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资策会42周年提出数位转型三倡议 助台湾迈向数位国家
Dressing udstyr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4086]

即将迈入42周年,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资策会),21日举办《未来社会数位转型三部曲》线上研讨会暨高峰论坛直播,协助台湾产业与社会迎接未来数位科技生活型态。并提出数位转型三部曲的倡议,期盼促成「数位创新」、「数位调适」与「数位转型」的友善循环。

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与三位贵宾合影
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与三位贵宾合影

资策会董事长李世光致词谈到,台湾未来十年的产业样貌受到多重因素,如美中贸易科技战、后疫情时代新常态、人口结构与气候变迁等影响,其中「数位科技的快速渗透」影响扩及全民,值得关注与及早因应。

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表示,「数位转型是台湾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而转型的成败与社会数位调适脚步密切相关。」

他指出,近年资策会建立了数位转型平台来串接转型供需端,并培育超过百位专才协助企业进行数位转型,2021年的目标是让数位转型生态持续健全化,包含:探讨数位发展法规、建立创新实验场域、促成跨领域的共创与加值。

此外,协助台湾社会数位调适也是重要任务,将数位转型概念广泛的扩散即是举办这场研讨会的初衷。卓政宏强调,资策会作为台湾「数位转型的化育者」,有义务让数位转型走出产业框架,深耕社会,才能提升整体数位转型的成功机率。

在下半场高峰论谈中,更由卓政宏邀请行政院政务委员郭耀煌、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与中研院资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彦男等重量级贵宾,针对「数位转型」阶段所遇到的痛点及关键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包括创新设计在前瞻社会接受度问题、政府法规如何灵活管理新兴技术与商业模式,以及如何处理数位科技所带来的信任、隐私权、数据保护等难题。

资策会副执行长杨仁达提及,资策会已累积许多打造数位创新生态的成功经验,因此特别分享如何运用数位转型方法(SET)、数位转型学堂(ACE School)与数位转型加速器(IDEAS)工具的心法,协助企业投入数位转型,并以「资安联防」与「农业数位分身」两个实例,说明如何打造数位创新生态典范。杨仁达更欢迎各界带着想尝试的主题,与资策会一起创造数位创新生态。

资策会资安科技研究所资安铸造厂总经理毛敬豪分享,过去授权金向来是国内资安业者毛利受限的关键,不过美中贸易战以来,干净供应链议题的重要性提升,台湾作为世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未来可发展核心技术自主,特别是供应链资安威胁猎捕(Supply Chain Threat Hunting),相信未来在5G工控、供应链资安防护,以及中小企业资安联防等领域皆能扮演要角,有助提升资安联防的发展契机。

资策会数位服务创新研究所商务协理苏伟仁则以荣获2019年美国百大科技研发奖肯定的「农业软晶片」应用为例,说明如何借此科技建立「农业数位分身」,协助台湾农业供应链进行数位转型,成功打造数位创新生态。

苏伟仁提及,农业软晶片可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封装起来,方便农民取用过往经验来协作与进行决策,更方便科技新农能快速掌握消费端需求并进入产业,优化农业数位发展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

资策会副执行长萧博仁指出,数位调适阶段焦点为「数位治理」,而数位治理包括数位政策、人才培育、数位包容、基础建设、资料治理与法治建构六大面向,关键在于布建与优化国家数位环境,并以数位化治理方式支援产业、社会与政府的数位转型。

萧博仁提醒,未来应关注如何运用开放的数位资料生态系,加速解决问题、促进创新发展,甚至缩减社会不同群体的数位技能落差,而如何建立能有效回应公民期待的参与机制,提升公民信任度也非常重要。

为奠基数位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盘,资策会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所长顾振豪针对六大面向中的「数位政策」与「法治建构」进行探讨,点出疫情突显各国数位化的重要性与待补强之处。顾振豪强调,台湾的数位发展法制在产业、政府与资料的面向皆已汇集了不少需要关注的议题,未来仍须持续盘点因疫情冲击的数位挑战,以完备法制框架,友善数位发展环境。

除了政策与法制框架的盘点与补强,资策会也协助地方产业推行数位转型,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处长洪毓祥观察产业需求资料库的调查结果指出,多数厂商在数位转型过程需要外部专家的协助,特别是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

洪毓祥表示,长期以来,资策会已透过数位转型方法论协助许多地方企业成功转型,涵盖自行车产业、零售业、农渔产业、观光产业甚至新创产业,未来将持续集结各地方资源网络,透过区域数位转型中心的方式来扩大服务,持续建构更包容、开放与安全的数位科技社会,帮助台湾更快的迈入数位国家。

相关新闻
杰伦智能开拓海外??场布局 台日深度合作力促制造业数位升级
金属中心科专成果发表 模具产业数位转型受瞩目
[自动化展] 泓格全方位智慧制造解决方案 为企业节能永续赋能
制药代工市场前景看好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Cytiva增进厂房数位韧性
Profet AI首场海外Crossover Talks推波 ??注台越企业协助赋能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