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車聯網技術研討會 預告新汽車革命時代來臨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5895]


《CTIMES》、《智動化》雜誌十月18日於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辦「車聯網技術研討會」,邀集七位業師為學員們分析,從市場面到技術面的各種車聯網面貌,預告新汽車革命時代來臨。



圖1 : 工研院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攝影/王景新)
圖1 : 工研院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攝影/王景新)

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講題「車聯網邁向自動化之關鍵技術與活動場域」,他打趣說,這個講題已經說了六、七年,「現場還有創投的從業人員在現場。」印證相關議題已正在加溫。


他說,汽車產業將擴大到人、車、路三者的連結,5G將至,下世代車聯網技術發展演進將加快,技術挑戰包括自駕車如何蒐集數據、事實資料等,以供駕駛參考,或是警示。他舉例,被行道樹遮蔽、於視線不良區的行人先被LiDAR光達感測設備偵測到,公車司機提早透過OBU得到訊息,「不受氣候及日夜環境影響,不像camera。」


蔣村杰認為,這些先進技術適合布局於交通環境複雜而危險的路段,「不像手機基地台哪裡都要有,比較沒有人車的路段較無安裝意義。」



圖2 :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攝影/王景新)
圖2 :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攝影/王景新)

羅姆電子(ROHM)設計中心工程師粘承允講題「ADAS感測器應用」,他分析,自駕車Lv2、Lv3未來十年將成長最多,「結合盲區偵測、前車防撞,2025預料將推出複合式產品。」2030年,Lv4進入商品化階段,正式發售。他同時介紹ADAS的ACC、ADB、FCW等功能,以及倒車輔助系統。「期待ASSP2後繼產品,提供更好的服務。」


同時,他預估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應用2020年前維持600萬台,「不包括倒車。」2026年後,ADAS會蓬勃發展。



圖3 : 鈦思科技工程部經理童元鍼。(攝影/王景新)
圖3 : 鈦思科技工程部經理童元鍼。(攝影/王景新)

鈦思科技(TeraSoft)工程部經理童元鍼講題「模型化基礎設計如何協助嵌入式系統設計符合ISO 26262規範」,他說,自駕車通過ISO 26262認證讓車子更安全。


今年度鈦思科技的免費體驗課程特別囊括人工智慧關鍵:深度學習,資料解析,機器學習; 物聯網、機器人、智慧工廠、影像處理、電腦視覺等相關課程,全盤了解其它領域的概念以及MATLAB & Simulink功能技巧。「速度也是現今業界的決勝關鍵。如何最佳化MATLAB程式、加速技巧以及轉碼是不可或缺的知識。」



圖4 : 百佳泰產品認證事業部技術經理高振家。(攝影/王景新)
圖4 : 百佳泰產品認證事業部技術經理高振家。(攝影/王景新)

百佳泰(Allion Labs)產品認證事業部技術經理高振家講題「車用系統的通訊測試與認證重點」他表示,公司有超過30萬筆使用者體驗,他比喻,手機一年出兩個新款,車子五年才出一新款,「手機能做什麼,車機也要可以,互通協定。」他主張,主流動力或其它能源方案將提升為安全性、國安層級的問題。


「各國交通安全肇事率仍無法有效而明顯的降低。」這正是自駕車切入的市場,感知環境裡camera與LiDAR相輔相成,辨別多好的解析度、頻寬,模擬是否可以運作等。「Connected cars與自駕車不同,


DSRC反應快(美國)、C-V2X佈建時間短(中國)。」中西大不同。



圖5 : 是德科技應用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蘇千翔。(攝影/王景新)
圖5 : 是德科技應用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蘇千翔。(攝影/王景新)

是德科技(Keysight)應用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蘇千翔講題「邁向智能網連汽車及先進自動駕駛大未來」,適逢公司甫推出新的增強型Keysight E8740A汽車雷達信號分析與產生解決方案。部署這套全新的解決方案後,基於雷達的ADAS便能主動偵測並減輕汽車遭到碰撞的風險。


新版Keysight E8740A汽車雷達信號分析和模擬解決方案,基於領先業界的高效能實體層儀器,可為每個待測雷達設計提供同級中最有效的射頻(RF)和毫米波效能驗證。



圖6 : 台灣瑞薩電子車用事業部經理何吉哲。(攝影/王景新)
圖6 : 台灣瑞薩電子車用事業部經理何吉哲。(攝影/王景新)

台灣瑞薩(Renesas)車用事業部經理何吉哲講題「自駕車與汽車電子輔助安全處理器和系統的變革與趨勢」一上台問學員:「車輛哪一個部件最不耐用?」答案:「駕駛。」因為多是人為因素導致事故。公司推出R-Car V3H系統單晶片,為深度學習而生,能即時準確處理感測器所採集到的大量資訊,且搭配優異的功耗表現,相當適合用於Lv3車輛當中。今年CES瑞薩展出全自動駕駛測試車,搭載九個攝影機、三個雷達以及光達。


何吉哲預告,情緒晶片2019年將上路,將依駕駛的心情,調整車內燈光、音樂,將有一名虛擬助理打點車內一切,「車用CPU的處理能力將勝過筆電。」



圖7 :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產業合作部經理高銘汶。(攝影/王景新)
圖7 :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產業合作部經理高銘汶。(攝影/王景新)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產業合作部經理高銘汶講題「新汽車革命之智能駕駛的挑戰與未來」,他首先預言,自駕車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私家車的概念將消失,「誰有空每天都洗車?」意即自駕車上有許多鏡頭,必須每天除塵以確保感測準確。他認為,自駕車迫切需要異業廠商加入,以結盟方式開創大未來。


「電動車技術成熟,車輛可電子控制成為自駕車基礎。」他預估,未來短期聚焦ADAS Lv2及Lv3,中期建立車聯網體系及進入Lv4,長期實現無人智能駕駛。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ADAS 前置攝影機設計的電源供應四大挑戰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 心得科技:抓緊雙軸智造趨勢 與客戶協同推動數位與綠能轉型
»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相關產品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