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与日本综合研究院签订银发产业合作意向书
协助台日厂商挖掘高龄时代商机
Dressing udstyr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8245]

有鉴于台湾人口老化,国人在医疗与生活上将出现各种新需求,连带影响台湾高龄照护政策、企业与商业服务模式的发展;为协助台厂掌握市场创新应用契机,工研院2/16宣布正式与日本大型智库日本综合研究院(the Japan Research Institute, Limited,JRI)签订关于促进银发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MOU),未来将携手协助业者共同进行商品开发、创新产业合作,为台日双方企业共创双赢。

由工研院IEK副主任钟俊元(左)及JRI常务董事暨咨询与研究部门长松永洋(右)签署促进银发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
由工研院IEK副主任钟俊元(左)及JRI常务董事暨咨询与研究部门长松永洋(右)签署促进银发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

JRI是日本顶尖的企业咨询顾问公司兼智库之一,也是日本三大金融集团之一的三井住友集团的子公司。其与日本许多在医疗与长照领域的企业有密切的往来,在银发族商机创造的咨询服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积极地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言;也在日本营运关于银发族产品开发的实证场域。

开创银发族照顾与产业开发商机

今日的签约典礼由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副主任钟俊元及JRI常务董事暨咨询与研究部门长松永洋,在台北福华饭店签署合作意向书。

工研院IEK副主任钟俊元指出,台湾高龄人数近年来急速攀升,速度位居全球之冠,相关老化疾病与慢性病医疗照护需求将持续提升。而邻近国的日本更早面临高龄化的挑战,累积许多银发族照顾与产业开发的经验,JRI尤其对医疗与长照领域有深入的研究成果及实证,期待借此双方合作为基础,帮助国内业者导入创新观念的生活应用服务及国际市场动态与趋势,以掌握与开创高龄商机,台日间也可开启更多的商机及企业合作机会。

JRI常务董事暨咨询与研究部门长松永洋表示,IEK与JRI同为产业智库,双方的志向与目标一致,因此决定正式成为合作伙伴,将透过双方整合力量,协助双方产学研单位有更多实质合作机会,以带动台日两方高龄产业的发展。两单位以日本发展高龄产业的经验出发,结合两单位在台日两国肩负政府智库与企业顾问的丰厚能量与基础,建立台日两地产学研单位的研发与产业化合作平台。

IEK预估国内银发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新台币3兆5,900亿元,以乐龄用品、医疗照护与安养、金融与保险、教育与休闲等项目商机潜力大。 IEK建议相关业者应「顺应高龄化趋势,提升使用者价值」,未来需对产品发展方向或销售模式进行适当调整,选定高阶产品高值化。

在此合作协议下,未来双方将透过消费者研究与场域验证的方式,探索高龄者需求与获得产品评价,并作为厂商研发提案参考;也可进一步将产品雏形(prototype)让高龄族群提供使用经验回馈研发改良的参考,并可透过试行销售的模式,找出真正有商机的产品,以协助厂商更接近市场。

借镜日本产业经验 强化场域服务验证平台

将借镜日本的银发族产业促进经验,在台建立并强化台日高龄需求探索与验证平台。将协助学研单位与厂商,在早期产品研发阶段,透过客观数据及消费者资讯的商情分析,更加了解银发族群的关键需求,有效掌握银发族的消费需求倾向,以发展高附加价值的商品。

透过场域消费者进行封闭型测试,可了解产品或服务雏形的试用概况,协助厂商完成概念性验​​证(Proof of Concept, POC)阶段;并可在实际场域导入服务验证(Proof of Service, POS ),了解服务流程设计的关键点并修正服务流程;也可透过场域进行商业验证(Proof of Business, POB),了解使用者对于商业运作模式的接受度,以及商业运作的可行性。甚至,透过此平台的介接,未来台湾产品要进入日本市场,将可望在日实地测试,此举将有收集第一波市场反应,对于掌握当地消费者喜好有相当大的助益。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 Vicor:预测虚拟电池技术将助电动汽车锐减25磅重量
» Vicor AI处理器横向供电解决方案获2021年全球电子成就奖
» 艾讯推出全新高效4U机架式GPU工作站iHPC300
  相关文章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语音播报器在自动化智慧制造行业的应用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 产研协力推进积层制造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