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技術領先同業 羅姆半導體攤位兩大明星商品吸睛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1220]


18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行的「車聯網技術趨勢研討會」,場外多家廠商的展示攤位紛紛推出主力產品,與會者莫不駐足觀賞。其中,羅姆(ROHM)攤位展示的兩款新品,都是領先業界的技術,讓人印象深刻。


羅姆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介紹,第一款是號稱全球首創無需抗雜訊設計的車用運算放大器「BA8260xYxx-C」,具備業界最高水準的高度阻抗EMI能力,其電路、布局、製程全部從根本上重新設計,實現了高抗EMI特色,可省去EMI對策的濾波器及遮罩,大幅削減設計負擔。



圖1 :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攝影/王景新)
圖1 :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攝影/王景新)

高抗EMI能力運算放大器的應用範圍,包括:引擎控制單元、HID、方向盤開關、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V充電器、EV變流器,以及組合開關。完全互換的性能規格,和傳統的運算放大器性能相同,可以直接取代,設計更安心;同時符合世界級的AEC-Q100可靠標準。



圖2 : 羅姆的車用運算放大器具備業界最高水準的抗EMI能力。(攝影/王景新)
圖2 : 羅姆的車用運算放大器具備業界最高水準的抗EMI能力。(攝影/王景新)

攤位上特別放上對講機,一般市面上放大器,受到雜訊干擾導致系統停住;而「BA8260xYxx-C」仍可以正常運作。


攤位上另一款吸睛焦點是全新電源IC「BD9V100MUF」24MHz運作時,有業界最高降壓比24:1(輸入60V、輸出2.5V),運用關鍵的超高速脈衝控制技術(Nano Pulse Control),從高電壓變換至低電壓只需要一個電源IC即可完成,實現了系統小型化、簡約化。



圖3 : 高電壓變換至低電壓,透過羅姆NPC技術,只須一個電源IC。(攝影/王景新)
圖3 : 高電壓變換至低電壓,透過羅姆NPC技術,只須一個電源IC。(攝影/王景新)

粘承允說,在全球減少CO2排放的大前提下,油電混合車和自動車(EV)的普及將更快速,在以歐洲為中心的市場,比起全油電混合車,擁有更好性價比的中度油電混合車更是受到矚目。


中度油電混合車動力採用比以往12V電源傳輸效率更高的48V電源系統。另一方面,配合車輛各部位ECU需要3.3V這種較低的驅動電源,甚至要求低至2.5V的驅動電源。


以往的DC/DC轉換器,在不影響AM廣播頻段的2MHz工作時,從48V取得3.3低電壓時,需要先降到中間電壓12V,進行兩階段(兩個晶片)的降壓。規格上因為需要支援從最高60V的電源降到最小2.5V的驅動電壓,所以假如只用一個晶片來降壓,則必須實現24:1高降壓比才行。


ROHM挑戰DC/DC轉換器「單晶片化」這個高難度障礙,開發出超高速脈衝控制技術,搭載此技術可將開關導通時間縮短到9ns。根據ROHM調查,這在目前的電源IC是世界最小的數值,因為之前的產品僅能達成120ns。另外,針對這種極小的脈衝寬度也能安穩地加以控制,是這項技術的一大特點。開發過程中,除了完全翻轉傳統思維方式之外,利用之前累積的累比設計技術及電源系統專業知識,並活用垂直統合型生產體制等,也是研發成功的關鍵因素。


此技術搭載於內建MOSFET降壓DC/DC轉換器「BD9V100MUF」上,實現在2MHz運作時,只須一個晶片便可從60V降壓到2.5V的目標。


粘承允總結,超高速脈衝控制技術是在羅姆垂直整合型生產體制之中,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三大先進類比技術而成,能幫助中度油電混合車和產業用機器人、基地台副電源等以48V電源系統驅動的應用裝置縮小體積和簡化系統。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用級Linux車聯資訊系統加速崛起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相關產品
» ROHM新款零漂移運算放大器有助工控和消費性電子設備實現高精度控制
» ROHM推出Nch MOSFET 適用工控設備電源和各類馬達驅動
» ROHM推出R60xxRNx系列 滿足小型馬達驅動低雜訊要求
» ROHM SiC MOSFET/SiC SBD結合Apex Microtechnology模組提升工控設備功率
» 意法半導體推出適用M2M及與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