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會報導(下)
[作者 編輯部]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9235]


一年一度的台灣製造業盛會「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上月於南港展覽館開幕。延續過去幾年的智慧製造議題,今年展會以展中包含工業機械手臂、機械手臂關鍵零組件、工業物聯網、工業自動化軟體、機器視覺檢測與AI人工智慧等產業核心主題,為國內集結最具規模的工業類型展會。


進入工業4.0時代,轉型升級將帶來生產靈活度的提升,如何有效提升產能、節省成本,並即時管控工廠運作狀況成為製造業的挑戰。


本刊今年也走訪了多家關鍵的亮點廠商,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展場報導,透過這些領導業者的新品和最新解決方案,一窺未來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的最新趨勢。


凌華科技


圖1 : 凌華科技今年以「實現智慧聯網 打造AI智慧工廠」為主題,展出工廠在實現智慧化過程中的各種關鍵技術。(攝影/王明德)
圖1 : 凌華科技今年以「實現智慧聯網 打造AI智慧工廠」為主題,展出工廠在實現智慧化過程中的各種關鍵技術。(攝影/王明德)

凌華科技今年以「實現智慧聯網 打造AI智慧工廠」為主題,邀請各合作夥伴,合力展出工廠在實現智慧化過程中的各種關鍵技術,並以「智慧互聯」、「邊緣人工智慧應用」與「智慧工廠」勾勒出智慧工廠樣貌。


凌華科技的智慧製造共有AI智慧監測製程用水電氣實時回報、AI加速物件辨識與行為分析應用、即時資料蒐集與管理、設備即時監診與故障預測、AI光學檢測、設備聯網解決方案、自主移動式機器人、可視化儀表板監測等八個項目,這八大智慧化功能均由研華科技的ADLINK Data River中介軟體串聯,形成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凌華科技指出,該公司多年來的邊緣運算能力,可有效整合OT和IT技術,並設計出全面的資料擷取解決方案,有效提升產線稼動率,協助企業實現智慧製造。


皮爾磁

圖2 : 皮爾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務機器人模組,並以此機械手臂示範操作一條龍的創新服務。(攝影/王明德)
圖2 : 皮爾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務機器人模組,並以此機械手臂示範操作一條龍的創新服務。(攝影/王明德)

以工廠安全為產品核心的PILZ皮爾磁,今年展出首次在台亮相的PILZ服務機器人模組,並以此機械手臂示範操作與監控、安全感測器技術及機械手臂由成品到系統等一條龍的創新服務。


PILZ機器人包含了機械手臂模組、控制模組、操作模組和ROS模組等部分,並透過安全功能STO(Safety Torque Off)和SBC(Safety Brake Control)保證其高度安全性,由於採用隨插即用原理,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將模組投入操作,並搭配直覺式程式設計是使用操作模組所隨附的操作與圖像顯式軟體進行。


皮爾磁的機器手臂已通過工業機器人標準EN ISO 10218-1進行認證,可在工業環境中有效使用。此服務型機器人模組適用於工業環境中的撿取和放置應用,包含組裝和品質控制,到機器進料,也可用於工業環境中的模組化、部分自動化小型機器人單元及無人搬運車應用。


北爾電子


圖3 : 北爾電子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為主題,將該公司旗下的各種自動化產品的資訊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攝影/王明德)
圖3 : 北爾電子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為主題,將該公司旗下的各種自動化產品的資訊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攝影/王明德)

北爾電子在今年以「人性科技、耀眼相聚」為主題,將該公司旗下的各種自動化產品的資訊,全面整合至其智能看板,製造業者可透過資訊的完整匯集,實現數位轉型效益。


此外北爾電子也展出各種智慧製造應用,其馬達智能生產資訊系統,可串聯各站工件製造過程品管結果,透過北爾電子的人機資訊即時記錄顯示,並結合MES系統把關,解決離散製造過程中資訊不連續、不透明的困擾。


智能水泵站則集結控制、顯示、紀錄、通訊連線於一體,將水文、水質及設備運轉等資訊整合於一機,提供大數據分析功能及邊緣運算平台。同時配合北爾電子變頻器強大備援功能,增加抽水站運轉的可靠度。


皕像科技


圖4 : 皕像科技展出德國IDS的各種工業相機產品,並有AI、嵌入式系統機械手臂整合的實際應用展示。(攝影/王明德)
圖4 : 皕像科技展出德國IDS的各種工業相機產品,並有AI、嵌入式系統機械手臂整合的實際應用展示。(攝影/王明德)

台灣獨家代理德國IDS工業相機的皕像科技,今年展出了IDS的各種工業相機產品,包括Ensenso X 系列高解析度3D相機、IDS NXT智慧型感測器、LE AF 系列與XS自動對焦相機、強固型IP65/67防護等級相機等,並有AI、嵌入式系統機械手臂整合的實際應用展示。


皕像科技經理柯建銘指出,這次所展出的視覺與手臂整合,是與國內機器手臂大廠達名機器人合作,透過IDS 3D相機的SDK,讓機器手臂的運作更具智慧,在攤位上可見到與3D相機整合的機器手臂,可快速夾取不同物件,並可識別現場參觀者的名片文字,由機器手臂挑選適合禮物。


柯建銘表示,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已成趨勢,近年來的應用也逐漸增加,這兩大技術的結合,可讓製程更具彈性,未來皕像科技將持續與機器手臂廠商合作,擴展其產品應用範圍。


台達電子


圖5 : 台達機器人模擬整合平台DRASimuCAD,以虛實整合快速設計、模擬、建置機器人工作站,應用在製鞋業,可快速完成塗膠、去毛邊等加工作業模擬。(攝影/陳念舜)
圖5 : 台達機器人模擬整合平台DRASimuCAD,以虛實整合快速設計、模擬、建置機器人工作站,應用在製鞋業,可快速完成塗膠、去毛邊等加工作業模擬。(攝影/陳念舜)

當全球製造業者同時面臨缺工、缺地,甚至因應市場變化而機動性移轉生產線的需求,之際,台達電今年以「虛實整合.創變智造新未來」為主軸,順勢推出智能綠工廠、智能設備及虛實整合方案。


包含運用大型顯示螢幕,呈現該公司智能製造設備互聯監控平台;結合累積多年的軟硬體開發、整合與應用經驗,針對電子組裝行業推出軟硬體整合一體化方案;可應用於金屬加工、半導體、包裝、製鞋等行業的各式智能設備軟硬體和工控新品,包括伺服壓床、DIAStudio一體化智能設備建置軟體、鎖螺絲專用機器人、機器人模擬整合平台,以及最新標準伺服驅動系統ASDA-B3系列等,皆透過其高整合性、高精準度和優異效能滿足行業需求。


尤其在智能設備方面,展出機器人模擬整合平台支援CAD/CAM完整設計功能,強調一套軟體即可協助客戶虛實整合,快速建置機器人工作站的設計、自動路徑生成、模擬等功能,現場並展出製鞋業應用,模擬快速完成塗膠、去毛邊等加工作業,為客戶節省大量時間。


倍加福


圖6 : 倍加福(PEPPERL+FUCHS)展出完整物流產線感測方案針對AGV應用,搭載R2000雷射儀的感測系統倍加福UHF RFID辨識系統,F190機型可一次辨識40個標籤倍加福產品工程師陳易俞(攝影/籃貫銘)
圖6 : 倍加福(PEPPERL+FUCHS)展出完整物流產線感測方案針對AGV應用,搭載R2000雷射儀的感測系統倍加福UHF RFID辨識系統,F190機型可一次辨識40個標籤倍加福產品工程師陳易俞(攝影/籃貫銘)

搬運、物件辨識,一直是物流業與產線作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重複性高,依靠大量的勞力,因此十分仰賴自動化方案來提高整體流程的效率與品質。德國工業感測解決方案大廠倍加福(PEPPERL+FUCHS),對此展出完整的產線感測方案,以及最新針對無人搬運車(AGV)應用,搭載R2000雷射儀的感測系統,來解決客戶建置自動化產線的難題。


倍加福產品工程師陳易俞表示,倍加福此次展示的產線方案,為統合多項感測器技術的完整產線解決方案。從物件抓取的辨識開始,到整個輸送箱中的物件辨識、材積尺寸辨識,以及自動化無軌導航的AGV感測系統,能滿足物流和廠房產線的感測應用需求。


她指出,倍加福最新的AGV感測系統使用R2000雷射掃描儀,透過半徑達30公尺的平面雷射,且具備非常高的解析度,以提供AGV精確的周遭環境資訊,並即時與原先的路徑資訊作比對,藉此偵測是否有障礙物在行駛的路線上,增加倉儲輸送的安全與效率。此外,倍加福也提供AGV的碰撞感測,進一步增加AGV的安全性。


浩亭


圖7 : 浩亭展出獲獎ix Industrial連接器ix Industrial的體積縮小了三分之一台灣浩亭總監林筆章快速裝卸模組化連接器Han-Modular Flexbox(攝影/籃貫銘)
圖7 : 浩亭展出獲獎ix Industrial連接器ix Industrial的體積縮小了三分之一台灣浩亭總監林筆章快速裝卸模組化連接器Han-Modular Flexbox(攝影/籃貫銘)

高超的連接器技術一直是浩亭(HARTING)的看家本領,而他們今年再以ix IndustrialR連接器贏得2019德國創新獎,而這個創新產品也在展場上亮相,讓用戶近距離實際體驗該產品的優異性能。


台灣浩亭總監林筆章表示,傳統的RJ 45網路連接介面存在著緊密度低和容易鬆脫的問題,而且其閂(latch)很容易斷裂,這就會產生安全性的疑慮,非常不適合用於工業環境。也因此浩亭推出了ix IndustrialR連接介面,改良了上述的缺點,讓工業網路的連接變得更加穩固和安全。


林筆章進一步解釋,相較於傳統RJ 45介面,浩亭的ix IndustrialR的體積縮小了70%,因此所需的PCB面積也可以隨之縮小,這對於目前講究輕薄的裝置設計來說,是一大利多;再者,雖然體積縮小,但ix IndustrialR仍具備堅實的連接性能,不僅透過彈簧式的卡榫來確保連接的緊密度,同時其內的pin也高達10 pin,可支援通訊和數據傳輸的用途。


台灣寶帝


圖8 : 寶帝(Burkert)在工業流體感測與控制的技術上擁有絕倫的實力(攝影/籃貫銘)
圖8 : 寶帝(Burkert)在工業流體感測與控制的技術上擁有絕倫的實力(攝影/籃貫銘)

成立已超過70年的寶帝(Burkert),在工業流體感測與控制的技術上擁有絕倫的實力,不僅產品性能卓越,同時更具有極佳的穩定性和安全等級,能滿足醫療與生物等最高級別的流體控制需求。在今年的展場上,台灣寶帝也陳列了最先進的完整流體控制解決方案。


寶帝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胡曨遠表示,今年的展場內容幾乎就是把漢諾威所展的項目完整呈列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展中,且應對了目前工業4.0的現代化自動化架構,也就是以數位和連結為核心的系統。胡曨遠也強調,參展的另一個目標也就是希望能扶植更多的台灣業者,大家都都能一起前進智慧生產的時代。


由於流體控制對於部分產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控制,因此必須給予最高等級的監控性能,例如半導體和生物醫療產業。台灣寶帝區域銷售經理劉本中指出,以半導體業為例,這些行業所使用的流體經常是純水和超純水,所需的純淨度都非常的高,而且用量非常的大,因此其設備經常非常巨大,衍生的維修與清潔成本都非常額貴。劉本中也強調,寶帝的感測系統相容於各式PLC控制器,無論是美系或者日系的產品都能夠立即安裝連接,無須其它的設置。


椰城


圖9 : 椰城展一系列條碼辨識與物流零售的辨識解決方案今年亮點Matrix 220圖像式條碼閱讀器方案即時的辨識數據與狀態顯示在控制面板上創新照明和電子對焦技術提供高速精準條碼辨識(攝影/籃貫銘)
圖9 : 椰城展一系列條碼辨識與物流零售的辨識解決方案今年亮點Matrix 220圖像式條碼閱讀器方案即時的辨識數據與狀態顯示在控制面板上創新照明和電子對焦技術提供高速精準條碼辨識(攝影/籃貫銘)

專業條碼掃讀設備與倉儲系統代理商椰城(Trim International),繼續在自動化工業展上展出旗下一系列條碼辨識與物流零售的辨識解決方案,而今年的亮點則是以Datalogic Matrix 220為首的全系列圖像式條碼閱讀器方案。


椰城指出,Matrix 220是今年展出的新品,其採用120萬像素的高解析度影像感應器,並搭配新型的多核心圖像處理平台,以及創新的照明技術和工業級電子對焦技術,能提供高速且精準條碼辨識性能,非常適合電子、汽車、包裝和文件處理等行業使用。新的一體化DPM光源設計能強化讀取性能,加上智能電子對焦控制,能讓讀取更加靈活。而在現場高度20cm的設置下,Matrix 220的辨識速度可達到1.68公尺/秒。


而為了方便工作現場的控制和管理,Matrix 220可搭配採用DL.CODE軟體進行參數設置,其模組化設計能支援工業現場連結,讓即時的辨識數據與狀態顯示在控制面板上。另外,椰城在展區也陳列了一系列的圖像式條碼閱讀器,業者可根據其不同的應用需要來採購導入。


易格斯


圖10 : 易格斯機械手臂應用產業經理Matthias Meyer(攝影/籃貫銘)
圖10 : 易格斯機械手臂應用產業經理Matthias Meyer(攝影/籃貫銘)

德國工業塑膠解決方案大廠易格斯(igus),其高品質的塑膠方案讓人愛不釋手,尤其是其耐用、穩定與可預測性的特點,成為當前智慧工廠與機器人應用的最佳夥伴。在其針對智慧工廠與機器人應用的論壇上,易格斯機械手臂應用產業經理Matthias Meyer就指出,因突如其來的故障所衍生的停機情況,對於製造業者來說會產生龐大的營業損失,而要避免這樣個問題發生,最佳的解決方案就是採用具備使用壽命可預測的元件。


尤其是目前智慧工廠時代講求預防維修和預防診斷的趨勢,易格斯的智慧工程塑膠解決方案正可滿足此需求,透過使用可預測的塑膠元件,整合各種工廠產線數據,提早一步洞知維修和替換的時程,就可以減低意外停機的風險。


另外,隨著協作型機器人的需求逐漸興起,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協作型機器人進入各式各樣的產業之中,然而,協助型機器人與一般講求速度的工業機器人不同,它們會與人員更緊密的互動,因此所使用的拖鏈和連接線材等,都需要特殊使用不同的材質和設計。


Matthias Meyer表示,為降低人員與機器人一同協作時的安全風險,易格斯對推出專用的塑膠夾具與拖鏈給協作機器人應用,該產品兼具靈活性與穩定性,可簡化協作機器人的安裝與設定。


另一方面,模組化的組件設計也是易格斯方案特色,它可依據不同的手臂需求進行配置,對於安裝時間與設置成本都相當有助益。


東元電機


圖11 : 東元電機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攝影/籃貫銘)
圖11 : 東元電機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攝影/籃貫銘)

東元電機於「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推出吸睛的服務型機器人,期望與系統整合商合作,搶攻客製化機器人市場。東元電機服務型機器人最關鍵技術當屬智慧移動平台(AGV),伺服馬達、伺服驅動器、控制器及減速器等零組件,以及內建人工智慧軟體都由東元自製,軟硬體全不假他人之手,自行生產,並可依照應用端需求,客製化為送、收餐、導覽、保全巡檢、醫療照護、AGV+輸送帶等商業、工業型機器人,將是東元電機明年重要的成長動能。


「有信心以智慧化解決方案,提供出口工業4.0等級的智能工廠。」東元電機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解釋,一般服務型機器人約可乘載100公斤的重量,工業用則可乘載約至少600公斤至一噸以上,東元的AGV全支援;而且改良傳統的RGV,地上無須磁軌,即可按照輸入設定移動,可更彈性設計廠房動線。


林勝泉指出,未來不能一個人單打獨鬥,將與系統整合商合作,推出各式的機器人,「依照客戶端需求,會長得不一樣。」看好少子化及高齡化對機器人需求有增無減,正與其它領域的領頭羊開發保全及醫療照護等服務型機器人。


英特蒙


圖12 : 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攝影/王景新)
圖12 : 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攝影/王景新)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主推KINGSTAR Soft Motion,為一高整合、省成本、高效能的新智能軟體控制系統,看準工業4.0所必需的硬體整合;並實現透過Windows將資料上傳至雲端。


「把軟體變成控制器。」英特蒙亞太區行銷與業務副總裁洪育浩介紹,因應工業4.0,硬體間各種複雜的運動控制、感測器、ERP、EMS、IoT數據及視覺等都必須整合。他認為,工業4.0的工具機控制器應該具有不綁系統、彈性升級與這客製化、數位化並且資料聯網,並隨插即用,「KINGSTAR平台開放、彈性與經濟的特性,可依此獨立完成工業4.0高級控制器。」


具備即時系統RTX64是KINGSTAR Soft Motion系統平台的獨特賣點,採用EtherCAT通訊標準。Windows作業環境之下,進行最佳整合,且沒有硬體被綁定的問題。將軟體PLC、軟體運動控制等整合在多核心、x64的Windows電腦中運行,無需複雜的編程,輕鬆將一台普通的工業電腦馬上升級成為高級控制器,控制數台機器人甚至一條自動化生產線,輕鬆處理繁重的運算。


友訊科技


圖13 : 友訊科技乙太網路產品創新研發部專案副理鄭又銘(左)與資深工程師葉人華(右)(攝影/王景新)
圖13 : 友訊科技乙太網路產品創新研發部專案副理鄭又銘(左)與資深工程師葉人華(右)(攝影/王景新)

網通領導品牌友訊科技(D-Link)首度參展「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一系列工業級網路交換器與相關工業級選購配件,示現力拚轉型企圖心。工業級網路產品組合方案,包括寬溫型SFP模組、室內型與室外型防突波保護器以及寬溫型光電轉換器;隨插即用精巧尺寸的非網管型交換器DIS-100G、DIS-100E;管理介面彈性的智慧網管型DIS-200G與高效能多埠數網管型交換器DIS-300G,DIS-700G,主打可以滿足客戶在不同網路環境中的多種應用。


其中,D-Link工業級網路交換器適用-40℃至75℃的嚴峻環境,並通過多項工業測試的強韌設計,可以在不同環境下維持網路高效品質,提供可靠穩定的傳輸;集中網路管理則可以透過遠端即時了解所有網路設備流量狀況,提升工作效率與降低維護費用;D-Link工業級交換器則可支援6kV Surge Protection防突波保護,全面防護電子電氣設備安全的裝置。D-Link Rapid Recovery Ring 則擁有快速修復,以及備用電源輸入的設計,確保無間斷、持續穩固的網路服務,可以順遂的進行。


友訊科技乙太網路產品創新研發部專案副理鄭又銘表示,工業網路環境溫度劇烈變化,加上各種機器運作產生的氣體,電磁波能量流動等干擾,會使網路設備發生速度變慢,當機,造成整體管理耗時耗力,因應工業連網可能產生的新需求,友訊順應潮流,研發出一系列工業級網路交換器產品。


艾羅德克


圖14 : 艾羅德克台灣分公司經理葉惟仁(左)與控制工程師林建宏(攝影/王景新)
圖14 : 艾羅德克台灣分公司經理葉惟仁(左)與控制工程師林建宏(攝影/王景新)

美商艾德羅克來台成立分公司已近十年,過去展會上不停展示新的運動控制技術,包括:線性馬達、高速通訊等。今年度將常用於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光纖通訊技術應用於運動控制。「美國的研發部門看準這個新趨勢,光通訊在運動控制題材比較少見。」艾德羅克台灣分公司經理葉惟仁說,技術導入後,運動控制效率、產能、精度提升。像是今回展出的光纖通訊硬體,可助高速出發延遲時間減少75%、通訊效率提高、降低雜訊、機台定位精度更高。


不讓光纖通訊專美,力控制係艾羅德克第二亮點。葉惟仁指出,自動化機台須相當注意力控制,舉凡:物理量控制,壓印、精密貼合,乃至輸出多少牛頓數量,「精密控制之下,高響應、平滑速度去切換,得到更好的製程表現。」


一般用於光學檢測、量測,雷射微細加工的自動追焦則是第三大亮點,葉惟仁解說,這可維持光學系統跟材料的焦距,「焦距穩定了,品質穩定。」離焦將導致加工線寬不一致性,影響產品品質。


研華科技


圖15 : 研華工業4.0行業發展專案課長陳彥鳴(攝影/王景新)
圖15 : 研華工業4.0行業發展專案課長陳彥鳴(攝影/王景新)

研華(Advantech)再度以16面液晶螢幕打造物聯網戰情室,氣勢驚人。今年以「共創物聯商機,航向智慧工廠新藍海」為策展主題,展出人工智能機器視覺、設備監控、效益可視化、運動控制、廠務能耗與環境監測等項下的解決方案。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工業4.0行業發展專案課長陳彥鳴表示,此次展出從地端到雲端整體的解決方案,串聯產業的系統整合商,打造大聯盟般的合作態樣,「ERP管理系統、專用CNC工具機策略夥伴等。」智能夥伴團隊成形。


有鑑於行業專家的系統整合商(DFSI)是協助產業邁進物聯網下一階段關鍵的要素之一,更是工業物聯網市場價值貢獻度最高的一環,能協助終端客戶建置、維運系統;更熟悉手工具、工具機、廢水處理等各專業領域需求,「研華近幾年加強與系統整合商的密切合作。」


貿易戰使得5G需求提前顯現,PCB等相關供應鏈設備陸續升級,去年與欣興、燿華等PCB廠籌組「A Team」國家隊,下半年起更新速度加快。陳彥鳴認為,5G導入相對應的產品,「現階段還不普及,仍在評估中。」預料明、後年將推出貼近市場的應用。


(本文作者為王明德、陳念舜、籃貫銘、王景新)


相關文章
自動化業者支援產業全方位減碳
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會報導(上)
打造智慧工廠:機器視覺的整合與應用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下)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 瀧澤科展出首台ISO14955車銑複合機 綠色智慧機械群集TMTS亮相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