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不必做到最大,但特定領域一定要領先
專訪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10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10705]

百年大廠海德漢(HEIDENHAIN)1889年由創辦人海德漢博士在德國柏林成立後,就聚焦在工業領域,當年的業務是透過金屬蝕刻技術製造模板、標牌、刻度與尺標,二次大戰之後在德奧邊界成立的新工廠也是以此技術為主,不過,後期該公司提供歐洲製造業量測與蝕刻等相關技術服務,1950年海德漢開始跨入工具機領域,為工具機光學位置量測系統提供精密零組件,時至今日,海德漢已是全球CNC工具機精密量測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廠商。


圖1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攝影/林鼎皓)
圖1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攝影/林鼎皓)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表示,由此可知海德漢長年聚焦在工業領域,並在研發端投注大量企業資源,以提升本身產品品質,近年來德國推動的工業4.0帶動了智慧製造趨勢,作為德系大廠,海德漢也致力於智慧化的技術開發,不過李朝曦也強調,無論機器設備多智慧多先進,「人」永遠是製造業中不可被取代的部分,唯有以人為本,智慧製造的價值才會突顯。


以人為本的長期策略

智動化特約主筆王明德問(以下簡稱王):海德漢在工具機精準測量與定位上擁有非常先進的技術,同時也是CNC數控技術的領先者,請問是什麼樣的文化與思維造就這項成果?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以下簡稱李):海德漢長期專注於工業領域,對國家來說,生產製造是經濟核心,而我們一直深耕技術,在業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德國的文化向來是以務實為重,海德漢也是如此,我們認為並不一定要把規模做到最大,但是特定領域例如精密量測和CNC的利基市場,海德漢都是全球領導品牌。


其實當初海德漢來台灣設立分公司時規模並不大,員工只有6~7位,1999年搬來台中工業區時,本來想說人數不多,辦公室用租的就好,不過當時德國總部就認為台灣是值得深入經營的地點,因此決定建廠,還派當時營建的德籍經理在2008年親自來台協助,之後台灣工具機市場快速啟動,台灣海德漢也隨之成長,當年興建的4層樓廠辦恰能滿足現在的人員與設備數量,由此就可看出德系企業注重長期規劃的文化。



圖2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表示,由於精密量測和CNC數控都是技術含量相當高的產業,因此具備技術能力的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攝影/林鼎皓)
圖2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表示,由於精密量測和CNC數控都是技術含量相當高的產業,因此具備技術能力的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攝影/林鼎皓)

而長期規劃不僅在事與物,對人更是如此,現在我們每年都要派員工從台灣回德國受訓,而除了前往德國的員工外,在台灣所有員工也都必須接受最新的技術教育訓練,讓員工的技術思維與我們的設備可以同步。


由於精密量測和CNC數控都是技術含量相當高的產業,因此對企業來說,具備技術能力的員工是重要資產,透過長期培訓和優厚福利與待遇,我們可以盡量留住員工,目前台灣海德漢許多員工的年資都超過15年,有了穩定的工作環境與優質人員,我們才能提供客戶一致化品質的服務。


高效能產品讓客戶可賺錢

王:海德漢非常強調高精準度,而這也是高階與低階之間的主要差異,請問海德漢是怎樣做到的?


海德漢主辦業務經理資深產品經理傅彬豪(以下簡稱傅):海德漢是目前市場上唯一擁有控制器、高精度量測設備的廠商,由於精密機械對精度的要求極高,因此控制器與量測設備就扮演了重要角色。再來則是近年來大家都在談高速與高精度,但是除此之外海德漢還強調高效率,在速度與精度兼具的狀態下,仍能維持良好的表面品質。



圖3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左)、主辦業務經理資深產品經理傅彬豪(右)合影。(攝影/林鼎皓)
圖3 : 海德漢台灣總經理李朝曦(左)、主辦業務經理資深產品經理傅彬豪(右)合影。(攝影/林鼎皓)

無論是哪一類型產品,海德漢都講究價值,而所謂的價值是如何讓客戶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高精度與更多工序的作業。


王:工業4.0已經是全球製造業趨勢,台灣也不例外,智慧製造和智慧機械是目前台灣正在積極推行的政策,請問您怎麼看待智慧製造的發展,又有什麼協助的策略?


傅:對海德漢來說,我們其實不太會講工業4.0,而是談物聯網,我們的Slogan是「HEIDENHAIN Connected Machining」,以控制器為核心,透過智聯製造讓設備連網。


在工業物聯網中有兩個面向,一是從產品前期由CAD/CAM設計後送入設備,在進入生產製造鏈,二是企業組織架構,從原物料的物流到生產線製程,再到企業上端的ERP管理系統,這兩個軸向都交集在中間的製造設備,而製造設備的核心是控制器,因此我們認為工業物聯網也必須以此為中心輻射出去。


過去市場與媒體一談到工業4.0就會提到「無人工廠」,不過我們認為在製造業中,人的價值不可被取代,未來的勞力工作可能會由機器做,人則是去做更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我們的產品設計理念也一直是如此。


軟硬整合 強化競爭優勢

王:軟硬整合也是海德漢的一大優勢,尤其是在CNC數控上,軟體的整合性能更是重要指標,請問海德漢在軟體這方面有什麼樣的看法?在目前數位工廠的趨勢下,又有什麼樣的發展?


傅:海德漢的解決方案主要是為了協助客戶逐步走向智慧工廠,而要達到智慧工廠願景,其關鍵點是整合製程鏈的IT系統,對此海德漢提出「智聯製造」解決方案,以便於使用資料,達成數位化流程,既節省作業時間也更透明。所提供的工具包含:遠端桌面管理員Remote Desktop Manager、延伸螢幕Extended Workspace,以及HEIDENHAIN DNC、生產監控軟體State Monitor。


其中,在垂直整合時選配「遠端桌面管理員功能」,即可搭配IPC,通過區域網路,直接使用外部PC的系統資源,實現於控制器上使用一具或是更多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的PC應用程式,包括CAD/CAM軟體、生產計畫系統,或能直接收取Email、使用ERP/MES程式等,讓使用者快速又方便地發揮數位化、智慧化整合的最大效益。


因應智聯製造須能聯網使用,其控制器也內建Firefox瀏覽器,允許使用者透過網際網路存取、溝通資訊,即可使用ERP、PDA、MES等Web-based程式;進而透過網頁、行動裝置瀏覽機台生產效率,取得刀具、訂單管理資訊,制定保養計畫。如使用者可通過網路直接與訂單處理部門連線,編輯與訂單相關資訊,如在MES/ERP介面顯示作業完成訊息而節省時間。


TNC物聯網落實智慧願景

王:工業物聯網和人工智慧也是目前智慧製造的熱門議題,您怎麼看到這兩項技術,而他們又會對工具機產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李:海德漢工業物聯網架構是「TNC物聯網」,主要是以5+1M (Material、Machine、Method、Measurement、Maintenance、Modeling)為製造系統核心,透過5+1M建立的TNC物聯網會有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靠人知識累積提升品質及生產效率,第二階段是利用資料對問題的發生過程進行模組化,使知識類機的速度迅速提升,第三階段是價值鏈向使用端延伸,利用預測分析技術發現隱藏性問題。


這3個階段中,會將解決生產過程中問題的經驗,利用先進的管理機制和組織文化,轉變為人的知識,最後企業賣的不再是產品,而是為客戶提供產品使用的能力,進而達到智慧化願景。


相關文章
精密線馬平台顯垂直整合關鍵
引進歐日系CNC數位分身
CNC數控系統整合現場OT+IT技術 打造智能工廠內建硬核心
以堅實的品質為基礎 克服高精準度的製造挑戰
數控系統升級 注入歐系4.0基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 瀧澤科展出首台ISO14955車銑複合機 綠色智慧機械群集TMTS亮相
»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 金屬中心攜手志豪工業 推動台灣首座混氫燃燒鍋爐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 igus電纜保固四年創新紀錄 延長規劃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