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凌群電腦:聰明Ayuda將智慧帶入政府單位與企業
台灣服務機器人案例一
[作者 王岫晨]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8228]


走進商場,迎面而來的不再是態度恭敬的服務人員,而是彬彬有禮詢問您需求的門面接待機器人。近年來,由於人力成本的增加,許多企業開始縮減門面接待人員的數量,取而代之的則是這種不怕苦不喊累,可以24小時待命作業的服務型接待機器人。


滿足政府與企業需求

當冷冰冰的機械,加入了智慧的元素之後,其應用範疇就可以進一步的擴大。目前一般人所熟知的智慧機械,便是整合了各種智能化的技術與元件在內,這包含了建立設備整機、零組件、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感測器等產業,機器人則為其中之一環。機器人可簡單區分為工業型機器人,以及服務型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大致上均應用於工業生產環境中,目的在於有效提高產線效率,並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至於服務型機器人,環伺目前全球服務型智慧機器人市場,現階段大多是以門面迎賓或吸引民眾目光為主,而並非實際用於協助產業服務。



圖1
圖1

儘管服務型機器人現階段是以門面迎賓為主要用途,然而一個具有科技感與未來感的機器人的確也能為企業形象增色不少。這使得越來越多商場、企業甚至政府單位都開始規劃採用服務型機器人。凌群電腦基於政府單位的使用需求,評估目前市場上既有的主流服務型機器人,在功能上並無法滿足多數政府單位的需求。另一方面,服務型機器人未來的成功關鍵,也不單只是以其硬體機械設備來加以決定。


打造更聰明的服務機器人

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指出,凌群最初是基於政府單位用戶的需求,來評估市場上現有的服務機器人功能,發現難以滿足門面迎賓以及帶位服務等實際需求。此外,經深入分析機器人的未來發展,不太可能僅靠硬體機械設備來完成,反而在系統設計上必須具備足夠思考能力,才能滿足實際應用的需求。


事實上,成熟的硬體機械規格已經是標準配備,反而機器人夠不夠聰明才是成敗關鍵。凌群累積了強大的研發能力,自行研發的服務型機器人目前均採用在機器人領域廣受全球接受的國際標準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在這樣的基礎上,凌群整合了既有已建置之專業系統,如警政、醫療、金融等不同領域的創新加值應用,打造出可滿足各專業領域需求之服務型機器人Ayuda。


凌群的服務型機器人Ayuda特色是完全台灣製造(MIT),不僅能自行掌握軟體體的系統整合能力,也更能維持機器人的品質。為了打造Ayuda,凌群整合了機器人的零組件、移動平台(底座)、人臉辨識、人形偵測、語音辨識、語音交談、視訊、自行學地圖尋標導航等功能,豐富的軟硬體整合能力使得Ayuda的整體性能優於其他競爭對手的服務型機器人。目前在設計上,同時可滿足於智慧警察、智慧醫療、智慧金融及智慧教育等多種不同情境的應用。



圖2
圖2

服務型機器人Ayuda的智慧平台功能及特性如下:


可移動式智慧機器人。可辨識前方人物,並主動趨前詢問。


二、智慧機器人可進行人物的身份辨識。


三、智慧機器人除了可進行語音辨識之外,還可進行簡易的語音答詢。


四、智慧機器人可進行視訊連線,由專人來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五、智慧機器人可自動學習地圖並進行帶位。


推向日本應用市場

現階段凌群所推出的服務型機器人Ayuda,已受到警政單位的採用,此外,Ayuda亦成功打入到醫院及銀行等應用領域。凌群結合智慧機器人技術於智慧警政、智慧金融、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服務型機器人等領域發展,透過智慧機器人的服務機制,可進一步達到輔助人力的效益。在未來,服務型機器人隨著軟硬體技術的成熟,還將更智慧化、聯網化、人性化、科技化、數位化、整合化,以提供更廣泛的智慧服務。


現階段服務型機器人Ayuda的主要銷售領域為商用市場,應用領域涵蓋警政、醫療、金融、教育等不同市場。在外銷的部分,Ayuda也已成功打入TOKAI Communication及日本CIJ株式會社等企業。未來凌群也將進一步擴大與日本合作夥伴的密切合作,將「雲端機器人Ayuda智慧平台」更全面應用於日本服務型機器人的廣大市場。


服務型機器人Ayuda的雲端平台與系統整合均為凌群電腦所自行研發。未來將延伸至更廣泛的應用市場,如強化人臉辨識或物件辨識、進行安全巡邏、強化人工智慧語音交談,服務上則可提供資訊查詢、政策宣導等多元化之便民服務。


相關文章
是福還是禍?服務型機器人需產業標準規範
機器人技術持續突破 逐步打開醫療應用市場
以微機電整合遠端紅外線與藍牙戒指的廠辦系統
人與機器人的高效合作
機器人進駐未來新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