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UL於电池科技峰会提出国际电池储能系统标准三大发展方向
Dressing udstyr   2018年10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19601]

台湾具高度权威与前瞻性的电池科技趋势年度大会《2018电池科技峰会》,今(5)日於台北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吸引超过300名企业人士叁与。全球安全科学机构 UL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以「电池储能」为主题,邀请产业专家一起探索电池应用与安全的发展趋势,提出国际上电池安全标准的发展走向,包括电池与系统安全兼顾、功能性安全评估建立,以及反向思考安全考量,从失效防护着手。

UL王凯鲁博士提出国际上电池储能系统标准发展的三大方向
UL王凯鲁博士提出国际上电池储能系统标准发展的三大方向

UL 全球研发技术总监王凯鲁在会中指出:「绿能当道,储能系统是现今产业与政府解决电力问题的重点发展项目。观察目前产业实务上的应用,以及各种最新市场调查数据,都说明了储能市场与电池技术的紧密关联性,这也为电池产业的各方带来新商机和新挑战的省思。」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IHS的报告,全球储能系统的年安装规模,近年呈现巨幅成长,在2012和2013年的初始安装数仅有0.34 GW,到2017年已达6 GW,至2022年更可??超过40 GW (注1)。

进一步分析,随着并网型储能系统的需求增加、再生能源产业对锂离子技术的高需求、以及锂离子电池持续降价,MarketsandMarkets在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就指出,上述因素将使得全球电池储能市场从2018年的19.8亿美元,以33.9%的年复合成长率,至2023年增加到85.4亿美元,而亚太区国家的成长率最高(注2)。

从更大的市场来看,蓬勃发展的电动车、不断增加的智慧型装置需求,和各产业电池采用率的增加,种种利多因素的推波助澜下,锂离子电池已是目前的主流电池技术。根据ResearchAndMarkets.com的2018年最新报告,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在2017年达298.6亿美元,预期到2026年,将以18.7%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到 1,393.6 亿美元(注3)。

电池与系统安全兼顾

「从这些广泛且快速发展的锂电池应用技术,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重要的趋势,那就是因应多元应用的发展,安全仍是最大关键。因此,除了电池安全技术持续改进,电池的安全标准也持续更新。UL即对特定应用锂电池的产品提出新的安全标准,像是针对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无人机等。」王凯鲁指出。

另外,即使是设计良好的电池,放在有缺陷的系统或充电器中也会发生故障。因此2015 年推出的 UL Subject 9540 储能系统标准,就涵盖了电子、电气化学、机械和其他类型的储能技术、以及电网/输电线系统等,它是从整体系统来看各个关键性零件和电池之间运作协调的安全。

功能性安全列入评估

尽管设计、开发和测试锂电池系统有其价值,但其安全性也会面临使用者不易预知的行为和误用的挑战。过去多年来,标准组织已从系统层次将功能性安全(functional safety)列入标准中。功能性安全常被视为一个系统或产品整体安全最关键的环节,是在产品的前端设计和测试中将终端使用者的因素考虑进来,强调使用者的安全保障。

反向思考预测失效完封潜在危险

此外,标准另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反向思考,除了基本的安全要求,也须加入考量最坏状况,提出失效後的应对防护措施。由於,未来储能系统将安装在混合式住宅或高楼层建筑中,规范须更周延。美国即针对此,提出新的消防草案NFPA 855,要求进行大规模的火灾测试,以评估电池失效的火灾风险。

王凯鲁强调,「预测失效相当重要,电池开发人员可从电池失效造成的最坏情况来思考,进而设计完善的失效模式,以降低伤害的严重性。」UL提出的新测试方法标准UL 9540A,就藉由评估电池热失控时储能系统的火灾特性,进而提供规划防护措施的依据,以确保符合如国际消防法规(IFC)及美国国家防火协会(NFPA)对电池储能系统的安装要求。

此次峰会以「电池、新创、能源」为主轴,会中亦邀集台湾电池协会、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IEK Consulting)、有量科技、台达电子等资深专家共同探讨趋势、技术、安全、管理、应用与供应链等商机,以及 UL 保护和加速电池创新的相关标准。

<注>

1.《事实与数据》,美国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

2.《电池储能系统市场到2023年将达85.4亿美元》,MarketsandMarkets,2018年3月29日

3.《锂离子电池全球市场展?? (2017-2026)》,ResearchAndMarkets.com,2018年6月19日

相关新闻
UL Solutions布局电池及电动车充电市场 在台成功打造CB测试实验室
UL Solutions在中国深圳?用新实验室 扩展零售及消费品测试
igus为全球首家获得UL认证的无卤素TPE电缆制造商
携手台湾业界打造绿能供应链 UL举办再生能源线上技术论坛
UL与美国照明产业联手 发布紫外线消毒灯安全指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
» igus为医疗技术合作专案提供免润滑微型滑轨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 制造业导入AI 驱动生产再进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