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擁抱變化:建築服務的演變
[作者 Alexander Siemes]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4000]

俗話說,變化是唯一不變的現象。過去數年來,我們的工作、娛樂和交流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許多變化源自於人類發展的巨大進步,以及我們使用雲端、物聯網 (IoT) 和大數據等數位技術的能力。數位化為我們生活帶來的價值無庸置疑 - 並非一時炒作的熱潮而已。如果企業未能採用數位實務、工具或技術,就會被拋在後頭。


對於建築服務,我也有相同想法。多年來,我們憑藉傳統方法進行維護檢查、監控系統和診斷問題。過去這麼做有其道理,特別是每當發現故障時,都需要檢修技術人員親自到現場介入處理。但是,今天可以遠端完成監控、診斷、甚至修復問題,能空前地迅速解決問題、減少到府服務次數 (進而減少排放) 並提高建築物效能的透明度。同時,建築物系統提供的資料量及分析功能也不斷發展,可以持續分析所有系統參數,並預測即將發生的問題。



圖1 : 建築服務的演變(source:Siemes)
圖1 : 建築服務的演變(source:Siemes)

以下三項主要建築服務領域近年發生演變,並將隨著我們學會運用資料的力量而持續轉型:


1.遠端服務

委請服務技術人員維護建築系統的優點如下。這些人員對系統有透徹的瞭解,總是聆聽任何問題,並可多年合作,成為值得信賴的顧問。


然而,若能與遠端服務的優勢相結合,則更可實現兩全其美的優勢並增加附加價值,例如:


‧ 在發生重大事件時,可縮短反應和解決時間


‧ 預先診斷任何問題,以確保技術人員備妥正確的備件


‧ 為系統營運商提供作業支援–有時只需簡單的查詢


‧ 警報監控可主動處理問題或即將發生的故障


‧ 準備和支援現場維護活動


今天,全球組織空前重視業務連續性和抗壓韌性。在疫情持續之下,組織在建築外部的異地營運能力備受關注。維護服務也是如此–我們如何不必前往現場,就能確保建築的運作處於最佳狀態?


2.分析服務

近年資料分析技術飛快發展,一套全新的服務也隨之問世。藉由蒐集和分析不同系統的資料,使用者可依據設備條件來設法減少能耗、系統異常和維護需求。與傳統維護方法相比,採用以數據分析服務的智慧維護程序可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系統可用性並降低營運成本。



圖2 : 頂尖的設施經理懂得善用資料分析(source:Siemes)
圖2 : 頂尖的設施經理懂得善用資料分析(source:Siemes)

3.預測性服務

雖然許多分析服務適用於十分靜態的規則和固定不變的情境,但由於數據科學和機器學習的發展,我們正在見證下一代的大幅躍進。整合運用建築及其系統的大量資料,可以設計出不斷學習和改進、更具智慧的演算法,以持續分析並預測建築物系統的未來行為,同時有助於發現人員與系統行為之間的相關性、找到重複問題的根本原因,或根據未來的預期來展現改善的可能性。


這可開啟各種全新的可能性,讓人們將服務視為創造價值的方式:


‧ 如果我們可以預測下一次何時需要維護特定設備,為什麼要堅持固定的時間表?


‧ 如果我們可以隨時預測需要多少能源,那麼就能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管理能源供應。


‧ 如果我們可以預測實驗室環境中即將發生的故障–就能避免代價高昂的製程中斷事件


‧ 如果我們可以預測建築物中需要多少製冷或供暖量–就能以最節能的方式準確加以提供。


…機會無窮無盡。


遠端、分析、預測性、託管和雲端服務–這些不僅是時髦口號或短暫趨勢。在業務連續性和抗壓韌性日益重要的世界中,這種結合使建築服務的發展超越傳統維護的範疇。


安全始於設計

然而,由於資料隱私和安全性的疑慮,數位服務的轉型向來十分謹慎其中有些擔憂確實有道理,但是大多數現代化的遠端和分析平台皆採用「安全始於設計」的開發方法,納入了最新的安全技術和標準。平台供應商完全瞭解,只要發生一次網路安全事件,就可能使聲譽蒙受無法挽回的損害,因此他們首重保護客戶的系統和資料。就像銀行長期為網銀服務建立的口碑一樣,建築平台供應商也同樣重視客戶建築資料的安全性和隱私性。


同時,它們為下一代智慧建築及其服務奠定了基礎。即使是當今最聰明的演算法,其給出的建議仍然是由主題專家重複檢查並執行,但目標是使建築物變得自主,進而根據分析和演算法的見解自行採取行動–方法包括進行必要的調整、訂購備件、現場服務或向業主和營運商建議改進措施。


儘管有些人對此感到卻步,但現在正是接納全球眾多產業的變化,並將這些知識應用到建築和建築服務中。在建築越來越聰明的今天 - 維護方法不也應該跟上腳步?


(本文作者Alexander Siemes為西門子中東亞太區智慧基礎建設數位服務主管)


**刊頭圖(source:Siemes)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