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防中美貿易戰波及 以數位化思維布局新南向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8570]


圖1 : 2018年CPTPP捲土重來,通過首批7個成員國審議而生效之後,台商在東南亞可能同時面臨競合挑戰。(source:japantimes.co.jp)
圖1 : 2018年CPTPP捲土重來,通過首批7個成員國審議而生效之後,台商在東南亞可能同時面臨競合挑戰。(source:japantimes.co.jp)

放眼東協(ASEAN)各國歷經半世紀整合,除了2011年起推動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以「東協中心性」為基礎,邀請已與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6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印度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而首度連結東南亞、東北亞、南亞地區之後,已成為涵括全球最多國家、約35億人口的最大自由貿易區。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展望2019年,東協仍是全球政經戰略、地緣經濟考量的重點,儼然已成了國際一帶一路、印太戰略、新南向、新南方政策的交匯中心。」


加上2018年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捲土重來,通過首批7個成員國墨、新、紐、日、加、澳、越南審議而生效之後,東南亞還將因為中美貿易戰加劇,以及大陸加速產業轉型布局,而扮演更重要角色,台商在當地則可能同時面臨競合挑戰。


加入美日中大國博奕 台灣新南向趁勢而起

如大陸正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長期政策計畫,已逐漸形成大陸─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其海上絲路國家則因為與台商投資密集區域高度重疊,使得彼此競爭更為劇烈。陸方不僅融資提供龐大的基礎設施和硬體之外,還有屬於軟體層面的數位經濟,阿里巴巴便藉此進軍各國,除了賣產品,還創造就業機會。


美、日則各別爭取高品質基礎建設、數位經濟等商機。美國已在當地投入發展基礎建設、能源和數位經濟,2018年10月更通過《2018年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BUILD法案)》,將在全球提供600億美元資金,興建基礎建設及推動數位經濟,以對抗一帶一路計畫。


日本則格外重視製造業,已在印太地區推動高品質基礎建設拓展夥伴計畫(EPQI),搭配官方援助計畫(ODA),投入建造軟硬體設備。因中美貿易戰讓台灣、南韓、日本等國見到在印度、東南亞的新契機後,更促進當地製造業升級。



圖2 :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現今東協各國在數位化、自動化、資訊及製造人才仍有嚴重缺口。(攝影/陳念舜)
圖2 :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現今東協各國在數位化、自動化、資訊及製造人才仍有嚴重缺口。(攝影/陳念舜)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更增添了製造與服務業同步升級的重要性,才能加速到印度、東協市場布局。」徐遵慈說。在2015年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如紡織成衣、製鞋、電子等部份產業早已往東協移動,貿易戰會使得部份產品出現轉單效果,恐進一步加速投資移轉與供應鏈變動,台灣執行新南向政策3年來始見成效。


目前已有許多東協國家皆自認為受惠國家之一,台商也陸續接到客戶要求,將勞力密集型的產業訂單,轉移或分散投資到柬埔寨、越南、菲律賓等地,並觀察後續可否建立足以長遠經營的供應鏈,如過去多年來台商開始新增投資中南半島,卻面臨熟練勞動人力不足等問題。


徐遵慈表示,現今東協各國在數位經濟和智慧化政策上,係銜接自2015年制訂的「2020年東協資訊暨通訊科技ICT總體規畫(AIM2020)」,但在數位化、自動化、資訊及製造人才仍有嚴重缺口,未來新製造業基地應配合自動化解決方案,重新調整供應鏈,才能打造產品輸出的重鎮。


建議台商跳脫舒適圈 扮演價值鏈關鍵環節

此外,隨著中美貿易戰已波及到科技、金融業長期抗戰,一旦雙方重啟互相報復手段時,東協因為位居中、美貿易密切的供應鏈關鍵環節,勢必影響當地出口到大陸的原材料、半成品、零組件等,又以越南、泰國對中美出口倚賴程度最深。


徐遵慈指出,由於越南同屬美國第六大貿易逆差國,為求公平貿易而解決長年對東協逆差,美國現已開始針對越南、泰國進口鋼鋁製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未來還可能繼大陸之後受制裁。所以目前各國到當地生產廠商,必須符合原產地規則加值、有效區隔市場,而不能只圖從大陸進口半成品到當地組裝的廉價。



圖3 :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還為此設計了智慧分析平台,來協助管理智慧工廠。 (source:thumbor.forbes.com)
圖3 :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還為此設計了智慧分析平台,來協助管理智慧工廠。 (source:thumbor.forbes.com)

資誠會計事務所建議台商,因應現今東南亞各國市場多元,沒有所謂的「標準方程式」可應對所有東協國家,最後還是須跳出現有舒適圈,將東協當作未來市場來經營,不僅是供應鏈裡的一環,更是「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整合數位生態系 提升客戶黏著度

剛成立不久的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進一步引述《Global Digital Operations Study 2018》報告的調查結果,目前已有約6%主要製造領導廠商已成為數位冠軍,亞洲企業也在這波數位轉型浪潮中十分積極且領先。但他仍強調:「工業4.0不僅止於製造!」真正的數位冠軍並非單打獨鬥,還要與客戶協同合作,在提供整合解決方案之上,再升級為生態系來創造新價值。


包含科技(Technology Ecosystem)、人員(People Ecosystem)都只是其中支援環節之一,涵括企業內外部所需數位人才;還須加入整合客戶(Customer Solution Ecosystem)、數位營運(Digital Operations Ecosystem)等種種生態系,來提供更好服務,雖然AI人工智慧剛運用不久,卻會對於營運決策的品質帶來革命性影響。


繼2012年掀起工業4.0數位化浪潮以來,企業也開始運用新科技來連接與協同端對端價值鏈,促使生產及消費端越來越接近,也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濫觴。數位化將增加成熟市場的生產能量,並支持區域性的客製化需求;另有部份產品經改變設計、製造方式後適合分散製造,以符合當地客戶需求,超級使用者正成為數位轉型中心的趨勢。


盧志浩指出,現今利用數位化科技已讓許多製造業夢寐以求的期望得以達成,例如在建立競爭優勢的方法上,因為與客戶連結越來越近,將導致影響客戶的工作成果。製造業必須具備聯網能力,才可在產品使用後提供服務需求、洞悉功能情報;進而反饋資訊給相關價值鏈參與者,提高客戶黏著度、創新商業模式。


以及為了讓客戶瞭解其需求,並在正確的時間供應,製造業還須提高小批量生產的彈性,得以更快速和準時交貨,讓客戶分享價值鏈而減少浪費。若要再提高競爭門檻時,生產力將不僅止於投入與產出,製造業還要可消除浪費,建立產能最佳化,以降低營運成本cost down、提升資本回報率。


打造智慧分析平台 協助管理智慧工廠

並將新一代數位智慧工廠依產品、生產型態分為兩端,若朝更「多元」方向發展時,將可透過物聯網規劃先進排程、積層製造快速建立原型及分散式解決方案,改變製造業者於商業、營運和價值鏈的角色定位,重組現有價值鏈與商業空間。或往更「專注」方向,改變製造流程與技能,即可經由工廠自動化、人機互動,重組在商店、供應鏈及生產線工作方法。



圖4 :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強調,工業4.0與數位營運除了智慧製造之外,還涉及更多領域。 (攝影/陳念舜)
圖4 :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強調,工業4.0與數位營運除了智慧製造之外,還涉及更多領域。 (攝影/陳念舜)

盧志浩表示,現今製造業為了透過智慧工廠改善總體效率(OEE)減少未排程時間,同時回報、分配以達成理想產能;並將已排程時間最佳化,才能讓每家工廠掌握影響產能的主因,再利用數位科技改善,分別專注於機器、勞工、原料、製造流程4大面向的運用場景,並透過數據分析找出問題,以減少人為因素造成的品質與效率問題。


該公司還為此設計了智慧分析平台,來協助管理智慧工廠。讓使用者只要進入全球生產情報與生產狀況入口網站,就能接收到預測保養、即時監視、品質預測、探索生產流程、定位解決方案等資訊,以360度視野監看全球工廠的KPIs、維修警示、即時生產狀態。


盧志浩最後強調,工業4.0與數位營運除了智慧製造之外,還涉及更多領域。此有別於過去只憑個人經驗或勤奮管理的精神,在未來如新南向等國際競爭將越來越難以取得勝利,製造業必須從現在開始深入瞭解客戶,才有機會改變遊戲規則、掌握發球權!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數位智慧催動綠色製造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 瀧澤科展出首台ISO14955車銑複合機 綠色智慧機械群集TMTS亮相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