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眺望2022机械业成长关键 掌握后疫成长新契机
Dressing udstyr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5736]

环顾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下,以及未来国际净零碳排议题均牵动着产业的发展,工研院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也在今(4)日举办「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的机械场次,分别从工具机、半导体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全面探讨台湾机械业该如何精确掌握需求,加速转型,以掌握后疫经济振兴新契机!

2021年装置量可望达到40万台。其中亚洲的中国大陆市场会是近年来带动工业机器人装置量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加上AIoT、5G等全球科技议题发展,经机器人整合的系统会随之导入更加智慧化技术
2021年装置量可望达到40万台。其中亚洲的中国大陆市场会是近年来带动工业机器人装置量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加上AIoT、5G等全球科技议题发展,经机器人整合的系统会随之导入更加智慧化技术

根据工研院预估2021年台湾机械设备制造业产值较2020年成长21.2%,产值达新台币1兆405亿元;若2022年维持成长趋势,产值预估为新台币1兆1,380亿元。依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经理邱琬雯观测整体机械产业指出,随着全球各项制造业动能恢复,今年Q1金属加工工具机次产业较去年同期,已由负转为正成长,可见恢复成长趋势。

其中,受到疫情促使零接触、远距等工作型态之发展,加上5G通讯进入商转,带动半导体产品需求增加,也使得半导体生产设备从2020年至今,需求仍延续成长。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张雯琪预估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将突破1,000亿美元,台湾半导体设备市场稳居全球前三名,同时带动2021年半导体设备产值成长28.7%,达1,168亿新台币;2022年再成长5.0%,产值上看1,226亿新台币。

张雯琪建议台湾半导体产业,须强化关键技术与设备暨零组件的自主性,晶圆厂在产能扩张同时须掌控良率与成本等因素,促使领导设备厂商朝智慧制造转型,添加物联网、运算平台、大数据与AI人工智慧分析、资安保护等资通讯软体技术;以及结合厂务端的水电气系统,积极协助晶圆厂进行整厂/线能耗控制,掌握全球绿色供应链的商机。

以及各主要工业国家正推动核心战略产业的关键供应链在地经营与制造。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陈佳盟预估2021年台湾工具机市场有望回升,应用工具机的终端厂商将出现需求骤增,前3大市场中国大陆、美国、土耳其出口金额成长20.1%,2021~2023年间产值复合年增长率将达9.3%左右。尤其看好土耳其是2020年前3大出口地区唯一正成长(83.5%)市场,值得台厂持续布局深耕。

此外,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黄仲宏也分享其对于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看法,并预测市场发展规模,2021年装置量可望达到40万台。其中亚洲的中国大陆市场会是近年来带动工业机器人装置量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加上AIoT、5G等全球科技议题发展,经机器人整合的系统会随之导入更加智慧化技术,包含:自主移动、辨认识别、精密控制、远距通讯等。

藉由感知器与机器人整合,辅以AI而更容易安装和编程;且归功于通讯技术进步,让机器人得以无缝连结,整合到智慧制造的策略部署中。依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估2021年机器人本体的市场规模115亿美元,所衍生的机器人系统市场规模将达345亿美元。

面对未来,全球化与区域生产将会平衡并存,远距、零接触(无人化)将成常态,企业韧性、不间断营运已成目标。工研院建议台湾机械产业数位化有3策略:

提供联网、云端平台、扩增实境AR技术的生产设备,经远距监控、健康诊断、远距作业指引,建立应用在制造及服务领域的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方案。

发展或提供能协助制造业,强化供应链韧性的各类机械设备与产生系统。

发展数位化工具与平台,提升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价值活动环节流程的数位化程度,进而提高总体作业及营运效能、降低总体运作成本,以及开发满足客户需求与创造价值的新商业模式。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 制造业导入AI 驱动生产再进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