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無人駕駛汽車必備的透明車窗顯示技術
[作者 Jason Thompson]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3849]

隨著自駕車的崛起,車輛需要進一步擴展向其他駕駛員或行人傳遞資訊的訊號,以促進汽車和行人之間良好的溝通。無人駕駛汽車將需要更多高效的方式來傳遞資訊和意圖,顯示技術將成為車輛、周圍車輛和行人之間溝通的關鍵媒介。


現今,駕駛員可以藉由訊號燈和手勢等多種方式,與其他駕駛員或行人進行溝通。但是,如果汽車是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呢?


隨著自駕車的崛起,車輛用於向其他駕駛員或行人傳遞資訊的訊號需要被進一步擴展,以促進汽車和行人之間更良好地溝通。無人駕駛汽車將需要更多高效的方式來傳遞資訊和意圖。因此,顯示技術將成為車輛、周圍車輛和行人之間溝通的關鍵媒介。


目前,汽車上配備多種顯示,但幾乎沒有任何一種顯示擁有幫助汽車與周圍環境溝通的功能,因此透明車窗顯示可能成為相應的解決方案。有許多原因可以解釋透明車窗顯示技術何以進一步增強自駕車的性能,以便道路上任何車輛的駕駛員、行人和自行車騎士在與自駕車共享道路時能夠理解自駕車的下一步意圖。


訊號標誌無處不在

交通號誌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由手勢和木板上的標誌所組成。隨著城市中心的發展,為了滿足更多需要彼此「交流」的汽車、公車、行人和自行車騎士的需求,交通號誌也隨之增加。然而,不同駕駛員之間或駕駛員與行人之間的溝通情況又是如何的呢?


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看到汽車訊號從手勢演變成以燈為主的訊號。方向燈已成為如今駕駛員都了解的術語,當車燈閃爍時,每個人都能明白駕駛員的意圖。


到目前為止,駕駛員都必須藉由手動打開閃光燈來傳送訊號。隨著越來越多現代汽車配備更多感測器以最佳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這些感測器擁有可以預判駕駛意圖並自動發出示意訊號的能力,這樣一來,駕駛員就不再需要手動發送訊號。雖然現今的汽車和公車都具備這些功能,不過有時可透過最基本的眼神交流和手勢溝通,像是在人行道上向行人招手,這是無人駕駛汽車做不到的。


自駕汽車與自動大眾運輸的到來,表示我們不僅要擴展汽車用來傳遞意圖的訊號,還要提升汽車用來傳遞資訊的介面。例如,使用數位顯示能夠使無人駕駛汽車明確地告訴行人「請先行」,但在一般汽車外部貼上多個標語會增加複雜性,像是佔用車輛外部空間或增加整體車輛的接線數量等。


令人欣慰的是,現在車輛可以使用多種介面來顯示駕駛的意圖,例如車窗。車用投影顯示技術與新的透明薄膜相結合後,為現有的車窗提供多種通訊選擇。這些新型顯示能夠藉由車窗向駕駛員、行人和自行車騎士顯示意圖,使我們能夠適應無人駕駛汽車。


透明車窗顯示技術即將用於車道應用

車用投影顯示解決方案擁有巨大的潛力,藉由在車窗表面顯示詳細的圖像和文字來解決無人駕駛汽車帶來的溝通挑戰。例如,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發出的行走訊號都可以被其他駕駛員和行人看到。


如圖1所示,藉由在側窗、後窗或前窗安裝小型車規投影機,即可使用車窗顯示關鍵資訊。嵌入車窗層的透明薄膜材料可以向駕駛員、自行車騎士或行人顯示資訊。



圖1 : 配備投影機的透明車窗顯示設置的示意圖
圖1 : 配備投影機的透明車窗顯示設置的示意圖

投影技術已被用來提升駕駛體驗,藉由在擋風玻璃上顯示資訊,在提供駕駛員訊息的同時保持其視線專注於道路上,此類技術賦予抬頭顯示器(HUD)擴增實境 (AR)的能力。


現在,相同的光學技術可以使得現有車窗基礎設施根據需求實現顯示功能,在沒有顯示需求的情況下,它仍是一個功能齊全的車窗。從審美角度上來說,您仍然可以擁有一輛外觀漂亮的汽車。若從功率角度來看,您不需要使顯示裝置一直處於運行狀態。


照亮前方道路

透明車窗顯示最可能實現的應用非常直觀,便是與其他駕駛員和行人共用資訊以強化當前的訊號,但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其他的可能。在自駕車普及之前,透明車窗顯示就可以在傳遞資訊的同時增強當今的訊號技術和手勢。


計程車服務最有可能率先採用透明車窗顯示,而且車窗顯示能夠讓乘客們清楚地知道他們的車來了。



圖2 : 除了分享旅遊和意圖資訊以外,公車和計程車都可以顯示動態廣告,其與使用車窗作為媒介的靜態顯示相比更容易改變。
圖2 : 除了分享旅遊和意圖資訊以外,公車和計程車都可以顯示動態廣告,其與使用車窗作為媒介的靜態顯示相比更容易改變。

公車也有大量的資訊可以分享給道路上或公車站的其他車輛,以及車上的乘客,例如公車下一站的詳細資訊,或者後擋風玻璃上的停車標誌。透明車窗顯示也可能成為傳達天氣警報和其他緊急通知的重要通訊管道。


除了分享旅遊和意圖資訊外,公車和計程車都可以顯示動態廣告,其與使用車窗作為媒介的靜態顯示相比更容易改變。這些新一代廣告顯示幕不僅可程式化,還可以透過使用車輛的GPS資料來向特定區域的人們投放更多廣告來提高收益,這可以使共用指定車輛的新乘客受益。廣告也可以傳遞給車內人員,透過在計程車、飯店和機場接駁車上播放旅遊和娛樂資訊來創造更多的收入來源。


事實上,無人計程車和自動大眾運輸已經離我們不遠了。一旦無人駕駛車輛開始上路,我們就必須擴展能夠在駕駛員、行人和自行車騎士之間傳達意圖的語言,以保持最佳的交通流量與安全性。透明車窗顯示提供了一種強大、非干擾性的方式來強化當今車輛的性能,並使未來的車輛能夠傳遞意圖,即便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本文作者Jason Thompson為德州儀器 DLP車用顯示經理)


相關文章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改進工業馬達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車雷達應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