摄影/ 陈复霞)
「2020台北後疫情时代智慧城市数位治理论坛」与会讲者合照(摄影/ 陈复霞)

以全球每日约25万人罹患COVID-19估计,国际疫情仍持续延烧,柯文哲认为短期内疫情不会结束,还可能会成为新常态,必须与疫情共存,他认为相较於昔日的经济模式,除了防疫、??困,转型是要点,而非振兴经济,且产业转型需要技术的创新,本次论坛的重点就是透过5G、AI及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打造数位环境,带动市民及产业转型,藉由数位转型找出未来竞争力的创意行动,以创新维持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

台北市政府资讯局局长吕新科分享「台北智慧城市数位治理与科技防疫」,为因应COVID-19疫情及配合中央政策,北市府运用实名制囗罩贩卖系统、防疫实名制App━myCode、疫情仪表板等科技解决方案坚守防疫界线;而政府体系转型的逐步演进,从传统政府、电子化政府到互联型态,其核心在於智慧城市跟大数据中心,让民众的感受从原有的功能化层面转向服务价值的体现,北市府致力推动数位治理政策,於智慧城市框架下规划「智慧城市1+7领域」,数位治理的三大核心为领域专业资料科学及创新科技的持续统合及链结,藉由公部门与产业合作,公私协力打造一个宜居永续的智慧城市。

数位转型为智慧城市重要的环节之一,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认为後疫情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与产业、消费、科技、生活型态皆受到剧烈变化,加速智慧城市的数位转型,并强调未来将透过AI取得资讯,以降低因接触造成感染之风险。他认为防疫管控目标在於伤害最小、复原最快及掌握商机,而COVID-19疫情对於不同的国家造成损害的程度各异,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家体制的强弱,以及国际政治格局或因此洗牌;政府必须因应疫情变化立即判断政策执行的正确性,建立智慧运筹中心( IOC) 能够让首长透过整合性资料,掌握决策的时效性。智慧城市的建构应回归以人为本,让市民能够享有安居乐业的生活。

本座谈会由台湾科技大学卢希鹏教授担任主持,与慧诚智医总经理余金树、天气风险管理开发总经理彭启明、中兴保全科技??董事长林建涵、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及资讯局局长吕新科等人对谈,探讨「在COVID-19 疫情冲击下,强化数位基础建设及数位转型为城市的重要课题,城市如何超前部署第二波疫情来临?」及「在疫情新常态下,可强化的智慧城市建设及防疫基础建设?」议题。

卢希鹏以鸡蛋破壳来形容市民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COVID-19疫情是透过外力打破既有惯性让市民不得不改变,而在下半年市民应该寻求从内转化成生命的力量自求突破,从构成力量的新思维(DNA)、组织(肌肉)、系统(神经) 三要素扩展,让台北市成为新物种,因应後疫情时代的变化。

余金树表示未来将从IT朝向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发展,政府应协助产业数位转型,提升民众使用资讯工具能力。彭启明则说,若政府需朝向数位治理方向前进,需多与民间企业以及民众合作;林建涵表示智慧城市应强化资讯整合度,而基础建设应不仅考量设备产牌、效能、经费等,亦需考虑是否附带售後服务,让设备持续稳定运作;詹文男提及流程的串连、整合为关键,若能有效规划可提升行政作业之效率,另外,政府应当场域测试的领头羊,提供企业验证之机制以带动产业发展。

吕新科表示北市府将成立资料治理委员会统辖未来大数据中心运作,使资料驱动更系统化呈现。

*图说: 「2020台北後疫情时代智慧城市数位治理论坛」与会讲者合照(图左起:天气风险管理开发总经理彭启明、中兴保全科技??董事长林建涵、资讯局局长吕新科、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台北市秘书长陈志铭、台湾科技大学教授卢希鹏、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慧诚智医总经理余金树。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VicOne与友通合作车用网路资安方案 让车联网及智慧城市更安全
智慧城市南北联展 亚旭主打5G专网解决方案
2022智慧城市产业交流 公私协力共创智慧之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