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创新减碳科技 助攻南台湾产业净零转型
Dressing udstyr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2218]

面对2050净零排碳世界趋势,亦是台湾政府及产业的共同目标。工研院今(17)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特别针对南台湾产业净零转型需求,提出减碳策略。并於现场展出超过20项减碳技术与服务,包括:未来关键新能源「工业制程馀氢发电及纯化回收技术」、台湾最完整的碳足迹资料库「新世代云端碳管理平台」、绿色光制造「节能减碳雷焊技术」、滴水不浪费的「高效率水处理技术」等创新科技,帮助南台湾产业在变局中把握先机,厚植未来竞争力。

工研院17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吸引产官学研界共超过200人与会。
工研院17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吸引产官学研界共超过200人与会。

行政院??院长沈荣津表示,面对2050净零挑战,台湾提出的4大转型路径,包括:「能源转型要继续」、「产业转型要加速」、「生活转型要启动」、「社会转型要公正」,让国家持续前进。行政院也已提出气候变迁因应法案,公布2050净零排放政策路径蓝图,产业净零转型采低碳先行,再追求零碳,藉由制程改善、能源转换、循环经济3大面向、11项措施协助产业减碳;也跟各大产业公协会组成工作小组,由政府领头完善制度,引领各产业公协会迈向2050净零排放目标,建立以大带小减碳模式,透过公私协力带领产业净零转型。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邱求慧进一步指出,净零排放是大家未来数十年间持续要面对的课题,碳排放也将是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经济部为因应2050净零排放目标,也提出了2×2转型架构,就是让能源与产业先实现低碳,再变成零碳。

技术处自2023年起,将在未来4年规划投入约百亿科研经费进行净零排放技术研发,并以3大策略方向进行布局,包括:(1)研发新可运用在钢铁、石化、电子及纺织等重点领域的减碳制程技术、(2)投入氢能源技术应用开发、(3)完备运具电动化及开发战略材料等,让产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获得减碳、增产、高附加价值等多重效益。

经济部能源局局长游振伟表示,经济部从2018年将循环经济列为台湾国家转型的关键策略,并正式核定「循环经济推动方案」带动台湾朝向循环经济发展,并以南台湾为基地,打造绿能科技示范场域。此次展出的能源专案成果「工业馀氢发电与纯化技术」,便是将半导体、电子业制程中大量产生的剩馀氢气作为发电或是纯化回收再利用,不仅能协助产业降低以往需要燃烧馀氢的碳排,更达到循环经济、洁净绿电的效果。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面对2050年净零排放的挑战,科技研发是达成净零排放的重要关键,减碳力就是竞争力,工研院透过多项创新的减碳科技,携手南部产业打造净零减碳绿色产业聚落,让产业兼顾经济成长与环境永续,展现与南部产业共生共荣的关键力量。

刘文雄进一步指出,南台湾身为制造业重镇,聚集钢铁、石化、纺织、电子及半导体等产业及中小企业,工研院从能源供给、需求使用、低碳制造及环境永续等4大层面,整合系统化服务与创新科技,提供产业一站式购足的净零解方,从碳管理平台、服务团、人才、技术等,协助企业从碳盘查、热点分析、减碳技术到认证等减少碳排放。

例如在加工制造领域研发的「高能雷射焊接技术」技术,能够帮助产业迈向低碳加工制造,同时也具备「解决传统焊接人才断层」、「摆脱长期仰赖国际设备」、「提升劳力效率」等特色。期盼藉由此次论坛及特展,能为南台湾产业带来新商机,迈向净零永续新未来。

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魏灿文表示,南台湾有相当多的加工制造产业,长期都是支撑起地方经济的要角,如今面对全球局势的迅速变迁,净零排放已是必做的功课,感谢经济部与工研院在减碳策略与技术上的辅导、服务,让业者们找到方法、看见机会,一起与地方发展共荣共好。

工研院此次展出的「产业净零转型服务团」还从企业教育、碳排健检到技术导入,从规划、辅导到导入服务,以全方位一站式客制化方式,协助企业提升减碳竞争力,并已成立「净零永续学校」,拟定净零学习地图,培养绿领人才。「工业制程馀氢发电及纯化回收」将制程中无法利用的??产氢回收再转换为电力,额外提供厂区每年数亿度的洁净电力。「新世代云端碳管理平台」是全台湾产业碳足迹资料最丰富的资料库,可协助企业盘查碳排量,跨出执行净零的第一步。

在稍後的论坛还由工研院??院长彭裕民以「国际净零趋势与新兴低碳技术」为题进行专题演讲,分享可供台湾依循的国际经验与案例。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万皓鹏分享2050氢应用发展技术蓝图及产业机会,提出能源供给的未来契机;其他还有新世代云端碳管理平台、低碳制程及盘查优化、新产品减碳、AI分析及查证、净零服务等创新技术与服务,并透过综合座谈与产业互动交流。活动现场展出超过20项减碳技术中,有多项为经济部技术处、能源局等所支持的科技专案与能源专案成果,是经济部近年来针对净零排放国际趋势与产业需求所打造,期盼藉此次活动,向南台湾各界分享政府政策方向与成果,齐心迈向净零排放。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