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德系傳動元件提供最佳化解決方案
兼顧客製化控制成本
[作者 陳念舜]   2021年07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6789]

由於近兩年來疫情肆虐全球,除了導致半導體、電子產業需求不斷增加;各國也為了加速落實2035年淨零碳排要求,將促進工業數位轉型和運具電動化等新興應用領域崛起。相較於台製傳動元件廠商從模組化開始,逐步向上位整合,德系廠商則進一步強調其整合優勢,提供最佳客製化、成本控制解決方案。


呼應2021年四月台灣才跟進歐美等國,信誓旦旦宣示將跟進全球已有128國參與的2050年淨零碳排倡議,甚至還有美、日等大國設定將提前於2030年減少碳排放量近半目標。台灣製造業必須從現在就開始設想與規劃,不該只視為一種挑戰,唯恐美歐兩大經濟體將針對高排碳進口產品課徵碳關稅,恐衝擊出口貿易競爭力。


反之,還可能是未來創新科技的可能發展機會,提高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競爭力,加速電氣化及數位轉型發展。



圖1 : 全球已有128國參與的2050年淨零碳排倡議,對台灣不僅是一種挑戰,還可能是未來創新科技的可能發展機會,以加速電氣化及數位轉型發展。(source:g.foolcdn.com)
圖1 : 全球已有128國參與的2050年淨零碳排倡議,對台灣不僅是一種挑戰,還可能是未來創新科技的可能發展機會,以加速電氣化及數位轉型發展。(source:g.foolcdn.com)

易格斯虛實展示新品 推出低成本開發平台

來自德國的動態工程塑膠專家igus表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致2020年總營業額下降4.8%至7.27億歐元,卻仍不斷加快創新步伐,在2021年春季推出更多的可持續性和創新產品,包含從整合機器人驅動器,到使用壽命增加21倍的滾珠軸承等;同時得益於數位化、物流和遠端諮詢方面的大量投資,在線上銷售額增加了30%,也特別透過在德國科隆總部打造的虛實展覽向台灣介紹168種最新摩擦優化工程塑膠產品,與更多創新發展的數位化業務,讓客戶能隨時隨地透過數位方式連結進入,觀看實體攤位介紹影片。


台灣易格斯公司總經理林廣耀表示,2020年營收比起全球逆勢成長3~5%,主要可歸功於自行車、半導體、電子構裝、運動器材等產業需求不減。今年1~5月德國營收成長28%以上,台灣也已接近30%,除了受惠於工具機產業回溫,交貨速度快而發揮替代效應,也與其他國外廠商合作E-bike、電動車的傳動元件。同時與生技、醫療業者合作開發診斷、檢測自動化設備,提供所需線性滑軌平台模組。


從今年春季的四月漢諾威自動化工業展開始,igus特別在榮獲iF 設計獎認可的「IMPS動態工程塑膠展」上規劃專區,來發表適合各產業的解決方案,例如:節省空間及可伸縮的triflex TRX系統,適用於機器人3D方向運行,以及建築機械的纏繞式高負載軸承iglidur TX2;且隨著塑膠的可持續發展正被廣泛討論,如用於低成本自動化的輕型drygear協作型機器人齒輪組、符合FDA標準的iglidur I151耐磨線材,可用於食品工業。


讓客戶既能經由TRX供能系統解決方案,重新設計了機器人的管線包,使該系統得以螺旋形式扭曲、加長和縮短,方便電纜以螺旋形式置入,可在不到一半的空間內,將第三軸負載重量減少83%。


還有igus經過兩年開發出的全新機器人驅動元件ReBeL正式亮相,可讓客戶藉此模組化套件,以大幅改進的工程塑膠變速箱為核心,搭配附帶動力電子元件的整合BLDC馬達,連接到各種控制器,快速、經濟高效地構建工業機器人;免費下載合適的igus 低成本控制系統,預先模擬於「大型」工業機器人領域自動化,也可搭配夾爪、CCD攝影鏡頭等硬軟體廠商,來滿足客戶用於取放或視覺檢測的不同使用需求。



圖2 : igus全新機器人驅動元件ReBeL,可讓客戶藉此模組化套件連接到各種控制器,快速、經濟高效地構建工業機器人。(source:robots-blog.com)
圖2 : igus全新機器人驅動元件ReBeL,可讓客戶藉此模組化套件連接到各種控制器,快速、經濟高效地構建工業機器人。(source:robots-blog.com)

igus同時展示所有於免潤滑和免維護滾珠軸承技術新品,在高速、低負載應用案例中延長了21倍使用壽命,特別適用於風扇或離心機。xiros滾珠軸承開發經理Lena Woelke解釋:「從過去只能使用一個月,現在已可延長使用將近兩年。」進而確保這些免上油的工程塑膠產品不僅在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最小,還能以碳中和的方式生產和回收。


此外,為了提供製造商快速安全工作的機器和系統,能夠在無塵室中生產低發塵的機器零件,igus也推薦其扁平無塵室拖鏈e-skin flat來取代扁平電纜,由高性能工程塑膠製成,具有耐磨、緊湊及模組化設計的優勢,符合ISO 14644的1級標準;可透過「單獨腔室」將電線電纜放入拖鏈中,輕鬆擴展供能系統,並利用拉鍊式設計在維護時快速更換,將提供客戶一個即插即用的供能系統,以滿足半導體產業不斷增長的需求,並選擇在南韓加工,以就近供應亞洲各國半導體產業。


值得一提的是,igus還將大部分投資用於更新所有線上商店和線上工具,讓客戶可用來配置和計算齒輪、滾柱、線性滑台和步進馬達,毋須註冊即可在線上免費獲得所需資訊,因此促成了去年igus全球線上銷售額提高了30%。還因此擴大了世界各地的庫存,特別是在目前疫情快速的經濟復甦階段,透過2020年Q3提前擴大機器和原材料倉庫的產能,再經此簡便的線上配置和訂購流程正常快速出貨,深受許多客戶信任。


林廣耀表示,目前該公司在台灣庫存約達到2個月營業額,約NT.1億元以上,未來還可能另外購地擴廠。因應現今國際原物料及運費高漲,雖然會略微反應在線纜內的銅價或其他塑膠之外的金屬材質,但還是會盡量吸收漲幅,或尋求其他最佳策略解決。從去年開始推廣的igus corner展示架,還能協助組裝紙板貨架,將客戶所需igus最新樣品、DM陳列在客戶公司供免費試用、研發設計,在疫情期間減少移動群聚。


igus同時透過「拖鏈回收改變計畫(chainge)」開創全新服務,可回收來自客戶不同品牌拖鏈中的工程塑膠再生製造新品,省去處理成本,還會依寄送的拖鏈重量給付折價券,用於下次採購;以及與美國陶氏化學合作投資MuraTechnology Limited公司500萬歐元,藉其專利化工技術Cat-HTR將以前無法回收的塑膠廢料在20分鐘內轉化為油,比從地下提取化石燃料更節省資源。今年台灣易格斯公司也與台大農經系擴大合作,在位於鹿谷實驗林種下約2,000棵樹木,善盡在地社會責任,未來還可能開放為客戶掛名種樹。



圖3 : igus透過「拖鏈回收改變計畫」,可回收來自客戶不同品牌拖鏈中的工程塑膠再生製造新品,還會依寄送的拖鏈重量給付折價券,用於下次採購。(source:igus)
圖3 : igus透過「拖鏈回收改變計畫」,可回收來自客戶不同品牌拖鏈中的工程塑膠再生製造新品,還會依寄送的拖鏈重量給付折價券,用於下次採購。(source:igus)

博世力士樂整合自家新品 提高工業4.0科技競爭力

另一家德國傳動元件大廠博世力士樂公司(Bosch Rexroth),也受惠於母公司博世集團(Bosch)多年來積極在台倡導AIoT創新科技,設定未來工廠面貌,盼將創新解決方案轉化為實際應用,現階段積極與在地夥伴合作,推廣工業4.0解決方案,透過聯網製造與物流來提升生產效率。由於在台業務發展與市場環境相符,博世工業科技事業群2020年度在台營業額達新台幣237億元(約7億380萬歐元),較前一年擁有約22%的兩位數成長,主要便來自於本地市場需求強勁。


這兩年來陸續發表了多樣新品,包含:控制器Ctrl X、無人搬運車(AGV)、智慧夾爪,分散在不同事業群研發並如期推動。但傳動元件已有別於過去在台灣針對工具機產業應用為主流,近年來遭遇競爭壓力增加,需求變化卻不大的影響下,博世力士樂也開始比照歐美市場,將產品逐步引進半導體、電子產業,並透過專責應用服務、測試、維運等不同團隊深入推廣,也發揮了當其他國內外品牌開始漲價後的替代效應。


例如主要供應半導體產業的靈活輸送系統(flexible transportation system;FTS)及供應mini LED產業的客製自動化系統等,都隸屬於該公司TS(Transfer systems)部門(該部門包含AGV、工作站配置等產品),對於博世力士樂2020~2021年營收貢獻最大。


經過導入生產及輸送E-bike、電子、食品、醫療(快篩包)等不同產業所需的各式零組件、原物料時,即可按照個別客戶要求載重、速度擋停托盤,重新定位加工,如樂高一樣容易組裝、設計,99%以上材料皆可重覆利用。


若將FTS應用於輸送及定位物料與工件的獨特技術解決方案,不僅能提高精度,針對獨立和同步運動自由設計程式,速度更勝傳統系統。因此在特別要求高精度的工作站,FTS也不必再像過去必須搭配三軸以上機器人,才能確保於X軸達成高精度整合磁浮載台、AGV輸送及微製程,無縫接軌高度彈性TS,得以順利控制運轉方向、安裝RFID追溯所有製程記錄,期待未來能涵括從電子看板到機台傳動的全面監控。



圖4 : 博世力士樂的靈活輸送系統(FTS)在特別要求高精度的工作站,不必再像過去搭配三軸以上機器人,就能達成高精度整合磁浮載台、AGV輸送及微製程。(source:博世力士樂)
圖4 : 博世力士樂的靈活輸送系統(FTS)在特別要求高精度的工作站,不必再像過去搭配三軸以上機器人,就能達成高精度整合磁浮載台、AGV輸送及微製程。(source:博世力士樂)

進而針對半導體、電子檢測真空環境開發磁浮系統,符合完全零接觸的傳動概念。當客戶產品藉此懸浮後,就能經由博世力士樂提供的線性馬達磁力驅動,承受遠超同業載重以上的200~300kg工件,從而擁有更強大彈性及客製化特性;並確保於真空無塵狀態下輸送,已通過無塵室認證,引進台灣南部半導體及大型面板廠房應用。


因為統一搭配自家品牌控制、驅動系統後,更有成本控制優勢,博世力士樂不必像傳統模組化系統的功能容易受限,還要配合特殊設計夾治具,即可讓客戶透過軟體自由選配關鍵零組件,完全按照輸入的條件選型,以快速取得業務報價;甚至當客戶開始整線設計時,就能整合納入驅動、線馬、磁浮系統埋入機構,創造差異化價值,不易被競爭對手仿冒。


舉例來說,由於近年來電子業對於中後段製造精度要求與日俱增,從8~10um提升為1~3um,所以博世力士樂特別將該公司線性馬達和控制器引進台灣,控制精度可高達30nm(約0.03um),主要應用於電子業檢測機台。


至於先在歐洲推廣的智慧夾爪,主要強調其整合優勢,可搭配三軸滑台模組、軟體構成完整配套解決方案,不必再東拼西湊,只要當天交貨組裝完成就能上線使用,預估最快在2022年Q1~Q2就會在台灣發表。目前主要在台灣推廣的仍是其電動缸模組,再搭配自家IPC控制器、驅動器、Wi-Fi,即可讓客戶透過手機在現場操作編程,未來也能加入夾爪運作。



圖5 : 博世力士樂統一搭配自家品牌控制、驅動系統後,更有成本控制優勢。(source:博世力士樂)
圖5 : 博世力士樂統一搭配自家品牌控制、驅動系統後,更有成本控制優勢。(source:博世力士樂)

目前博世力士樂雖也針對不同產業,視個案調整一部份產品售價,但對於肯定該公司產品帶來附加價值的長期合作客戶;或者是依產品類型,如近年來繼線性滑軌擁有高市占率的之後,滾珠螺桿精度、壽命和性能也備受肯定,不亞於對手,而成為在台灣重點發展產品,調漲幅度便相對較小。


但博世力士樂也坦言,現今交貨期確實有受到全球需求增加,導致缺櫃/倉及塞港影響而延遲,雖仍維持以週為單位,也會有效調配北中南各地經銷商供應量能,在台灣就有自家與5家通過認證夥伴的傳動元件商常備庫存。隨著五月以來本土疫情升溫,目前該公司在台灣的業務、工程師都可居家遠距工作,再依防護等級來提供必要的面對面服務,受到疫情影響不大。


至於海內外參展計畫,博世力士樂自今年四月漢諾威自動化展以來,除了仍以線上虛擬展覽為主,並提供連結到自家創新研發中心,供客戶參觀其展示間和測試部門,也期望今年十一月德國紐倫堡SPS IPC Drives自動化展能如期實體舉行,與客戶面對面接觸發表新品。


**刊頭圖(source:eckerle-gruppe.com)


相關文章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智慧傳動元件導入數位創新科技
傳動元件競逐新能源市場
智慧減速機橫跨製造及電動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 ASML企業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術為人類創新價值
»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