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全方位支援數位轉型 提供差異化具競爭力的量測方案
專訪台灣三豐董事長兼總經理堤佳夫
[作者 陳念舜]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6528]

回顧2020年台灣精密製造加工及高科技產業景氣回溫的冷熱不一,就連工具機產業也不得不開始密切關注台灣在半導體、印刷電路板、電動車等新興產業發展,期待開拓下一波成長契機。台灣三豐儀器(Mitutoyo)多年來不僅持續提供軟/硬體及售前/售後服務,滿足台灣客戶精準量測需求之外,今年又迎來老友堤佳夫重新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快速回應業界這波數位轉型需求。


智動化:台灣三豐儀器董事長兼總經理堤佳夫相隔8年後重返台灣,心境上有何變化?

堤佳夫:雖然他在2013年離開台灣短暫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韓國工作,深刻體會到亞洲3大高科技精密製造產業匯集地的生態,其實台韓兩地產業的特性差異不大,2013~2020年景氣也都處於相對低潮。惟南韓因為具有如現代汽車(HYUNDAI)這樣的大型企業財團,推出電動車等產品,帶動其車用零組件等週邊產業發展,對於景氣循環起伏較有抵抗力。


智動化:近年來因為疫情蔓延全球,衝擊傳產製造業成長,但台日半導體、電子等科技產業卻在逆境裡一支獨秀,台灣三豐儀器如何有效分散市場風險,確保在過去一年來營收穩健持平?

堤佳夫:至於近年來台灣三豐儀器在營收比重變化,則主要可歸功於半導體、電子電機產業在疫情期間一支獨秀,目前占營收比重已提高到35%;光學光電約維持30%、運輸醫療10%、其他市場5%等比重持平。雖然精密機械與金屬加工市場占比降至20%,但未來仍會持續提供軟/硬體、售前/後解決方案,以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支援現今台灣工具機產業正積極投入電動車、半導體產業需求。


今年還將參加4月份「Touch Taiwan系列展- 智慧顯示展覽會」,發表包含PCB、觸控螢幕、光電領域的非接觸精密量測產品+AOI瑕疵檢測的客製化軟體,可望協助光電業客戶投入開發次世代面板Micro/Mini LED技術,並精準管控品質。


智動化:台灣工具機產業為求積極轉型,現也積極切入半導體、電動車產業,期盼打造在地供應鏈,最關心的不外乎建立跨產業共通標準、加工難切削材料議題, 貴公司如何協助提供台灣客戶相關的售前量測解決方案?

圖1 : 提佳夫在2013年離開台灣短暫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韓國工作,深刻體會到亞洲3大高科技精密製造產業匯集地的生態。(攝影:王建發)
圖1 : 提佳夫在2013年離開台灣短暫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韓國工作,深刻體會到亞洲3大高科技精密製造產業匯集地的生態。(攝影:王建發)

堤佳夫:即使目前台積電在南科大幅擴廠,投入開發晶圓先進製程,台灣三豐儀器未能直接切入Tier1供應鏈,也會持續鎖定後段設備、耗材、治具或週邊零組件環節切入,與世界各國分公司互相交流、支援解決方案。


同時發揮三豐儀器的最大特色,就是有別於其他國際同業僅在台灣設置通路代理商,因為更重視產品銷售前/後服務,而分別成立技術服務與校正實驗室兩大服務體系,以積極培訓及累積實務經驗;每年也持續投入與台灣大學、高中職、工研院的產官學研專案合作。


且可讓經銷通路商、協力夥伴與終端使用者攜帶工件前來親自體驗產品,瞭解公司技術能力,進而量身打造具體、適合的解決方案,加入前端產品研發、製造系統,足以大力支持客戶實現計畫。


台灣三豐儀器董事兼副總經理翁裕雄:目前公司位於台南展示間也與高雄辦公室合併,擴大一樓展示空間,未來除了既有傳產、機械加工、汽機車零組件及扣件領域之外,還會加派銷售、技術服務人員,提供半導體產業等更多量測解決方案。


智動化:未來將如何於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 貴公司長年致力於建構業界最堅強的售後技術服務支援體系所累積的成果,或另有接任後新的策略目標?

圖2 : 台灣三豐儀器董事兼副總經理翁裕雄。(攝影:王建發)
圖2 : 台灣三豐儀器董事兼副總經理翁裕雄。(攝影:王建發)

翁裕雄:公司在Solution技術部門下還專門成立畫像客製化軟體小組,以創造與競爭對手差異化,滿足不同應用需求的獨特優勢。


近年來台灣三豐儀器也隨著台灣產業升級,滿足諸多產業對於自動化生產線需求,建立起精密量測技術的能量,包含對應三次元量床等產品,也會提供所需技術改良、人力培訓課程,以及完整客製化、自動化服務,促使客戶擁有能自行解決量測、製造問題的技術人員,正確選擇、使用並維護量測設備。


回顧台灣三豐儀器一路走來,1998年即成為台灣同業首家取得TAF(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認證,並成立長度及力學校正實驗室,以提供客戶儀器可追溯服務保證。後續也率先於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設置營業據點、展示中心(Showroom),以透過專業量測人員實地操作及解說商品、治具特性,提供即時量測展示及Solution解決方案。


於2014年,台灣三豐儀器正式取得ISO 27001資訊安全系統認證,以增加公司安全可靠的服務價值;而2016年台灣三豐儀器還領先台灣同業,取得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的自動化「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登錄」證書,成為首家獲認證的尺寸量測領域公司,每2年持續更新實績要,積極落實市場開發活動,並於產業進行推廣。


智動化:近年來由於疫情造成跨國商務活動受阻,包含TIMTOS實體展會、調校驗收等,卻也同時加快產業數位轉型腳步,貴公司將如何因應?

堤佳夫:三豐儀器身為專精於提供製造業尺寸量測的綜合製造廠商,產品線涵括從小型量具的游標卡尺、測微器到大型三次元座標測定機等精密量測設備。


自1981年入社以來,三豐儀器很早就積極回應產業數位轉型需求,深耕數位化應用,包含數位測微器、游標卡尺等,都在近年來呈現爆發性成長,已超越類比式小量具,讓使用者不必再從頭學習技術,就能快速測得精準數據,確保生產品質;進而落實智慧工廠,跟上IoT、自動化潮流,引進多項結合IoT、無線傳輸等革命性科技的線上量測自動化產品;


其中包含藍牙無線通訊量具(U-WAVE)係採用NCC認證過的無線電波模式,範圍可達20m,也不易受到環境限制,有別於過去第三方製造廠商推出許多以WiFi+藍芽裝置來對應無線量具需求,範圍卻只有8~10m,又容易受到環境裡不同波段干擾致信號不穩。


如今不僅新手與老師傅測得的數據相差不大,還能通過無線傳輸U-WAVE量測資料到電腦,匯入excel、記事本等常用軟體,有助於減省人工輸入資料的時間、成本,避免錯誤並提高工作效率;且經ISO17025認證檢測報告的數據真實可信,得以從品管製程現場迅速蒐集正確的量測資料,並根據詳細的資料分析,不斷提升現場的競爭力。



圖3 : 三豐儀器是台灣同業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攝影:王建發)
圖3 : 三豐儀器是台灣同業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攝影:王建發)

現在台灣三豐儀器也開始協助客戶善用測得數據,打造可不斷連結各式小量具的平台來管理資料,如透過公司量測數據傳輸軟體(MeasurLink)即時統計處理及提升廠內所有龐大量測數據的精度、品質之後,從而實現「Mitutoyo所倡導的品質管理物聯網,讓品質看得見」,以預測可能發生的不良品。


同時在自動化產線上與SI系統整合商合作,將數位化資訊集中於伺服器,達成品質資訊的集中管理與共有化,透過存取資料庫確認量測結果;並依客戶需求通過傳輸至雲端或平台處理、共享,於必要時主動提出建議解決,能強力支援驗證問題。


三豐儀器也是台灣同業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強調依PDCA循環進行符合有關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架構、實施、維護以及持續改善上的要求,協助組織保管的資訊資產更加安全。


(本文由智動化雜誌記者陳念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智能時代的馬達市場與科技轉變
無稀土馬達時代到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