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YHX整合通訊、機器人、驅動單元於一身
智慧工廠的控制中樞
[作者 葉奕緯]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9941]


東佑達母公司易控機器人於五月攜手YAMAHA舉辦台灣首場機器人新品發表會,推出目前日本最新型機款「整合型機器人控制器系統(YHX)」,以及「循環式線性馬達傳送系統」,另外易控也在會場展示了磁帶導引式無人搬運車(AGV)並與智慧視覺機器手臂結合,成為新一代移動式協作機器人,為智慧工廠打造基礎。



圖1 : 易控總經理林宗德攜手YAMAHA舉辦新品說明會。(攝影/葉奕緯)
圖1 : 易控總經理林宗德攜手YAMAHA舉辦新品說明會。(攝影/葉奕緯)

整合控制器YHX

在一般工廠中,包含許多的控制設備,其中的配線也相當複雜,裡頭不僅部件眾多,成本也隨之提高,因此易控與YAMAHA在台灣推出一款YHX,可以建構一條自動化生產線,能夠整合6軸垂直多關節機器人、四軸水平多關節機器人、單軸機器人及線性馬達傳送系統,並支援週邊I/O系統、視覺系統、人機介面以及對外通訊介面。



圖2 : YHX能夠集中控制驅動器以及周邊I/O。(攝影/葉奕緯)
圖2 : YHX能夠集中控制驅動器以及周邊I/O。(攝影/葉奕緯)

YAMAHA鈴木部長說道:「YHX使用的是OPC-UA協議,是一套基於自動化技術的機器對機器網絡傳輸協議,可以滿足工業4.0對外通訊的需求,包括EtherNet/IP、CC-Link都能支援,也因為是標準化架構,目前在實際運作時相當穩定。」


因此,這款YHX可以解決過去配線以及介面複雜的問題,只需透過一套軟體,即能控制整條生產線。另外它的主控制器單元還能進行擴充,連結更多的驅動單元(單軸機器人、垂直多關節機器人等)、驅動器電源單元,還可以透過一條YQLink電纜繼續擴充,最後再透過一台統合介面即能控制所有機台。目前一台主控制器最多可以連接高達64台驅動單元。


循環式線性馬達傳送系統

將各個單元進行整合控制以後,接著就得加速裝配的流程。這套引進日本的「循環式線性馬達傳送系統」以YHX為中心,大幅減少裝配以及傳送時間,可以讓生產線作業更有效率。



圖3 : 「循環式線性馬達傳送系統」能提高作業效率,減少加工上的延遲時間。(攝影/葉奕緯)
圖3 : 「循環式線性馬達傳送系統」能提高作業效率,減少加工上的延遲時間。(攝影/葉奕緯)

這套系統模組是由線性馬達、滑軌、滑塊及控制器所組合,每個模組下方都有一個線性馬達可以定位,大幅改善傳統皮帶式及滾輪式輸送帶之定位精度差,以及速度慢的缺點;且其採用了多功能履帶式磁力感測器,當滑座經過時,就能夠識別其ID,精準掌握滑座位置。


也因為是透過直接驅動的方式,它可以讓滑座靈活進行往返作業,無須安裝專門停止用的感測器,可以讓相同作業的工作站共享化,有效降低成本。



圖4 : 易控自行研發的無人搬運車使用磁帶導引移動。(攝影/葉奕緯)
圖4 : 易控自行研發的無人搬運車使用磁帶導引移動。(攝影/葉奕緯)

另外也採用了高剛性導軌,可以直接在滑塊上加工、組裝,大大減少作業時間,最後透過YHX集中控制的特性,能高效地建構靈活的生產線,彈性大增。


易控林宗德總經理表示:「想要實現真正的智慧製造,就必須解決客戶的設備來自四面八方,介面上需要整合的問題,因此這次推出的YHX不僅能控制機器人,包括一軸、二軸到周邊設備都能控制,還可以當成PLC使用,能解決過去介面繁多的問題。」


為了減少工廠人員進行搬運的負擔,易控也推出自行研發的AGV,並擁有七成以上的市占率,包括群創、Gogoro、友達皆使用這款AGV。它在前後各搭載一顆視覺鏡頭,並沿著磁帶導引移動,當前後方有物體經過時,即會主動放緩速度,以免碰撞發生,並可於一台介面上完成發布動作命令。


另外易控也提供UNIT驅動套件讓客戶打造無人車型,擁有高擴張性,並且提供自動充電站以及換電台車兩種方式進行充電。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台製控制器深耕產業專用領域
HMI與PLC-將智慧工廠帶向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相關產品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