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眺望2022年通讯产业:B5G将成带动关键发展的主旋律
Dressing udstyr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 [5595]

受惠疫后企业数位转型与零接触经济的带动,使得全球网路设备、5G通讯产品的需求成长。台湾网通产业虽面临零组件供应吃紧、海外生产基地疫情反覆,但2021年仍然取得不错成绩。工研院预估2022年台湾通讯产业随着5G逐步扩大覆盖率与产业垂直应用深化后,5G开放架构产业生态链将在企业专网应用的推波助澜下,成为5G发展的主旋律,而以低轨卫星为主的非地面网路、AI人工智慧与毫米波通讯的优化都成为B5G(beyond 5G)的重要发展趋势,产值将达到新台币1兆2,842亿元,较2021年成长2.3%。

全球5G开放架构市场预计2024年超过40亿美元,但低成本和品质稳定仍有挑战,长期发展需专网应用拉动。
全球5G开放架构市场预计2024年超过40亿美元,但低成本和品质稳定仍有挑战,长期发展需专网应用拉动。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杨欣伦以「2022年B5G非地面网路成形 6G生态逐渐清晰」为演讲主题,据他观察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国电信营运商仍奋力建设5G网路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7月统计资料显示,全球5G商用电信营运商已达177家。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杨玉奇也分析在5G开放架构趋势下,国际大厂布局与台湾厂商机会,指出云端化和虚拟化将是整个IT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尤其自软体定义网路(SDN)和网路功能虚拟化(NFV)兴起后,即开始讨论Cloud RAN可如何使用网路切片将实体网路划分为多个虚拟的逻辑网路,进而满足不同网路应用需求。将CU/DU、UP/CP分离的5G无线网路架构,为虚拟化和MEC提供较完善的网路结构,亦有利于电信商进行网路重构,满足不同情境的网路服务品质要求。

杨玉奇表示,开放式虚拟化无线存取网路(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Open RAN)既改变了电信基础设备市场生态,电信商取得对设备商议价优势,将有利降低采购费用并取得更高的部署弹性。欧美先进国家政府也期待借此,加速缩短偏乡地区数位落差,颁布电信法规或奖励政策予以支持。目前除电信商外,系统整合商、通讯软体商和设备厂商如Intel、Mavenir、三星等,也都各自发展开放架构产品,或寻求互相合作以进入市场,全球5G开放架构市场预计2024年超过40亿美元。

然而,该架构在低成本和品质稳定仍有挑战,杨玉奇建议台湾厂商,在维持硬体优势同时,也要尽快强化软体和系统整合能力,更重要的是探索出5G特色的专网应用,才能拉动长期发展。另一方面,关注开放架构解决方案是否能有效克服营运成本升高、整合测试复杂、服务品质不稳定等挑战,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因应5G开放架构的发展趋势和市场机会。

此外,过去基于4G与固网普及下,已取代大部分的卫星宽频通讯需求,极难以突破30亿美元规模。但近几年来随着全球前两大太空服务低轨卫星业者,SpaceX所属的「星链(Starlink)」与OneWeb的低轨卫星宽频服务在2021年进行试营运,规划在2022年进入商转营运,将带动整个通讯型态的转变,单就StarlinK营运规模预估到了2025年就将达到300亿美元。

各家营运商除了陆上服务,也将扩展至航空、海上什至太空的全覆盖场景,包括在消费端的直接使用,以及扩展至企业与政府,可望带动更多应用的兴起。而在连网车辆的进展面向上,各国厂商纷纷投入C-V2X研发,并成为美国与中国大陆采行的标准,可望在5G/6G与卫星通讯情境下,发展出以智慧连网车辆为基础的创新商业型态。

杨欣伦表示,目前还有6G已成为热门话题,国际标准组织、电信设备商与营运商纷纷在今年推出6G白皮书,预估2030年商用化,也不排除提前的可能性。未来除了强化5G的既有通讯功能,也将加速实现全覆盖的通讯情境,技术发展关键字包含:AI人工智慧、量子加密、太赫兹、无线光通讯、vRAN、开放架构、无人载具、非地面通讯等。

随着全球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碳中和的发展要求,电信产业发展也将同步纳入节能、低碳、效能提升的相关研发,各国陆续提出技术需求与应用场景,启动相关研发投入。杨欣伦建议台湾产业可超前布局地面接收设备、卫星云端/资料中心、车用通讯等设备、产品商机,并持续追踪未来6G情境下各领域关键技术之发展。

另为响应巴黎气候协定与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UNCED或称地球高峰会)提出的减碳时程表,各国已开始研拟边境碳税,督促实现全球2050~2060的碳中和目标。台湾身为全球ICT供应链一环,当主要跨国品牌皆提出2050净零碳排的承诺,将直接影响了台湾企业的应对作为,已是无法回避的国际责任。会中还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陈佳荥分享全球企业朝ESG发展趋势下,网通厂商的布局与商机。

例如打造绿色供应链,落实供应链碳盘查,中小企业应开始制作ESG资讯报告并对外揭露,也该注重劳动权益与人权、健康与安全,并善用数位科技来落实ESG布局,如:打造绿色智慧工厂、提升自身产品能源效率、进行智慧电网、智慧绿建筑、电动车、自驾车、远端协作ESG解决方案等企业布局。

以及在后疫时代加速企业数位转型,资通安全已成为企业与供应链厂商在社会责任、安全治理上须面对的新议题,台湾网通厂商应留意欧美法规,并强化产品及服务的资安防护力,与国际大厂共同面对零碳趋势、网路安全韧性要求,从而尽早掌握相关商机。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古涵诗认为,面临数位转型浪潮到来,资讯科技应用早已融入各个领域,亦伴随着各类资安威胁,企业须尽快着手拟订资安防护策略,以应变未来更弹性的混合办公模式。

当企业网路环境逐渐走向混合云架构,使得企业网路边界防御更加复杂,企业对于灵活弹性及随时随地安全远端存取的企业IT基础架构需求更为迫切。未来网路安全成功关键会是在云端,即大量使用云端SaaS服务和新兴边缘运算平台。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芯科科技推出新型隔离IC确保精确电流/电压量测
» 魏德米勒即??即用连接解决方案减少布线工作量
» 东芝推出Dual H Bridge(双H桥)驱动IC
» 康隹特伺服器模组提供双倍记忆体支援
» 大联大世平集团推出车用大电流电源讯号双隔离型检测器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WPC:支援Qi电子装置数将节节攀升
» 创新数位化电子锁具与家庭防盗系统设计
» CTIMES严选 Computex 2017亮点厂商
» 先进节点化学机械研磨液优化
» 连上物联网 让平凡中带一点创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