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支援智慧工厂增效加值 刀具监测连网无远弗届
[作者 陳念舜]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3935]

面对现今国际通膨加剧与长期净零碳排趋势,除了工具机厂商不断推陈出新机种,对於有意打造智慧工厂,利用厂内生产数据来增效减碳的加工业者而言,也纷纷针对耗材用量最大的刀具进行监测,除了可用来预诊其寿命,以免损及生产效率和品质;或者因过度太早更换,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相关刀把及量/感测业者也发表各种无线联网解决方案。


尤其随着传统燃油车辆快速朝向电动化推进,对於汽机车零组件、模具加工应用约贡献其营收40%的工具机产业而言,虽是短期内订单大减的危机,却也可能是升级转型的难得契机。业者除了推陈出新多款雷射、车铣复合、五轴等高阶金属切削/成型加工机种,搭配化繁为减工法,以克服轻量化材料的难切削特性;同时结合智慧自动化单元(Cell)、整线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打造智慧工厂,以兼顾总体加工效率OEE与减碳(废)需求,持续产出良品。


相关应用场景如下:


1.刹车盘智慧型生产系统,共整合车床、钻孔攻牙机、量测与仓储设备,以及3D感测装置、工业机器人,同时结合远端监控技术,3D即时仿削与干涉检查、切削负载监控等功能,以及智慧型夹爪感测器、线上工件动平衡分析等自主技术。


2.铝轮圈生产系统,因应多家厂商陆续推出整合工具机与工业机器人的汽车铝轮圈自动化生产系统,台湾厂商也与学界合作导入自动虚拟量测技术,盼能进一步稳定加工品质;


3.汽车钣金生产线,由於台湾厂商生产的冲床已供应诸多海内外汽车厂,用於生产车用钣金,进而开发汽车钣金纵列式生产线,纳入包括拆倜送料机、清洗机、置中装置、工业机器人及末端送料系统,以大幅提升生产效能。


终端加工业者为了迎合工业4.0智慧制造趋势,也从生产线设备连网开始,希??利用即时取得生产线设备、零组件、刀具等状态及运作过程并记录留存;并导入热补偿功能、微润滑切削工法等,以减少使用高耗能的传统冷却设备或冷却切削液。进而结合专业知识、智慧诊断与决策,形成智能化生产系统,调节各项生产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图1 : 终端加工业者从生产线设备连网开始,希??利用即时取得设备、零组件、刀具等状态及运作过程并记录留存。(source:news.mapal.com)
图1 : 终端加工业者从生产线设备连网开始,希??利用即时取得设备、零组件、刀具等状态及运作过程并记录留存。(source:news.mapal.com)

其中针对金属切削必需的刀具无线监测功能,首要须具备3大重点,包含:准确识别、即时定位、有效资料交握。其中在准确识别的基础上,早期须透过贴附或雷射雕刻QR code於刀把上,价格便宜但能记录资讯有限、弹性低,仍须仰赖大量人工作业,且对於环境耐受度不隹,容易发生磨损等问题,所以目前刀把无线通讯系统主要分为:RFID、蓝牙、WiFi module,支援各种连网通讯协定。


巴鲁夫RFID解决方案 导入前端刀具管理数位化

德国百年企业巴鲁夫公司(Balluff)进一步分析客户导入RFID管理刀具的效益,除了有别於传统手写方式,容易造成错/漏写,或记录遗失而不易管理;以及采用条码时,容易遭受脏污、粉屑刮伤等,且只能读取刀把资料,无法即时更新。目前透过RFID管理刀具,不仅可耐油污、粉尘环境,且能确保刀具资料不遗漏、可随时复写更新,易於管理领、用作业。


该公司从1921年生产感测器起家,到了2006逐步朝向工业网路领域发展,并利用旗下完整产品线优势,推出以工业级RFID晶片模组为核心的智能刀具管理解决方案,导入制造业现场加工端流程。从而分别进行产品及刀具编码,藉以方便识别,安全追踪料件、储存及随时调出所有相关的刀具数据。


从客户购入新刀具开始,便将RFID标签黏附嵌入於刀把,并输入所有刀具最新叁数等资讯,对於在加工完成後造成的磨耗,进行刀具寿命控制,若经过现场人员凭经验判断毋须修边研磨者,可直接送入刀具库(室)。否则将回到刀具管理阶段,由测刀仪取得经研磨修边过後,改变的刀长、半径等最新数据并覆写到RFID 标签,从而随时更新资讯,让使用者掌握真实刀具寿命和数量。


目前巴鲁夫RFID系统主要可分为3部份,包含:处理器,采Ethernet TCP/IP介面,也适用IO-link、CC-link、ProfiNet等各种通信协定,能同时连结PLC和4个读写头;读写头,尺寸小至M16*55mm,使之安装方便;资料编码模组O10x4.5mm可如同电脑USB一般无限次读取,并在30℃、70℃环境下编写50万~100万次不等,以随时更新资料。



图2 : 巴鲁夫强调,现今刀具管理系统除了以RFID硬体为监测核心之外,还须仰赖团队合作,提供最隹解决方案。(source:pressebox.com)
图2 : 巴鲁夫强调,现今刀具管理系统除了以RFID硬体为监测核心之外,还须仰赖团队合作,提供最隹解决方案。(source:pressebox.com)

当读写头被置於机内(刀库)上下两端,对资料编码模组进行非接触读写时,为免受到金属干扰而使用超低频讯号,必须维持<2.5mm距离。甚至在客户购入新机时,即须与工具机厂商协调,在内部加装机构以推动读写头靠近晶片。以及为因应客户厂内工具机品牌繁杂,在多机整合环境,也可安排读写头於机外读写刀具编程。


巴鲁夫同时强调,现今刀具管理系统除了以RFID硬体为监测核心之外,还须仰赖团队合作。包含由工具机厂商协助导入、交换资料;经过刀把厂商挖孔,以黏贴嵌入晶片并达到动平衡;对刀仪厂商,在刀具加工完成後量测,将更新研磨修边後的叁数资料写入标签;以及系统整合商协调提供最隹解决方案。


後端结合IO-link连网 掌握智慧工厂关键数据

针对现今一般智慧工厂内可能遍布大量感测器,必须有效减省配线,又能即时监控需求,巴鲁夫也为此提供完整IO-link解决方案,支援目前所有通讯协定,不限於控制器品牌。且有别於传统配线要求每颗感测器,都必须个别拉线回到DI模组,导致庞杂线路不便查找、维护,之後虽然提供集线盒将感测线路集中,再经单一线路回到DI模组,仍只有部份省配线效果。


如今,客户可透过底层IO-link,将所有感测器模组都集中於主站Master模组,再经过单一通讯总线直接回传上层PLC,得以方便维护、更新厂内大量感测器、设备的监控状态,易於现场连网管理。


依巴鲁夫指出,IO-link属於一种非类比式的点对点通讯模式,得以即时搜集数位/类比感测器状态双向沟通,虽然只要是该协会成员供应商都能支援。但该公司约有48%产品使用IO-link,尤其适用於大量感测器、设备场景,易於热??拔而方便现场装配及维修、远距即时监控模组,执行预诊保养、日常维运,在Profinet架构最多可扩展496个DI模组串联,再接线回主站Master。



图3 : 如今客户可透过底层IO-link,将包含刀具等所有感测器模组都集中於主站Master模组,再经过单一通讯总线直接回传上层PLC,易於现场连网管理。(source:balluff.com)
图3 : 如今客户可透过底层IO-link,将包含刀具等所有感测器模组都集中於主站Master模组,再经过单一通讯总线直接回传上层PLC,易於现场连网管理。(source:balluff.com)

中小企业刀具监测 新增Zigbee选项

然而,却也有台湾刀具厂商指出,经由导入RFID的环境耐受度隹,可重覆编写资料重覆使用等优势,虽能让刀具生命管理概念,终於不再只是在资料库中,可??而不可及的大量云端数据。将大幅拉近管理资料与实际操作者的关系,让使用者可透过简单的实体读取介面,如经过读取头触碰,就能自动化取得大量有用资料。


但受到RFID本身被动的特性限制,目前仅适合贴附标签嵌入刀具的金属表面,导致标签价格居高不下;且无法埋入感测器,主动回??外在环境条件、工作状态,以及後续智慧监控、加工反??、即时定位等应用。


且其必须仰赖人工近距离几??碰触,才能读取资料,即使将读写头安装在机台上,仍为了避免受到干扰而采用超低频讯号,导致局限於极近的感测距离才能读入资料;特殊频段用标签的价格更高,且无法立即回??任意刀把资讯。


反观在控制应用领域,还有如微型Zigbee无线通讯模组配套的协议语言,由於在基础通讯协定的设计上,原本就考虑一对千点以上沟通,而采行循多重路径的跳点通讯(multi-hop),比起Wi-Fi和蓝牙在设备自动化的应用上更为成熟。


且Zigbee沟通仅专注於感应和控制,所以传递的讯息量很小;不用一直常开设备,比起WiFi、蓝牙更为省电,硬体装置价格也最低,而压低成本;支援先进加密标准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所以只要设置得宜也会有极高安全性,专用於M2M设备间沟通。


台湾刀具厂商益挺企业在今(2022)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获奖的WSN智慧刀具管理系统,便分为4大单元:Zigbee End device刀把;WSN Gateway串联PLC整合各机台刀把资料;WSN Master Gateway,整合厂区所有刀具资料;以及控制器PLC,针对各大品牌CNC控制器,开放传统MODBUS TCP/RTU、UART或网路通讯功能,用於刀具管理资料库与刀库控制器传输及交握资料。


其中智慧无线刀把,系采用智慧工厂较适用的双向通讯微型Zigbee无线通讯模组,适用於BT40、HSK63等型式的ISO标准刀把。其建构刀把的IoT网路,具有低耗电、低成本、可支援大量网路节点和多种网路拓朴模式,快速、可靠、安全。益挺进一步分析Zigbee与RFID刀把差异,包括:


1.Zigbee为主动通讯,在传输距离、速度、稳定度上都有优势,传输距离依机台配置需求一般设定於1.5m内,RFID仅为2mm。


2.双向一对多架构,只要在接受器天线囊括的场型内刀把可以主动传输定位与状态变化,不必像RFID须定点逐一扫描刀把,也可对大量刀把批次广播改变其行为。以此能更即时取得刀把资讯。反观RFID则须定点逐一扫描刀把,当刀把未依SOP经过此定点时,即便刀把在机台内也无从得知。


3.主动带电设计让刀把模组经过嵌入感测器,以增加主动性智能化功能。本模组内嵌温度、G-sensor、Gyro共三种感测器,可导入应用如刀把被移动、掉落、冲击时,由感测器触发通讯模组,主动联系系统更新状态及应变;或是在加工时,使用感测器监控切削稳定性,用於维护预警。刀把也可以自我检测电量等状态讯号,随时告知系统养护等需求。


4. 选用Zigbee晶片作为高度整合解决方案,仅需很少外部元件,且所选用低成本元件,可支持快速、价格实惠的节点构建。有别於RFID标签须选用工业级特殊频率规格,导致价格受限。因为采取双向通讯而不必选用特殊规格接收器,所以可选用一般嵌入式系统单版外加通讯模组,在合宜天线设计下,即是可通用的接收器,相较於指标大厂售价,通讯模组可节省40%、接收器节省25%价格。


Renishaw蓝光雷射设定系统 协助提升加工精度和效率


图4 : Renishaw业界首发的NC4+ Blue 蓝光雷射刀具设定系统,适用於量测O0.03mm的极小刀具,重复精度精度可达到±0.5μm,确保一次就加工出合格工件。(摄影:陈念舜)
图4 : Renishaw业界首发的NC4+ Blue 蓝光雷射刀具设定系统,适用於量测O0.03mm的极小刀具,重复精度精度可达到±0.5μm,确保一次就加工出合格工件。(摄影:陈念舜)

精密量测设备大厂Renishaw也在今年TIMTOS x TMTS 2022展出新世代的自动化制程监控解决方案,可於加工现场经由Equator多功能检具系统快速量测多种不同工件,且立即判断进入下一个加工步骤的零组件是否合格,为品质即时把关,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及时间压力。


同时搭配使用智慧制程控制(IPC)软体,在CNC制造过程中实现全自动刀具补正值更新,更有效了解刀具寿命,并设定使用者定义的刀具磨耗警告限制,支援备用刀具;进而持续监控并调整加工作业,全面提高生产效益。


Renishaw用於刀具设定的测头通常安装於机台工作台或支架上,称为刀具设定系统。其中非接触式系统使用雷射,执行弧形和线性轮廓检测及监控刀刃状态;并以穿过雷射刀束的刀具作为触发器来自动设定刀具,缩短了循环时间。新一代业界首发的NC4+ Blue 蓝光雷射刀具设定系统,蓝光比起传统红光雷射的波长更短,得可改善衍射效应、优化雷射光束几何形态,适用於量测O0.03mm的极小刀具,并将接刀量测误差降至最低,当跨距较小时的重复精度精度可达到±0.5μm,将有助於提升机加工的精度和效率,确保一次就加工出合格工件。


结语

从以上案例可见,尽管目前刀具监测在仓储、加工、维护时,透过系统性妥善管理至关重要,包括TDM、Zoller等单一套刀具管理软体动辄上百万,却还不包括可真正落实数位化刀具搭配模组与机台设备,难以在台湾找到一套能涵括从工具、加工、管理层面系统化全方位串连的产品;即使搭载如硬体厂商Balluff系统的加工业者,也需要有一定的垂直整合能力,才可依其应用有效串连。


但对於台湾高弹性、群聚型的加工业者而言,过於庞大或分散的多头系统,很难切中使用者需求,反而筑起很高的门槛。大多数厂商由於缺乏软硬体高度整合能力,无法为此投入宛如二次开发的大笔研发经费与人力;加上一般自动化系统整合商,与传产制造业本身Domain knowledge内涵也有落差。


终端加工业者即使都意识到,唯有对刀具进行有效数位化管理,才能真正达到高品质、高效能生产,但未来仍须加强跨域整合刀具、感测元件、工具机、系统整合商等专业知识,才能真正突破台湾厂商迈向现代化制造的瓶颈!



图5 : 终端加工业者未来仍须加强跨域整合刀具、感测元件、对刀仪、工具机及系统整合商等专业知识,才能真正突破台湾厂商迈向现代化制造的瓶颈!(source:i.ytimg.com)
图5 : 终端加工业者未来仍须加强跨域整合刀具、感测元件、对刀仪、工具机及系统整合商等专业知识,才能真正突破台湾厂商迈向现代化制造的瓶颈!(source:i.ytimg.com)

@刊头图(source:assets.new.siemens.com)


相关文章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相关产品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