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文章 /

发挥共同价值 ESG打开科技产业价值链
提供稳定力量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6189]

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意涵,在於企业追求发展的同时,兼顾对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追求,并发挥其影响力,善尽企业社会责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打开科技制造业价值链

在生态系中,没有一家厂商可以独自生存,必须要整个价值链中的所有合作夥伴都共同成长才有意义。

不论是科技产业,或者电子厂商,在明纬集团永续长王宪政的眼中,这些都属於科技制造业。而科技制造业本身强调的是产品的制程与品质。这几年由於疫情的影响,使得市场也出现了巨幅的变化,产业链也受到了影响。由於整个产业链的生态系统是动态的,彼此间会相互影响,因此,疫情使得产业链出现新的挑战,最明显的就是缺料,以及人力匮乏等问题。



图一 : 明纬集团即将迈入SDG集团的新阶段。
图一 : 明纬集团即将迈入SDG集团的新阶段。

事实上,整体产业链应该被视为是一个网状的概念,在这个货物供给的价值链中,不能只求自身的顺遂,而是必须整体产业链的合作夥伴共同进步与成长。王宪政指出,在早期,企业推动的都是CSR的概念,但这样的作法并不具备永续经营的理念,这也让企业开始思考,该怎麽做才能达到永续经营的目标。随着永续经营的议题逐渐发酵,企业纷纷开始加快脚步迈向永续经营,并发挥更大的效益与价值。


王宪政说,ESG的理念,就是发挥自己原有的力量,再加上既有的合作夥伴、供应商、协力厂商等,一起活络市场并创新价值。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会一直不断地与合作夥伴进行结合。因此,ESG真正的意义,就在於结合产业生态链中,拥有共同理念,并创造共同价值的夥伴们一起叁与,一起发展永续的经营理念。


而发展ESG,若没有这样的群体共同努力,整个价值链的规模就会逐渐缩小,没办法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透过ESG的结合,才能打开整个产业的价值链,让厂商彼此形成一个像网状般紧密结合的生态圈,而不再是一个个单打独斗的个体。


这次的疫情,也使得ESG的执行更具有意义。透过ESG计画,让明纬能透过关怀合作夥伴,提供稳定的力量,来加速促进整体产业的复原。因为在这个生态系中,没有一家厂商可以独自生存,必须要整个价值链中的所有合作夥伴都共同成长才有意义。特别是疫情所带来的考验,更让所有厂商惊觉到,不能单独靠着自己的力量,而是必须透过整个网状的价值链,才有机会推动永续经营的机制与运作。


永续报告书发挥价值

明纬自2013年首次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并於2021年更名为永续发展报告书。永续报告书依ESG分为环境、社会、企业三大面向作为基础架构,并结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的其中9项,呈现明纬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与成果,其内容涵盖了企业营运、环境保护、员工关系及社会关怀等领域之执行成果与未来规划,以利加深与企业利害关系人彼此的了解与信任。


明纬集团企划专员洪??婷指出,永续报告书把明纬过去默默执行的事项,用更有系统、更有组织的方式展现出来。透过永续报告书,除了可以知道还有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哪些可以更精进,并与外部的合作夥伴及企业互相学习交流外,在撰写过程中,更能提升内部同仁对永续发展的认知及共识,对於明纬在永续发展的道路上,有莫大的进程与帮助。



图二 : SDG集团永续发展团队。
图二 : SDG集团永续发展团队。

更重要的是,永续报告书还能与利害关系人互相沟通,让对方更清楚企业做了哪些事情。近年来,客户会希??知道企业的CSR策略,这已经成为一个主流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永续报告书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永续长王宪政表示未来永续发展的议题将会持续发酵,透过永续报告书,更容易让企业员工了解企业永续的经营内容。例如: 什麽是温室气体、什麽是碳足迹等,这会使得企业ESG计画更容易推广与运作,并让员工提前理解执行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


ESG推广计画

明纬集团投资经理吕元隆也说明了ESG推广计画的细节。基本上,ESG的投资遵循了责任投资的原则,从供应链到经销商,再到客户,透过彼此的连结,让力量能发挥到最大。透过每半年一次的说明会,进行短、中、长期的宣导推广,让更多合作夥伴都能更明白ESG投资的细节与想法。


在ESG计画的积极推广之下,未来整个生态链将会进一步纳入发展包括磁件、冲压、线材、自动化解决方案等,让生态链中的经销商将有更多的商品可供销售。而目前加入ESG投资计画的夥伴企业,也可以在各地进行合作,透过全球在地化的概念,让解决方案与供应链能更趋紧密与完整,达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是最终的目标。目前明纬与合作夥伴陆续签订了协议书,这些合作夥伴包括了电装、机构、自动化、冲压、精密仪器、线材与绿能等不同领域厂商,未来势必还会再进一步扩增更多的夥伴,一起壮大整个生态体系。


吕元隆指出,以精密冲压为例,许多都是客制化的商品。而客制化的商品对於全球永续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客制化的成分越多,共通的材料与设计就越少,这将会耗用更多资源。此外,越是客制化的方案,要打入全球化市场的难度也会越高。也因此,明纬透过ESG计画,开始针对每个产业适用的冲压、精密机具或零组件,进行标准化的规格制订。


在未来,明纬集团即将迈入SDG集团(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oup)的新阶段。SDG集团是明纬集团创办人林国楝将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其中的9项,融入到企业永续经营发展的集团蓝图中。此SDG集团的组成,由明纬集团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以台湾、中国大陆两地为根据地的联源集团和协纬集团,再以明纬公益基金会作为价值核心,确保SDG集团的发展不会偏离创办人心怀善意的初衷,并结合全球夥伴,共同构建产业联盟,成为产业稳定的力量。


在过去,明纬致力於电源交换器产业,开发过一系列客制化的电源交换器解决方案。现在则能复制过去的制造模式到ESG计画当中,透过SDG集团之力,整合所有厂商的力量,制订标准的规格,让这些合作夥伴也都能扩大商机,而非如同过去一般只能仰赖单一的客户。这样的作法,对於整个SDG集团乃至於合作夥伴,在台湾持续永续经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能确保台湾本身的供应链更能够自给自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ESG计画之下,公益基金会的成立也是非常关键的核心元素。目前许多企业也都透过公益基金会来推广并扩大ESG计画的影响力。明纬於2008年成立公益委员会,并鼓励员工投入志工服务。其中举办过诸如「我爱淡水河」等公益活动,与社区组织建立情谊,并号召更多夥伴们加入公益行列。明纬并於2019年成立公益基金会,继续推动各项公益关怀行动,主要服务对象为儿少、长者、弱势妇女及其他身心障碍者等。2020年,明纬於板桥发迹地原址设立社区照顾关怀据点,命名为「阿公家」。至此持续与各地的夥伴和社区组织建立深厚关系,以发展互助合作的长期夥伴关系,并持续将永续的能量传递出去。



图三 : 明纬公益基金会每年举办「我爱淡水河」公益环保活动。
图三 : 明纬公益基金会每年举办「我爱淡水河」公益环保活动。

至於ESG永续计画如何更有效率地执行,明纬也提出SDG会员的永续点数计画。明纬集团品牌中心品牌经理陈莉娟指出,SDG集团针对旗下企业以及合作夥伴、供应商、经销商与基金会志工等对象,推动了SDG永续点数会员计画,加入会员之後,可以透过叁与各种永续活动获得点数,之後更可以利用SDG永续点数来兑换不同的公益环保商品。如此一来,会员就可以将其获得的点数回??到公益上,让SDG的永续计画可以透过这样的活动生生不息,持续延续。


结语

自从疫情发生自今以来,供应链不稳定与断链状况不断。ESG计画在这样的疫情风暴之下,也逐渐发挥了稳定供应链的功用。透过ESG计画中的合作夥伴彼此交流,与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与沟通之後,就能陆续发挥共同的价值与理念,将更多认同ESG理念的厂商,一起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协同运作,透过一个共通的标准,将相同的永续经营理念,推广到全球更多市场。


相关文章
发挥共同价值 ESG打开科技产业价值链
何谓恒功率设计的LED驱动电源?
台湾电源大厂明纬 隐形冠军的成功心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明纬展现系统电源解决方案 满足客户多元应用需求
» 明纬推出新一代机架式二合一电源供应器NCP-3200系列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明纬开发4通道5kW能量回收电网型逆变器ERG-5000系列
» 明纬推出新款240W & 320W农业照明专用LED驱动电源系列
» 恩智浦力推安全无线MCU 扩展Matter标准产品组合
» 恩智浦NXH3675蓝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实现高品质无线音讯串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