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勤业众信:工业 4.0转型历程三大境界 催生新制造业生态系
Dressing udstyr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4549]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 (AIMS)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於今(18)发布《工业4.0新战略与发展路径》报告,内容指出,工业4.0概念已进入实证阶段,AWS、IBM、Google、微软等科技大厂也加码投资台湾人工智慧(AI),超过三成的领导人将「科技选项过多」列为工业4.0的主要挑战。研究归纳在数位与实体技术发展下,工业 4.0 可??催生全新的制造业生态系,其转型分成「制程最隹化、制造流程和品质、新的商业模式」三种境界,十大应用范围则有助厘清工业 4.0营运与制程新计画。提醒企业可与外部单位合作或投资相关新创企业,以专注解决特定问题,创造加值解决方案。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总经理温绍群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总经理温绍群

《工业4.0新战略与发展路径》报告由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 (AIMS)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发表,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AIMS)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撰写〈台湾「工业3.5」制造战略与数位转型的领导和推动〉专文,并提出「工业3.5」的概念,认为其是台湾智慧制造与数位转型的最隹路径。他表示,台湾企业可善用长期累积的制造管理、实战经验和整合能力为利基,藉助人工智慧与大数据等破坏性创新,达成工业4.0 的弹性决策、价值链整合等能力,并提前收割产业升级的利益。工业3.5不仅协助企业从「策略、组织、科技和人才」等构面完善生态系,亦能进而发展更深入的决策模型,并承接决策系统与优化经验,培养更多企业智慧制造人才。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总经理温绍群表示,数位化转型是一趟旅程、而非终点。企业发展数位转型需考量「数位化发展蓝图、跨部门沟通协调与支持数位化的营运模式」三要素外,也要评估现行内外环境、自身成熟度等,并针对数位转型行动方案排序与评後,建立数位转型发展蓝图计画。同时,数位DNA 为数位化转型的催化剂,将所需要的数位DNA 特徵注入组织文化与运作中,构建企业创新孵化器。并利用企业现有优势,可以使数位 DNA 成为融入日常体系,驱动组织运作与行为不断精进。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制造商若是有意建置整合系统,即需具备基本的连线能力,并迈向整合的数位化转型历程。而工业 4.0 的转型历程,可以归纳为「制程最隹化、制造流程和品质、新的商业模式」三种不同的境界。研究发现,50%工业4.0运用在制程最隹化与成本削减(境界一);35%用以提升流程品质与效率(境界二);近15%案例直接创造新商业模式、提高营收(境界三)。

冘 境界一:制程最隹化

境界一为公司进行内部检视以改善现有制程,此阶段所采取的措施通常是针对特定需求而为,例如:机械预测性维修、善用资料改善制程,这些解决方案往往容易实作,所需要的技术种类也比较有限。

冘 境界二:制造流程和品质

在境界二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连线能力与连线程度,推动制程的再进化及品质升级。组织可以尝试进行供应链转型,使其形成数位供应网络,网络中的资讯流将贯穿相互连接的价值链各阶段,以做出更好的反应与决策。

冘 境界三:新的商业模式

境界三是创建全新的商业模式,可能包含新的产品、产品个人化程度的提升,或是全新的营收模式,例如:设备制造商在其产品组合当中增列智慧型设备,或转型为服务提供者。

此外,随着企业持续从「境界一:制程最隹化」、迈向「境界二:制造流程与品质」,将需要更高的连线程度与更大量的资料,从而经常面临资料搜集与保护的各项课题。因此,在转型成互联系统的过程中,「感测与视觉化」及「资讯安全」的地位将愈来愈重要。

首先。随着工业 4.0 持续发展,一个新的科技只要能够搜集更多可转化为行动的资料,不论是提升资料品质还是拓展资料范围,都将成为各界投资的对象。然而,随着连线能力更为先进及普及,网路攻击的威胁恐将攀升。影响所及,除非有一个保障更加周延的系统,有许多公司会对发展更先进的连线能力采取观??的态度。

大多数公司在选择合作对象的时候都会多方考量,Deloitte 以色列采访的每五家公司中,就有四家(占九成)已与工业 4.0 的新创企业合作,并将其视为持续创新不可或缺的一环。勤业众信报告指出,工业 4.0 新创企业因拥有「服务价格低、跨域组成、更敏捷灵活因应生态系」等优势,被视为最有效及最具创新能量的合作夥伴。

随着工业4.0 技术日益普及,加上工业 4.0 领域的活跃新创公司数量持续攀升,创投的投资也随之增长。自2014 年以来,工业 4.0 新创企业在十种类别的解决方案当中, 持续於「IoT 平台与连线能力、资讯安全、感测与视觉化、营运最隹化」四项类别募得创投资金,约占整体创投资金六成比重(约 66 亿美元);从全球来看,相关领域的创投投资总额由2014 年的大约6 亿美元,增加至 2016 年23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 高达 40%。建议企业善用新创公司或其他技术供应商开发新的技术,以专注於解决特定问题,创造加值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