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未來汽車的電氣化趨勢
[作者 Davina Moore]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4459]

汽車業電氣化正不斷增長,整個汽車生態體系必須協同工作,才能夠順利實現電氣化。本文針對2022年電氣化市場呈現顯著的趨勢提出解析。


幾個世紀以來,汽車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1886年的第一輛「Motorwagen」到2022年的最新款新能源汽車,儘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繼續,汽車業也實現了爆炸性的增長—全球增長約為2.8萬億美元。


事實上,正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法律法規、消費者行為和技術等其他因素,推動著現在和未來幾年汽車業電氣化不斷增長。


在過去的幾年裡,電氣化市場的很多產品已呈現了爆炸式增長。首先,為了確保廣泛且快速地普及電動出行方式,我們必須加速在市場上推出新的電動汽車。要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整個汽車生態體系必須協同工作,順利實現電氣化不僅需要電動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還需要經銷商、融資方、能源供應商、充電樁營運商等。


綜上所述,2022年電氣化市場出現一些顯著的趨勢:


更多高科技電動汽車投產

2020年之際,汽車製造商不斷將更多數位技術內建到生產的車輛中,這已司空見慣。此外,特斯拉和谷歌等科技公司也在研發並交付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所有這一切都顯示,2022年及以後,汽車業將會發生變革,屆時將會生產出科技感十足的汽車,解決大量的數位接觸點問題。競爭趨向白熱化,需要快速開發數位、軟體和電子作業系統,以驅動並控制裝載數位技術的先進零排放電動汽車。



圖1 : 先進的電動汽車將有助於提高可持續性發展,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source:NXP)
圖1 : 先進的電動汽車將有助於提高可持續性發展,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source:NXP)

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攜手合作

隨著最新的數位技術迅速融入新車,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合作也就不足為奇了。汽車製造商明白,電動、互聯、自動駕駛汽車的正常運轉和安全行駛,離不開大量的專業軟體和先進技術。他們有兩個選擇:對研發部門進行巨額投資,或是與科技公司合作,設計和生產下一代汽車所需的先進作業系統。


提升電動汽車居家充電水準

一直以來,電動車車主在家充電時通常選擇一級充電,車主只需將汽車充電插頭插入常見的插座。電動汽車充電一晚可以在城市中行駛30~50英里。因此,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車主選擇在家,而不是在公共充電站充電。


然而,一夜就可為電動汽車充滿電力的二級充電器越來越受歡迎,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各地區和各電力公司的激勵措施,以及助力電動汽車支持二級充電器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因此,2021年至2028年期間,全球電動汽車充電器市場預計將以28.5%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



圖2 : 二級充電器將提升家庭充電的速度,帶動市場加速增長。(source:NXP)
圖2 : 二級充電器將提升家庭充電的速度,帶動市場加速增長。(source:NXP)

提高本地電池產量

自2021年以來,人們越來越關注汽車的總體碳足跡。毫不意外,中國生產的鋰離子電池占全球鋰離子電池供應量近80%,同比增長3%。


除此之外,電池還需要在全球範圍內運輸,顯然不利於減少其碳足跡。因此,特斯拉、Stellantis和大眾汽車集團等公司宣佈,在其他國家建造在地化電池工廠,這對他們來說有其必要,尤其是考慮到他們需要這些原材料。為此,Cornish Lithium和British Lithium將集中精力為Cornwall供應鋰,而Vulcan Energy Resources希望在德國上萊茵河穀(Upper Rhine Valley)探勘大型的鋰礦床。歸根結底,如果電動汽車要做到「真正的環保」,就需要儘量在本地生產,尤其是電池及其基本元件。


電池是關鍵

提到電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電視遙控器和遊戲控制器等常用設備上使用的普通電池,然而電動汽車的電池則完全是另一回事。它們採用錯綜複雜的智慧技術,半導體在其中擔任重要的角色。


如果這類電池都能充分發揮性能,電動汽車充一次電就能輕鬆行駛得更遠。因此,電動汽車的電池是汽車業電氣化革命開始的關鍵,因為它們作為燃料源直接影響到汽車功能和行駛里程。它們還會影響汽車市場消費者對電動汽車的整體採用率和滿意度。


例如,電池管理系統(BMS)包括積體電路(IC)和控制關鍵性能(如電流、電壓和溫度)的感測器。因此,電池管理系統能夠完成三件重要的事情—最大限度地利用電池的電力輸出、平衡其功能,以及助力確保其安全運行。無疑的,頂級電動汽車製造商願意與技術合作夥伴聯手打造BMS,為電動汽車帶來優勢。因此,BMS成為汽車業正經歷的電子革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未來已在腳下


圖3 : 恩智浦推動電氣化革命(source:NXP)
圖3 : 恩智浦推動電氣化革命(source:NXP)

電動汽車即將問世。事實上,電動汽車已經到來。為了讓電氣化在整個社會的出行方式中獲得一席之地並迅猛發展,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為減少交通運輸及能源中的碳排放,基礎設施、移動和汽車行業,創造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新崗位和產業。此外,創新技術還必須考慮盈利能力和可持續性,並根據出行方式的轉變適當調整。所有道路都通往激動人心的未來,汽車在未來數年也終將實現電氣化。


(本文作者Davina Moore為恩智浦半導體數位行銷主管)


**刊頭圖(source:NXP)


相關文章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車雷達應用效能
利用高壓電池管理架構降低部件成本
模擬設計推動汽車電氣化趨勢
智慧人機介面將產品設計發想變成無限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相關產品
» Microchip作動電源整合方案協助航空業向電力飛機轉型
» 安勤專為工業和通信領域推出ECM-ASL 3.5吋嵌入式單板電腦
» 意法半導體新款雙向電流感測放大器可提升工業和汽車應用效益
» Vicor於 WCX 2024展示適用於48V區域架構的模組化電源轉換方案
» ROHM新增3款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產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