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從設計端著手 打造循環經濟三零目標
[作者 施莉芸]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12109]

隨科技日益蓬勃,使ICT產業產品替換循環週期日益縮短,導致電子廢棄物的增長,據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及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The International Solid Waste Association, ISWA)於《2017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中顯示,2016年全年全世界各國合併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已達4,470萬立方頓(Mt),相當於4,500座埃菲爾鐵塔;他們更預估到了2021年,電子廢棄物數量將增加到5,220萬立方頓。



圖1 : 預計到2021年,電子廢棄物數量將突破50萬立方頓。
圖1 : 預計到2021年,電子廢棄物數量將突破50萬立方頓。

不過,這些電子廢棄物會被廣泛討論,其實不單是因為他們所浪費的地球資源何其多,而在於其背後廣大的淺在經濟價值。據估計,2016年電子廢棄物所使用的原物料總價值高達550億歐元,甚至遠高於多數國家2016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因此,各國需要採用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模式,透過更好的組件設計、回收利用和重複使用等方式,將能夠降低原材料的浪費,同時減緩環境污染;同時,循環經濟理念也為電子廢棄物管理帶來了極大的經濟和就業機會。


永續發展的趨勢下 是時候認真看待循環經濟了

國際發展概念下的永續指標,從2000年聯合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到2015年,針對永續議題的不足,提出了更明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17個項目為目標,期望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對於未開發國家在生活基礎、社會資源上能有更平等的對待,以及對環境資源尋求更永續的發展。


透過SDGs發展目標,促使國家、企業主都不得不面對「永續經營」的發展趨勢,其中第12項「責任消費與生產」更點出各式企業得擔負起的企業社會責任,以結合SDGs發展指標實踐企業循環、永續發展。


根據PwC SDGs 2017全球大調查,包含台灣在內,已有67個國家已提出相應的「自願性國家檢視報告(VNR)」;92%的企業意識到SDGs的重要性,71%的企業已開始規劃相關因應措施。


台灣的金管會也於2015年擴大強制編製「企業責任報告書(CSR)」的範圍,要求資本額只要超過5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以及與民生日用密切相關的金融機構、食品業、化工業等約有330家企業,都應編製及公布CSR報告書。而為接軌國際,台灣部份企業也已開始將SDGs納入中長期CSR策略藍圖規劃中。


改變傳統線性經濟 從設計端開始重新思考

在傳統線性經濟中,大多將原材料設計為一次性電子產品,且一旦生產出來到消費者端,使用後的廢棄品就轉至成為消費者的責任;然而,一般大眾很難追溯其回收、再利用的過程與結果,而產品製造商與企業主也未盡到相對的責任,這對環境生態產生嚴重的危害。


UL全球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陳宗弘指出,因此,企業必須重新思考整個過程,從前端原物料的選擇、製造設計,到減少廢棄物等,採取更積極的循環思維。(如圖2)



圖2 : 從設計、原物料選擇開始著手,改變傳統生產模式。(source:UL)
圖2 : 從設計、原物料選擇開始著手,改變傳統生產模式。(source:UL)

陳宗弘以筆記型電腦為例指出,製造商需從原物料的選擇上開始著手,從設計的第一步,多加思考後面材料是否可被回收或再利用,他表示:「除了回饋生態環境外,對於節省成本也有幫助」。


另外,在壓殼過程中會有殘料的產生,殘料等副產品的偕同效應,都是企業在設計及選擇原物料時需要考量的問題之一,他指出,除了延長產品壽命,提供自家廠房再利用或第三方合作都是可以採取的行動。


最大化產品使用率 同時消弭城鄉差距

除了從原物料的材質開始著手,「循環性設計」也是減少廢棄物生產的方式之一,除了能夠為企業帶來其獨特性及區隔性外,也能延長產品壽命;此外,循環經濟除了從產品設計、原物了選擇上推動之外,也可以透過再利用的方式達到延長產品壽命的目的。


台灣華碩電腦(ASUS)的「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便從回收再利用開始落實循環經濟,將消費者回收、淘汰的資訊產品,經由整修處了後,進行廢棄物處理,或捐贈弱勢團體進行培育計畫,一方面消弭城鄉落差,另一方面也減少對地球的負擔。


華碩的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從2009年開辦至今,每年捐贈上千台至國內外之非營利組織、學校成立電腦教室、數位學習中心等,協助弱勢兒童、青年學子、婦女、銀髮及身障人士學習電腦課程,提供數位學習機會及提升數位能力。


據華碩統計,每年藉由此專案平台整合之軟、硬體資源所受益之人數約20000人次,不但延長被汰換產品的壽命,更縮短數位落差。


循環經濟發展層面多 UL建議從「零填埋」開始著手


圖3 : 工廠生產時所排放的廢棄物經分類,達到零填埋的模式。(source:UL)
圖3 : 工廠生產時所排放的廢棄物經分類,達到零填埋的模式。(source:UL)

然而,循環經濟在不同企業、不同階段,皆會有不同的考量及需求,UL建議可以從「廢棄物零填埋」開始著手(圖3)。陳宗弘指出,在理想的生產過程當中,可分為「工業循環」及「生物循環」,兩者皆是希望達到全循環零廢棄的目標。


其中,「工業循環」是其材料設計易於回到工業體系中再利用或再製成新品;而「生物循環」則是由生物可分解的原料組成,最後可回到自然環境中成為養分。


因此,UL建議企業的首要任務可從廢棄物減量下手。在全球經濟中,所有的廢棄物都是可以設計再利用的。從零廢棄開始,可以提高物料效率,減少浪費,有助於逐步落實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是「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

陳宗弘舉例,以煉鋼廠及煉油廠為例,當其在作業工程中產生的熱能或廢棄物,透過廠區的安排,提供給另一個產業作為原材料,除了企業能夠或例外,也可使其他製造商降低其成本。他強調,因此,循環經濟不單只是為了迎合環保,企業也可以從中在成本、風險、領先性上創造「有利可圖」的創新商業模式。


陳宗弘指出,除了在原物料上的利用外,透過商業模式的改變,也能夠穩固企業的獨特性,使企業更具區隔性。


荷蘭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是全球的永續機場之一,也是「以租代買」相當著名的案例;飛利浦循環照明的解決方案,提供史基浦機場以購買服務代替購買產品的方式,讓史基浦機場與其購買燈具,不如購買「那道光」。


這激勵飛利浦照明製造高品質的永續照明系統,採用模組化設計,並可完全維修。當合約期間結束時,客戶可選擇延長合約升級現有照明,或使用新的照明,而燈具可送回飛利浦照明重複使用或回收。


飛利浦特殊開發的永續燈具,吊掛在轉乘大廳的天花板,向乘客展現美觀大方的造型,同時符合循環經濟概念最嚴格的要求。這類燈具經過特別設計,可快速輕鬆地維修或更換。


「三零目標」在即 制定標準可量化企業成效

此外,除了轉廢為金的雙贏模式外,UL也為循環經濟訂定一套檢視標準,提供企業量化的成效表。陳宗弘指出,UL透過從產品、工廠到企業三個層面,檢視並評估企業是否達到循環經濟。


他指出,以UL3600標準而言,將評估企業於流程上是否達到循環經濟的標準,並從材料的含量(配方或組成)、設計測量產品級別的循環度,到工廠廢棄物的轉移度,並綜合評估產品與工廠的循環性。


目前台灣政府也喊出「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並將其列入「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不過目前仍沒有醫治的標準來評估循環經濟的成效;陳宗弘也提出三零目標,盼企業未來能夠達成零排放/零污染、零廢棄、零事故的願景。


*刊頭圖(SOURCE: Wikimedia Commons)


相關文章
以科技力推進塑膠循環經濟再生
運輸機器人跨足新領域
循環經濟有賴產銷提升經濟效益
數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產業鏈贏先機
塑化循環經濟再添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UL Solutions布局電池及電動車充電 在台打造CB測試實驗室
» 華碩攜手西門子加速產業實現永續數位化轉型
  相關產品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 Vicor:預測虛擬電池技術將助電動汽車銳減25磅重量
» Vicor AI處理器橫向供電解決方案獲2021年全球電子成就獎
» 艾訊推出全新高效4U機架式GPU工作站iHPC30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