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下)
[作者 王景新、籃貫銘、施莉芸]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83175]


一年一度的台灣製造業盛會「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上月於南港展覽館開幕。延續過去幾年的智慧製造議題,今年展會仍以工業機器人為主軸,且規模為歷年最大,除了全球前20大工業機器人廠商在台會師外,工業4.0的發起國–德國也在展會中設置德國館,各類關鍵零組件大廠也紛紛與會。


此外,自動化領域的隱形英雄,關鍵零組件「線性傳動元件」,延續火熱氣勢,全球指標性大廠也在展中大顯自動化隱形英雄的風采。


本刊今年也走訪了多家關鍵的亮點廠商,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展場報導,透過這些領導業者的新品和最新解決方案,一窺未來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的最新趨勢。


西克


圖1 : 西克移動平台模組化感測器解決方案有四大關鍵技術。(攝影/王景新)
圖1 : 西克移動平台模組化感測器解決方案有四大關鍵技術。(攝影/王景新)

台灣西克(SICK Taiwan)產品管理經理朱啟懷表示,無人搬運車(AGV)與自動導引系統(AGV)如今已幾乎用於所有工業領域,「無論是用於生產供應、流水作業中作為運輸平台,還是做為倉儲物流中心的整理組成部分,其應用範圍在近年來明顯倍增;靈活、經濟又具備前瞻性的解決方案至關重要。」


他強調,過去西克在高端AGV技術發展已久,近年將觸角延伸至市場更大的低端、入門應用。此次主打用於移動平台的模組化感測器解決方案,當中有四大感測器關鍵技術,包括:OLS(光學軌跡導引感測器)、MLS(磁性軌跡導引感測器)、GLS(網格定位感測器)、TiM PL-b(2D-LiDAR感測器)。


這項解決方案涵蓋整個無人搬運車領域,其中包括高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如軌跡導引和基礎防撞,到取得全面認證的安全解決方案,以及整合型輪廓定位等,可客製化自動導引系統應用情況,進行相應擴充或模組化調整。


浩亭


圖2 : 林筆章自詡台灣浩亭是連接器的「百貨公司」。(攝影/王景新)
圖2 : 林筆章自詡台灣浩亭是連接器的「百貨公司」。(攝影/王景新)

台灣浩亭(Harting)以模組化、微型化、訂製化、數字化、識別,以及整合,六大技術為核心,總監林筆章自詡是連接器的「百貨公司」,滿足各種訊號以及各種連接方式,達到訊號穩定、美觀以提升CP值等目的。


「我們產品設計可說是state-of-the-art,比起美國產品毫不遜色。」其中,名為MICA的一台模組化工業計算架構,可串接流量、壓力、稼動率等,一台只要二至三萬,和過去動輒要價百萬節省非常多。


此外,和傳統的連接方式相比較,使用重載連接器可以為加工中心節省20-30%安裝成本,同時加大生產效率,主要應用在工業自動化、設備製造和工業系統樓樓宇以及資訊和控制技術等領域。


浩亭Han-Modular重載連接器,性能方面比普通版重載連接器表現更突出,多功能模組滿足不同連接需求。Han-Modular系列重載連接器最新引入了smart Han模組,允許在連接器級別與工業物聯網連接。浩亭以成熟的Han-Modular插芯為基礎,將可靠連接的專業知識與未來前瞻技術結合,真正實現他口中「百貨公司」的願景。


台灣喜開理


圖3 : CKD的PFB2系列強力機械手臂堪稱是本次Auto Taiwan一大亮點。(攝影/王景新)
圖3 : CKD的PFB2系列強力機械手臂堪稱是本次Auto Taiwan一大亮點。(攝影/王景新)

台灣喜開理(CKD)總經理石井利彥自信地介紹採訂製生產的PFB2系列強力機械手臂,「這是我們和自動車日廠共同開發完成的,保證是展場獨一無二的產品。」


他說,產品可以輕而易舉地提供強力支撐,借力使力的概念,支援搬運、支撐、舉起等模式,「現在很多工廠規定超過十公斤以上的物品禁止人力搬運,以免受傷。」並有效解決人工輔助機械難以收納於窄小處,需要廣大空間、使用機械手臂會碰處到天花板的煩惱。外觀小巧,採用多軸規格,可以摺疊收納,比起機械手臂式和皮帶式,外型小巧,收納能力更佳。


配合工件的各式種類機械手臂,有四種機械手臂可供挑選:63型可附載17公斤;80型可附載30公斤;100型可附載50公斤;125型(三軸)可負載75公斤。不僅是輔助機械單品,連構成系統的治具和控制箱,都可以照要求列入考量。


例如:真空吸引(吸附移載);繩圈運送、吊掛運送(鉤子);工件夾具把持機構(外側夾持);以鏟起等方式運送(叉子);使用空壓、機械式機構的夾持機構(內側夾持),甚至在食品製造工程,也能安心、安全地使用。


庫卡


圖4 : KUKA區域事業經理梁信裕對KMR iiwa的技術深具信心。(攝影/王景新)
圖4 : KUKA區域事業經理梁信裕對KMR iiwa的技術深具信心。(攝影/王景新)

庫卡(KUKA)可移動式機械手臂KMR iiwa可以快速對應少量多樣的製程需求,在不改變外在環境條件下,讓物流一樣順暢、無礙,較以往可減少約50%的時間成本。


KUKA區域事業經理梁信裕分享,KMR iiwa有三大技術:人機協作、力傳感器,以及訊號雙向安全鏈(safety double chain)。他解釋,機械手臂設計為圓弧形,進行人機協作時,不會對人造成傷害;而當中建置的力傳應器,當阻力超過安全設定值,就會自動停止作業;訊號雙向安全鏈則可確保當訊號一處阻斷發生後,作業仍然可以不受影響地進行。


梁信裕表示,KMR iiwa移動式機器人已經量產並大量投入市場,KMR則代表KUKA智慧移動科技的具體技術,結合靈敏且負載能力強的LBR iiwa七軸輕型機器人和自主移動平台優勢,能自動監控周遭環境,安全地和完全的自主導航,如果有人或物體擋住,能立即做出反應;使用雷射傳感省去地上貼條的麻煩,使得人機協作更穩當安全。


捷拓


圖5 : MJWI系列是捷拓的主力新星。(攝影/王景新)
圖5 : MJWI系列是捷拓的主力新星。(攝影/王景新)

捷拓科技(MINMAX)目前全系列產品線含直流對直流轉換器1到75瓦、交流對直流電源供應器2到60瓦、切換式穩壓器0.5到1安培,全產品皆含有三年保固並符合國際安規認證。


捷拓科技業務經理蔡明昌特別介紹高功率、小體積的MJWI系列,具備低空載功耗、無需最小負載;具備輸入低電壓、輸出過電流、輸出過電壓、輸出短路保護機制;還具備遙控開關功能、輸出電壓微調功能,以及屏蔽式金屬外殼與絕緣基板,有效阻隔外部突波損害內部零件,並提供穩定的純淨電源;在機器手臂控制、資料擷取等領域有相當可觀的用途。


蔡明昌指出,過去模塊電路設計與散熱技術較難進行體積壓縮,經過多年研發,捷拓科技今年推出的30Watt隔離DC to DC超微尺寸模塊,相較於舊產品,整體縮小了將近70%,在12Watt的部分,更縮減至75%。AC to DC方面也見突破,10Watt的電源模塊縮小幅度達70%,對於壁嵌式無線訊號發射器或壁嵌式智慧電源插座等智能家庭產品應用上,可協助客戶大幅縮減設備整體面績。


研華


圖6 :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站在16面電視牆打造的戰情室前,十分壯觀。(攝影/王景新)
圖6 :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站在16面電視牆打造的戰情室前,十分壯觀。(攝影/王景新)

走在今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的四樓展區,很難不被研華科技(Advantech)以16面螢幕打造的物聯網戰情室擢住目光。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說,展出的這片物聯網戰情室,可實際運用於工廠可視化管理,即時掌握資訊,邁向智慧製造。


研華近年強攻軟體領域已非新聞,隨手翻看展場的手冊:生產作業站智能化方案、廠務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研華WebAccess、數控機床設備智聯管理解決方案、NB-Iot物聯網無線感測終端、邊緣資料擷取與分析閘道器,只有最後兩項是硬體,其他都是軟體;其軟硬體整合能力更是業界領頭羊。


吳偉立透露,研華在智慧病房方面持續深耕,除了是第一位開發門診自動插卡報到系統,目前在台大醫院13樓的VIP病房打造全面無紙化案,提供護士站工作後台,整合病房端床頭卡、床邊資訊電腦、護士中控台以及護士通訊APP三方通訊功能模組。同時結合醫院線上護士人員排班資訊,讓病人或家屬與護理人員可以更即時溝通。


泓格


圖7 : 泓格計劃處代處長何坤鑫指出,UA系列使得OT、IT兩邊變一邊。(攝影/王景新)
圖7 : 泓格計劃處代處長何坤鑫指出,UA系列使得OT、IT兩邊變一邊。(攝影/王景新)

泓格科技(ICP DAS Co.)推出一款雲端物流解決方案:UA series工業物聯網IioT通訊服務器,泓格計劃處代處長何坤鑫指出,過去資訊科技(IT)、操作科技(OT)鮮少有交集;不過,進入工業4.0時代後,透過物聯網、大數據與雲端智慧,經由UA-2241、UA-5200系列產品,使IT與OT兩者終能展開對話。


何坤鑫介紹,UA系列產品特色是內建OPC UA server服務,符合IEC 62541工業自動化統一架構通訊標準,提供備援冗餘、加密傳送、主動傳輸,故障檢測與恢復機制等服務功能,讓SCADA或OPC UA client連線,可建置OPC UA多達8000點,允許OPC UA客戶端連線時最高20個任務數量。


同時,內建一個MQTT Broker服務並符合MQTT V.3.1.1版協議,提供物聯網主動式M2M通訊傳輸,QoS訊息品質機制與保留機制,身分驗證與通訊加密、最後遺囑、MQTT client driver等功能,Broker可連線多達400個MQTT;此外,支援IFTTT邏輯控制與社群通知功能,可快速反應與處理。


司麥德

圖8 : 司麥德代理瑞士Asycube可程式振動盤可三秒快速更換料盤(攝影/王景新)
圖8 : 司麥德代理瑞士Asycube可程式振動盤可三秒快速更換料盤(攝影/王景新)

司麥德(SMMC)代理瑞士品牌Asyril的Asycube可程式振動盤,展場中吸引不少人駐足欣賞。


司麥德總經理簡啟文說:「傳統振動盤透過螺旋軌道篩選,且同時只能篩選一種材料,無法共用材料,且有篩選材料的尺寸限制。Asycube具備三秒快速更換篩盤,同時可篩兩到三種材料,相容性極高。成功打入瑞士知名手錶機芯齒輪的篩選設備(大小小於0.1mm),專篩別人所不能篩的。」他打趣說,振動盤上的示範料件彷彿在跑靈活的跑操場,這是以往不可能看到的景像。


簡啟文表示,Asycube整合迅速,可縮減更換時間,配合使用者的應用需求,料盤立即更換上手;而smart sight控制設備單機最多可控制四台攝影機與Asycube振動送料機。此外,產品可全自動控制送料設備的振動與物件偵測,並直接輸出物件座標至對應設備;直覺式教導功能操作與設置,可藉由Asyril控制軟體達成;並對應所有Asycube振動平台,兼容任何PLC及工業機械品牌。


極馬亞洲


圖9 : 極馬亞洲東協區銷售經理Joerg Schleicher介紹亮點產品GEP2000系列(攝影/王景新)
圖9 : 極馬亞洲東協區銷售經理Joerg Schleicher介紹亮點產品GEP2000系列(攝影/王景新)

極馬亞洲(Zimmer)標榜德式工藝精神提供客製化商品與高品質技術服務。東協區銷售經理Joerg Schleicher介紹亮點產品是GEP2000系列,「極簡機構設計,有效利用極小空間產生最大行程。」他說,這款聰明的夾爪尚可藉由多種方式調整夾取力量,也可經由IO-Link智能點對點連接技術操控,更附有自鎖功能機構,能防止斷電時工件脫落。


同屬二指平行電動機械夾爪的GEP9000系列具備隨插即用特點,單芯電纜解決方案,透過I/O信號便捷調控,配置整合調控模組和三個切換點檢測功能,減少編程與安裝成本。其每分鐘250次的速率也是市面上運作最快的電動夾爪。


他解釋,IO-Link是IEC所提倡感應器到控制器的最新連接技術,能讓感應器與控制器相互傳輸更多資訊,以精確數據回饋偵測到的狀況,藉此進行預防性的診斷與維護。


人機操作介面則以簡單清晰的視覺化設計,與創新的直覺性操作打造更容易上手,而IO-LINK部件預防性維護則可藉由優質的歷程除錯診斷功能有效縮短停機時間。


立翔機電


圖10 : 劉景華介紹,展覽中推出的歐規齒輪傳動減速機具有R、K、F、S四種系列。(攝影/王景新)
圖10 : 劉景華介紹,展覽中推出的歐規齒輪傳動減速機具有R、K、F、S四種系列。(攝影/王景新)

立翔機電(Li Xiang Mach.& Elec.)研發、製造及生產的北工牌減速機於1976年問世,產品線囊括蝸輪減速機、行星式齒輪減速機、小型齒輪減速馬達、齒輪減速機、鋁合金蝸輪減速機、蝸輪升降機、無段變速機及其他傳動產品。


立翔機電業務經理劉景華笑說:「來參展是為了刷存在感,讓客戶知道我們還在崗位上不斷努力。」針對少子化、勞動法令日趨嚴格,車廠、電子廠等人力需求降低這個大趨勢,立翔機電正研發一款名為P系列的滾珠螺桿(Ballscrew)千斤頂,要各界拭目以待。


劉景華補充,展覽中推出的歐規齒輪傳動減速機具有R、K、F、S四種系列,提供使用者多元的選擇。減速機產品採用模組化設計,方便使用者連接於不同款式的馬達產品,並可適應不同動力源設計。傳動效率高,單機型減速機效率可達96%以上。傳動減速比範圍廣,安裝方式多樣化,滿足不同設備需求。


廣運機械


圖11 : 廣運機械直接把無人工廠搬來展場。(攝影/王景新)
圖11 : 廣運機械直接把無人工廠搬來展場。(攝影/王景新)

廣運機械(Kenmec)特地將統倉撿貨區、平倉撿貨區於展場重現,具體而微地呈現出TILS系統(Total Intra Logistic Solution)廣運機械自動化事業群市場行銷策略部資深處長葉子青說,這套系統由內部進行程式開發,可實踐貨品入、出倉、撿貨、搬運至出貨全面無人化、無紙化的目標,「可相容目前場內使用的系統;如果真的不相容,我們可以重新為客戶再寫一套。」


記者現場觀察,除了程式軟體是採用先進的夾抱式穿梭搬運車、叉車式無人搬運車,以及頂升式無人搬運車,搭配先進AGV系統及倉儲管理系統,所有倉儲管理流程皆由系統控管,快速且準確地完成各項作業。


其中,在展場頗受注目的旋轉舉升式AGV,其運行位置實時反饋,中控顯示實際位置,內置防撞車,防死鎖智能算法;高度模組化之外,並具備前進、後退、旋轉、弧線等多種運動方式。


大昌華嘉


圖12 : 大昌華嘉於展場秀出三大獨家代理的歐洲品牌。(攝影/王景新)
圖12 : 大昌華嘉於展場秀出三大獨家代理的歐洲品牌。(攝影/王景新)

大昌華嘉(DKSH)獨家代理義大利品牌Brevetti Stendalto以及德國品牌Lappkabel、Reiku,台灣大昌華嘉整廠設備暨工業耗材部資深業務經理王千輔提及,當中Lapp可說是展出的重中之重,不僅提供1000萬次彎曲的保護鏈條使用壽命,用途行橫跨自動化、工廠、鋼鐵、車廠、港口、鐵路等,還可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達到抗干擾的需求。


王千輔強調,Lapp電纜,適用於各種極端環境,抗油、抗化性、防塵、抗扭力的電纜,可用於電力與訊號傳輸。Brevetti保護鍊條的材質有不銹鋼、尼龍,適用於各產業的移動電纜應用。Reiku電纜保護鏈條,專門應用於機械手臂產品,擁有抗旋轉、抗扭力的功能特質,可保護機械手臂上的電纜避免在運作過程纏繞打結而損壞。


最重要的是,大昌華嘉擁有完善的物流配送服務,搭配具口碑的產品,也難怪能在自動化領域裡擁有七、八成的高市佔率了。


碁仕科技


圖13 : 即使瑕疵與背景混雜一起,碁仕科技代理的SuaKIT也可成功檢測。(攝影/王景新)
圖13 : 即使瑕疵與背景混雜一起,碁仕科技代理的SuaKIT也可成功檢測。(攝影/王景新)

碁仕科技(G4 Technology)代理SUALAB的SuaKIT機器視覺深度學習軟體,可進行瑕疵檢測、圖像分類、對位辨識等核心功能,攤位上,記者隨手拿起一片PCB板,透過Allied Vision Technology機器視覺專用的工業相機和FUJIFILM高解析鏡頭的取像,搭配已灌入主機的軟體,便可以開始檢測PCB板上的不規則瑕疵,並即時呈現到螢幕上。


碁仕科技技術行銷副理柯宗旻說明,最快可達到0.05秒即可檢出瑕疵,「一般來說準確率達99%。」可應用在相機模組、面板、電池、半導體、流水線檢測等。SuaKIT可以分析複雜的影響、準確率高,甚且不具程式撰寫能力的人,可輕易藉由SuaKIT的GUI優化檢測軟體。


柯宗旻導覽,另一個技術焦點是SmartRay 3D感測器和ABB手臂整合的三維加工路徑生成系統。透過SmartRay ECCO系列雷射三角感測器,掃描不同款示和顏色的鞋底,即時規劃機器手臂的加工路徑,再由ABB機器手臂依規劃路徑完成加工。


世協電機


圖14 : 世協電機董事長江豐洲(右二),世協電機總經理特助張忠明(左一)與其團隊。(攝影/籃貫銘)
圖14 : 世協電機董事長江豐洲(右二),世協電機總經理特助張忠明(左一)與其團隊。(攝影/籃貫銘)

台灣馬達與減速機大廠世協電機(SESAME),今年除了展示其最新的行星式減速機方案外,也透過圖形化的ICON設計,來強調其官網在行星式減速機選用的線上支援服務與教學,能透過檔案與文件(pdf, dwg, step)的下載,讓用戶更清楚方案的功能與應用。而焦點的產品,則是以M型化應用為目標,也就是最小型與最大型的減速機。


世協電機總經理特助張忠明表示,隨著產業與應用的升級,世協也不斷推出了新的產品線來應對,而新的系列則是以最小型與最大型的行星減速機為發展方向,世協具有非常完整之機種系列。


他指出,要做好這兩種尺寸的減速機是需要技術門檻。以現場所展示的220mm尺寸的大型減速機為例,目前僅有歐系的業者有能力生產,而世協的產品在精度與性能都能與之媲美。因此,世協行星式減速機系列已躋身世界優質廠家行列,行銷世界90餘國。


而他也強調,M型尺寸的市場應用其實十分多元,能有各式的用途,而世協也能因應客戶的需求提供客製化支援,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雄克


圖15 : 雄克銷售經理施信瑋(左)(攝影/籃貫銘)
圖15 : 雄克銷售經理施信瑋(左)(攝影/籃貫銘)

夾爪是機械手臂能否充分發揮其性能的關鍵所在,更是自動化作業的第一線。而為滿足目前人機協作與環保節能的需求,德國雄克(SCHUNK)在今年的展場上展示其最新的電動機械夾爪。透過先進的電控技術,電動機械夾爪能夠展現極細微且精確的夾力控制,實現高安全與高精度的製造性能。


雄克銷售經理施信瑋表示,雄克的電動機械夾爪能夠在無塵室等級運行,且其夾取的力度範圍可透過電子訊號來做精確的控制,也能進一步設定反饋力道,以達到更安全的夾取動作。


此外,針對需依物件製造誤差,與現場安裝情況來即時調整施工的動作的工程,雄克也推出一項「六軸力覺感知模組」來滿足這類能提供更細緻與靈活動作反應的製造應用。


另一方面,雄克也於展場上展示其VERO-S模組化托盤快換系統,能減少裝換夾的時間,進而提高整體的產線運作效能。模組化快換托盤系統能適用於多種的應用上。


北爾電子


圖16 : Box2具備HTML 5瀏覽器顯示功能,可支援跨裝置與跨平台的行動裝置。(攝影/籃貫銘)
圖16 : Box2具備HTML 5瀏覽器顯示功能,可支援跨裝置與跨平台的行動裝置。(攝影/籃貫銘)

在今年「2018自動化工業大展」上,北爾電子以完整智慧工廠應用解決方案為其展示的主軸,呈現其在智慧製造應用上的軟硬體整合能力,尤其針對當前生產數據擷取和處理的需求方面,更提出了新一代兼具物聯網閘道與邊緣控制器功能的產品Box2系列方案。


北爾電子行銷業務經理何輔仁表示,北爾在台灣以人機設備HMI最知名,但在北歐是完整的軟硬體解決方案供應商。而今年則以完整解決方案為主軸,展示了一系列智慧工廠應用的解決方案,包含HMI方案、PLC整合,以及物聯網閘道與邊緣控制器等。


何輔仁特別指出,相較於過去以雲為主的運算思維,今年則是轉到邊緣(Edge)處理為主。對此,北爾最新的Box2產品能夠快速的串接機具設備,不僅能在邊緣端直接處理數據,也能上傳至雲端做進一步的分析和處理。


此外,Box2具備HTML 5瀏覽器顯示功能,可支援跨裝置與跨平台的行動裝置。


椰城


圖17 : 椰城總經理易天福(攝影/籃貫銘)
圖17 : 椰城總經理易天福(攝影/籃貫銘)

近年物流發展蓬勃,港口包裹與貨運量大增。工業辨識設備代理商椰城(Trim International )總經理易天福指出,相較於早期採用單件的辨識機台,目前的業者已轉向採用整體解決方案並針對特定的應用市場來建置,加上考慮到人力成本與物流物件的複雜性,近年條碼的辨識開始走向視覺辨識,甚至結合AI,來做進一步的自動化。


易天福表示,目前貨物辨識應用大致可分為四大產業,分別是製造、物流、零售及醫療。此次椰城展出其下代理Datalogic的AV7000高速線性讀碼器及JADE X7,其中JADE X7是全球首款自動360度智慧成像自助型框體掃描平台,除可節省人力資源,在產品品質及控管上也能夠更加精確。


易天福也指出,除自動化的掃描平台(JUDE X7全球首款自動360度智能成像自助型框體掃描平台),也希望打造出一條龍的物流分流,AV7000主要便是用於大型配送中心,諸如台灣7-11的大智通及台北港貨物的分流。


相關文章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製造業的ESG永續策略
自動化業者支援產業全方位減碳
中小微企業因應K型反轉
全球大型製造工廠正快速導入5G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洛克威爾自動化資安報告:能源業受攻擊次數多出3倍以上
  相關產品
» 中美萬泰醫療推車電腦系列升級電源供應 因應週邊設備需求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浩亭為新一代連接器提供設計 推動新型單對乙太網(SPE)技術標準化發展
» 兆鎂新18款全新USB3.1 (gen.1)單板及工業相機上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